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份额化交易渐成气候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6日 08:14 杭州网-每日商报

  天交所“疯狂牛市”会烧到郑交所吗?

  在众人的好奇、羡慕以及质疑等复杂情绪的共同作用下,天津文化艺术品的艺术品份额化交易品种在近乎疯狂的暴涨行情之后,终于不再以凌厉的涨幅来回报投资者。而最近要说起艺术品份额化交易领域还有什么重大事件的,可能就要数郑交所的即将挂牌了。4月14日,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下称“郑州文交所”)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暂行管理办法》,郑交所首批艺术品将于近期推出申购。业界也在纷纷猜测,郑交所的是否能延续天交所刚上市时的疯狂行情?

  投资门槛设定为50万和30万

  《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暂行管理办法》目前定出了一个大致的框架,内容初步确定了交易所各参与人的角色、艺术品上退市规则等。据知情人透露,目前相关办法的细则已经上报相关部门,待批准后发布。

  公告称,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首批份额产品拟于近期推出,为确保公平对待本所投资者,交易所拟只接受广发银行、交通银行VIP客户购买;准备投资的客户,请做好准备,及早申请以上两家银行VIP。

  而想成为这两家银行的VIP客户,对资产是有一定要求的,交通银行针对VIP客户的沃德财富卡,申领条件是需要在该行存款(包括定期、活期、基金、国债等)达到50万元才可以申领,而广发银行的VIP储蓄卡,则需要在该行资产超过30万元才可以申领。

  因此,这意味着,如果资产达不到银行申领的VIP卡的要求,就无法参与郑州文交所首批艺术品份额的申领。

  此外,郑交所的申购方式也很特别,并不是像打新股一样通过网上的电子申购,而是要去指定的银行网点排队购买。他们还规定一次必须申购发行份额的两百分之一(即份额的0.5%),这也意味着,一件艺术品的原始持有人不超过200人。当然,二级市场的交易暂时不限门槛,数量上最低交易单位为一手,即100份额。

  交易规则先进一些

  对比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郑州文交所的规则可谓“先进”不少。“首先是做市商制度,我们将引进经纪商和推荐商,多方参与。”上述人士说。

  所谓做市商制度,就是由具备一定实力和信誉的法人充当做市商,不断地向投资者提供买卖价格,并按其提供的价格接受投资者的买卖要求,以其自有资金和证券与投资者进行交易,从而为市场提供即时性和流动性,并通过买卖价差实现一定利润。

  目前郑州文交所正在召集经纪商与推荐商。根据《办法》,经纪商在交易所拥有交易席位,投资人必须通过经纪商才能进入交易,经纪商承担开户、风险教育等责任。而推荐商则相当于证券发行的投行,负责一级市场的销售,《办法》中特别提到,推荐商可以选择包销、余额包销以及代销等销售模式。

  然而,《办法》没有明确提出做市的具体细则。

  引入保险机构 关联方增多

  《办法》中多次提到了保险问题。“份额挂牌交易后,如发生份额标的物毁损灭失等特殊情况,经本所确认后对其做非正常退市处理。份额非正常退市后,属于保险责任的,本所代会员投资人(即投资者)向保险机构索赔,保险机构赔付后本所按所持份额比例支付给会员投资人。”

  谁来承保呢?该所网站披露了不少合作伙伴,其中唯一的保险机构就是人保财险。是否每个艺术品都要投保?《办法》没有对此明确,但毫无疑问的是,保险公司也即将成为产业链的关联方之一。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洪叶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