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迷酒店房卡收藏:留下旅途美好时光

2013年06月09日 08: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加坡文华酒店房卡(旧) 新加坡文华酒店房卡(旧) 新加坡文华酒店房卡(新) 新加坡文华酒店房卡(新)

  百姓收藏

  讲述收藏故事 品味收藏乐趣

  报料信箱:gzrbbyzk@163.com

  文、图/记者梁侨

  当你“滴”一声推开酒店房门时,是否留意过手中小小的房卡呢?它所承载的也许不仅仅是开门的功能,有的房卡上的温馨提示能够让你在异乡出行便利,有的还具有实惠的打折效用,让你轻松购物,畅享旅程……对玩家而言,这些设计上兼具艺术价值的房卡也是值得收藏的一大门类,而藏家胡丹华就是情迷酒店房卡一族。

  房卡竟是购物打折卡

  胡丹华是从2000年开始收藏酒店房卡的,那年10月他去了澳大利亚,居住在风景秀丽的黄金海岸海洋世界奈良度假村酒店。办理好入住手续,乍一拿到房卡,胡丹华即被设计新颖的房卡所吸引。更有趣的是,房卡的背面还用英文写道:“凡持有该房卡的外国人在免税商店购买宝石和首饰可享受额外10%的优惠”。

  房卡竟成了打折卡!胡丹华心想,那下次来澳大利亚还可以用这张房卡享受购物优惠,当即产生了收藏的念头。退房时,他询问酒店前台服务员是否可以收藏这张房卡时,没想到对方爽快地答应了。澳大利亚之旅让胡丹华收集了墨尔本、悉尼、凯恩斯等多地的酒店房卡,当他捧着这些珍贵的“藏品”回国给朋友们欣赏时,他们觉得不仅每张房卡各具特色,而且能从独特的视角折射出一些当地的文化、艺术面貌,很有收藏的价值。

  从此,胡丹华养成了收藏各地酒店房卡的爱好,迄今为止,他已经收藏了约200多张。他觉得,收藏酒店房卡只需有心,并非难事。“在国外,许多品牌的酒店房卡都可以免费赠送给住客留作纪念,只要你喜欢,向他们提出要求,酒店一般都会满足;而内地的酒店一般要收取30~60元的费用。我觉得只要有心收藏,花钱买下心仪的房卡也是值得的。”

  新旧房卡见证酒店变化

  胡丹华觉得,收藏酒店房卡是非常有意义的爱好,它不仅记录了我们旅游时的经历和感受,而且,和邮票等收藏品一样,设计精美的酒店房卡本身就是值得欣赏的艺术品。比如,杭州千岛湖海外海大酒店的房卡上面是一幅美丽的千岛湖图片,色调明丽,博人眼球;而厦门悦华酒店的房卡图案则是一幅酒店美景的素描画,极富诗情画意。

  更让胡丹华感慨万千的是,房卡还是见证历史变迁的载体。“2002年时,我去过一次新加坡,住在著名商业中心乌节路的文华大酒店,当时对这个酒店的印象很不错,也收集了该酒店的房卡。2010年我再次去新加坡,还是住在这个酒店。办好手续后,我拿到房卡,轻车熟路地来到房间门口,准备插入房卡开门,但到处寻找却找不到插口,仔细观察才发现门锁已由旧式的插入式改换为先进的感应式。”回到房间后,胡丹华拿出2002年收藏的那张旧房卡,对比了一番,发现新房卡上的女性形象已经改变,并且还增加了中英文对照的“请置于敏感感应区”,房卡左下角显示酒店所在大楼名已由“GRAND TOWER”(大塔)改为“ORCHARD WING”(乌节翼)。胡丹华把新旧两张房卡给大堂经理看,她对比之后也非常感慨:没想到,小小的房卡竟能显示出酒店的变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