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宋庄艰难回归路:政府退出宋庄艺术节

2013年11月16日 08:31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于娜 北京报道

  没有了奢侈大牌、香车美酒的商业色彩,和开幕式上熙熙攘攘的喧嚣热闹,10月31日至11月15日的第八届宋庄文化艺术节,由官办艺术节转变为艺术家自发进行和策划,改变了以往宋庄艺术家被边缘的状况。不过,这届宋庄艺术节背后却是几经波折和再三改变开幕日期,预示着宋庄艺术节的回归是一条艰难的道路。

  一切自助的艺术节

  一走进宋庄的标志性大门,100位宋庄艺术家的户外群体展引人注目,雕塑、装置、概念建筑作品一路延伸到小堡广场。

  吸引参观者穿梭其中的露天艺术节,无疑是本届宋庄艺术节的一大亮点。但因为受环境限制,公共户外艺术展只展出了4天,就提前撤展了。

  宋庄艺术节总策划王强对媒体表示,这届艺术节把美术馆的四个墙打开,把社会空间当成一个展场,真正进入到公共系统,进入到和人有关。而这正与艺术节的主题“人人艺术·艺术人人”相呼应。

  以小堡环岛为界向北,是由宋庄美术馆、上上国际美术馆、中捷当代美术馆、北京当代艺术馆等宋庄艺术机构组成的一系列展览。其中在宋庄美术馆进行的是主题展览之一的“我们:1994-2013——中国宋庄艺术家集群二十年纪念特展”,在宋庄生活的画家、诗人、建筑师、摇滚乐手、电影人等,提供了近千幅自画像,展示宋庄艺术家集群在20年间经历的传奇历史。

  约200位老中青三代宋庄艺术家参加了在上上国际美术馆的展览。艺术家杨洮提供了自己的新作品《微信系列》,手机微信的对话框是绿色的长方形,前面有一个箭头,艺术家把长方形变成了图案,有佛头、毛主席像,传达进入微信时代大众的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在一些艺术空间和工作室自发举办的展览。在位于宋庄原创博览中心的太阳树空间里,艺术家刘景路策划了一个老宋庄20年纪念照片展,通过艺术家在宋庄生活创作的图片,反映两者之间的关系与变迁。同时还有一位艺术家的一本关于宋庄生活的新书发布。

  小堡村村委会、宋庄艺术促进会和宋庄艺术发展基金会是这届宋庄艺术节的主办方,区别于之前的宋庄艺术节,一直是宋庄政府主导的,此次他们退出了主办的地位。

  “今年的艺术节没有门槛,宋庄边缘的艺术家都能参与,除非不知道消息。”吴黎浪说,他2007年从四川美术学院美术史论专业毕业后就来到宋庄,在宋庄艺术促进会工作了6年。

  据吴黎浪介绍,参展的艺术家80%都来自宋庄,总共1000多位宋庄艺术家参与展览,宋庄艺术发展基金会提供资金支持,宋庄艺术促进会是执行者,村委会做沟通协调工作,解决户外展览的环境、卫生问题。

  “这届艺术节是宋庄艺术家的节日,以前都是邀请外面的艺术家参展为主,应该先把宋庄自己的事先做好,然后再辐射其他的艺术区。”杨洮已在宋庄生活了12年,是中国宋庄LOGO和大门的设计者,“2005年第一届宋庄艺术节时,也是以宋庄艺术家为主,今年又回归到那个状态了。”

  非盈利模式音乐节

  与乐队面对面的距离,感受音乐人内心的呐喊扑面而来,这不是在某个演唱会现场,而是在宋庄艺术节的“百感交集”音乐节,一次非盈利、纯音乐模式的音乐节。

  音乐人是宋庄艺术群体中的一员,音乐也一直同宋庄发生着联系,在以往宋庄艺术节中都会发声,但是它究竟要以什么样的模式进行一直在摸索中。

  孵化乐队的主唱王璟是“百感交集”音乐live厂牌的创立者,也是“百感交集”宋庄音乐节的策划人。“绝大部分演出活动已经把票房作为是否能让音乐人登台的唯一标准。结果很多认真做音乐,但疏于宣传的音乐人没有演出机会。”王璟认为这是病态的音乐市场。

