水浒金银套币跌破发行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5日 09:19 沈阳晚报 微博

  “没有面额,就不是纪念币。这一点,是纪念币区别于纪念章的最重要标志。”辽宁辽银钱币经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华葳特别强调,现在市场上,一些不法商家用纪念章冒充纪念币,混乱视听,导致一些普通市民上当受骗。

  据介绍,1979年,中国人民银行发行贵金属纪念币,这是中国现代纪念币发行的起点,至今已经发行几百套金银纪念币,绝大多数进入收藏品市场。在我国,纪念币有两种,一种是普通纪念币,和市场流通的人民币等值流通;另一种是贵金属纪念币,以金、银纪念币为主,还有铂、钯等币,贵金属纪念币也有面值,但是不以面值进行流通。

  熊猫纪念币炙手可热

  中国人民银行从1983年开始在熊猫金币上加铸人民币面额,当年的标注金额为:1盎司标100元、1/2盎司标50元、1/4盎司标25元、1/10盎司标10元、1/20盎司标5元。从1983年至今,我国每年发行的熊猫普制金币图案都不一样,到今年整整30年,今年计划发行30周年金银纪念币。中国熊猫金币作为中国金币的标志性产品,是世界五大投资金币之一,并且应中国改革开放而生,见证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过程和伟大成就。央行于1987年首次发行了中国熊猫金币发行5周年纪念币,自此每5年发行该题材纪念币已成为惯例,形成了系列项目,30周年纪念币除了5盎司金银币之外,还有1/10盎司金币和1/4盎司银币两个小规格品种。

  【投资提醒】意义重大、纪念性强或文化底蕴深厚的品种,具有升值空间,比如中国伟人系列、古代四大发明系列等。

  水浒金银套币市场冷

  去年整个下半年,受国际市场的严重影响,沈阳金银币市场一直处于低迷状态,当时发行的金银币走势基本都不太好。

  去年11月18日央行发行的中国古典文学名著水浒传彩色金银纪念币(第3组),1枚1/3盎司金币+2枚1盎司银币,初始发行价为7100元,目前市场流通价格还不到6000元。

  辛亥革命100周年金银纪念币,一套包括1/4盎司金币+1盎司银币,目前市场价为6300元左右,也曾一度跌破发行价。

  【投资提醒】传承有序、喜闻乐见的品种,具有升值空间,观音、麒麟等系列纪念币成交量少,主要就是因为没有得到收藏者认可。

  今年纪念币值得收藏

  2012年贵金属纪念币项目以中华传统文化题材为主,计划发行7个项目50个品种,其中金币27个品种、银币23个品种。这个数据与往年相比,有一定数量的减少,但是扩大了发行量,这在某种程度上可以避免市场过度炒作。

  今年预期发行京剧脸谱金银纪念币(第3组),这是此系列纪念币的收官之作,前两组市场表现良好,预计这组也具有上涨空间。时隔19年,今年青铜器金银纪念币再次启动,预计市场向好。此外,生肖项目一直是传统固定项目,持续受到市场欢迎。今年预期发行的蛇年生肖币市场行情也看涨。

  【投资提醒】合理的价格、有可预期上涨空间的品种,值得收藏,比如中国京剧脸谱彩色金银纪念币(第1组)发行价为5300元左右,目前已经涨到八九千元,预期上涨的空间就不太大了。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 谷丽红 实习记者 邓莉欣采写

  摄影 阎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