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瑞艺术基金:人要比物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3日 08:23 《钱经》杂志

  文/本刊记者 宋思言

  国内公开渠道募集的第一只艺术基金始于2007年民生银行的“非凡理财人民币——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受托方邦文当代艺术投资当时以40%的自有资金作保,才“第一个吃到螃蟹”。

  2010年,艺术基金纷纷成立,如泰瑞艺术基金、杏石、中博雅,纽约摩帝富艺术基金成立北京分公司;占有先机的邦文开始尝试艺术品PE和定制服务,中国艺术基金市场有了些许角逐的意味。

  钱经:M

  泰瑞艺术基金:T

  M:目前艺术品市场上哪些类型的艺术品行情较好?

  T:从2010年国内拍卖市场来看,中国传统艺术品,包括书画、瓷器、玉器、古玩杂项等都比较好,特别是近现代大师级的作品如徐悲鸿李可染张大千等,来源于宫廷的包括家具、瓷器、杂项等和流传有序的古代书画作品都特别受到追捧。

  当代艺术与20世纪中国近现代油画整体没有那么火,仍处于逐步复苏之中,这两个板块在未来的市场中存在比较大的机会。

  M:怎样看待艺术品投资市场?

  T:宏观上,中国社会已经进入到了进行艺术品投资的起始阶段:经济发展、财富积累。微观上,艺术品投资还是新兴事物,大多数投资人还在观望,他们能接受名表、珠宝、玉石等,对书画、雕塑等纯艺术的东西还不太接受。

  艺术品投资市场需要引导和培育。国外成熟的艺术基金投资期限一般在8-10年,长的有20年,而国内投资者的投资心态偏重于短期投机套利,投资期限一般最多2-3年,这并不符合艺术品投资规律。我们的观点认为5年是相对合适的。

  同时,艺术品投资过程同时也是价值回归的过程。

  M:你们的投资范围包括哪些类型的艺术品?

  T:我们以艺术品为主要投资和研究目标,提供投资、咨询、顾问服务。在已成立的两期基金中,主要投的是中国近现代油画、当代艺术和中国书画。

  M:通常什么样的投资者会选择投资与艺术品相关的投资产品?你们收益情况如何?

  T:有一定投资经验和投资知识、有资产配置的理念、概念和需求,需要配置5年以上资产,追求稳健、合理回报的投资人。我们要强调“资产配置”,由于艺术品特有的资产相关性低的特点,所以可以充分达到资产配置的效果。

  关于收益,以我们管理的基金为例:红珊瑚一期艺术品基金第一年取得年化25%的收益率,这个数字是经过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

  M:艺术品投资的风险在哪?

  泰:艺术品是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品种。风险主要是两点:一是买入赝品的风险,二是流动性风险。

  现代高科技手段运用于艺术品作伪,没有专业的鉴定眼光和丰富的经验,风险很高。而艺术品不像股票有成熟的交易平台,艺术品的流动主要通过画廊、私下交易和一年几次的拍卖会,变现能力差。

  M:投资者的参与门槛有多高?

  T:以红珊瑚(三期)为例,5年投资封闭期,100万元一份。

  M:投资者如何选择专业的艺术品投资机构?应该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

  T:我们觉得应该注意这几个方面:

  首先是管理团队。任何事情最终都是要通过“人”来实现的。专业的艺术品投资管理团队需要的不仅要兼顾金融和艺术,更要懂管理。另外“诚信”也是基金管理团队最重要的品性和素质。

  其次是过往业绩,真实的投资记录和优秀的业绩可以表明基金管理团队的专业性和实战经验。

  再次是规范化的管理。严谨的财务制度、规范的流程、及时完整的信息披露制度、严格的第三方审计可以保障基金顺利运营。

  M:艺术品金融产品进入艺术品市场后,对实业投资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市场反应如何?

  T:不会对实业投资产生影响,今年全国艺术品拍卖总金额也才400亿左右,证券市场一天的成交率都在千亿以上。但艺术品投资可以吸引更多的人关注艺术品,关注艺术,对提高全民的艺术修养,是大有裨益的。艺术品金融可以推动艺术相关行业的发展,如保管、运输、估价、保险等。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