  所以他想干这样一件事儿:做个完全不考虑音乐人票房的live系列,只要你在认真做音乐并且自认为已经达到你的艺术要求,那就来演吧,音乐人是否出名,音乐人是否够帅够漂亮,音乐人是否主流,是否迎合市场,他都坚决不考虑,他只考虑音乐人是不是在全身心地做音乐并且自己满意。这是参演的唯一要求。

  孵化、 超级大坏蛋 、节奏旅行家、魔力大巴、 玩具兵团等12支乐队,在两天的时间里轮番在宋庄登台。另外,宋庄音乐节:蓝调美食狂欢夜则上演了Tuch Blue乐队的布鲁斯音乐与美食的融合,这是视觉、味觉、听觉的极致体验。一位来到现场的音乐人感慨,再现了令人怀念的乌托邦时代,热爱音乐的人们直接接触到音乐现场,乐队得到更多的和乐迷接触的机会。

  美术专业出身的王璟,做乐队的同时,还是艺术策展人。他认为现在的音乐节、演出越来越做得像纯娱乐活动,让音乐演出回归到音乐主题,艺术节的理念与之很贴切,不论宋庄进入了多少资金和商业运作,最终还是要回归到艺术本身。

  主办方为音乐节提供了很多硬件支持,包括演出场地、专业设备、执行服务等,但是没有演出经费。

  “我们把舞台搭好,设备弄好,大家看我的面子,就来玩一圈呗。”王璟是希望让参演乐队能拿到一份基本酬劳,至少解决交通费用问题,但现实是他只能在自己随后的演出收入中来补偿朋友了,他觉得音乐节想做得更好,今后肯定需要资金的进入。

  需要政府的资金支持

  正如外界猜测,这届宋庄艺术节是几经波折才得以开幕。从2005年开始,在宋庄小堡村每年举办一次艺术节,无论台前幕后,宋庄镇政府一直是起决定作用的角色,直到去年9月,文化部和北京市政府在宋庄主办了艺术品产业博览会。之后出现了有关今年宋庄艺术节被叫停甚至取消的传闻,为此今年3月宋庄艺术促进会还曾在微博上澄清。

  了解个中缘由的吴黎浪说,“其实艺术节早在去年年底就启动了,原本打算在今年4月举办,以免和9月的艺术品产业博览会重合,结果艺术品产业博览会今年没有举办,宋庄艺术节就准备改在9月进行,中间由于各种原因,最后定在了10月31日。幸好前期做了准备工作。”

  吴黎浪否认其中涉及政府在宋庄艺术节中的利益之争,“政府主办因为许多文件需要审批,主办方是政府的话能更便捷。”他认为还是希望政府能提供一些资金支持,有一个简单的开幕式以及媒体宣传,这些方面需要政府给予帮助。

  在吴黎浪看来,没有政府参与的艺术节模式有好有坏,好处在于选择的余地更大了,艺术家以及绘画形式选择可以多元化,但资金方面紧张,比如大型雕塑需要运输费用,受资金限制可能就放弃了,户外装置和概念建筑可能要艺术家自己掏一部分钱,如果有更多的经费给艺术家做,可能效果是不一样的。给策展人的经费也很少,相当于一个辛苦费,以往需要2万元能做的展览,今年的经费就寥寥而已。

  有艺术家提出今年艺术节展览至今还没有看到画册,“今年想做一本更有文献意义的画册,不是像以往每个展览一本画册,另外也因为经费所剩不多,等资料搜集完后肯定要出的。”吴黎浪说,户外展览部分花费是最多的,包括材料、电费、安保等,用去了艺术节三分之二的资金。

  一些评论人士担心的是,政府一来参与主导,宋庄的艺术家就被边缘了,就像去年声势浩大的艺术品产业博览会上,参展的宋庄艺术家还不到10%,大多数是有官方背景的,有雄厚资金支持的国画家。

  “政府投入资金要真能补贴到艺术家身上,而不是以修路和装点门面等其他的形式把钱花了。”刘景路说,艺术家也不是指望政府能给多少钱,他们理想中的是能有一个生存和创作的空间,就像免税区似的空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