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望亿元时代下一站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8日 08:1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微博 ]

  这是2011年的第一期《艺术财经》。21世纪第二个10年从此开始。这个时代对中国艺术品市场而言还有一个代称,那就是“亿元时代”。在亿元时代,艺术品市场固有的矛盾虽然有所克服,如对艺术品的市场价值的认识,对艺术品作为资产价值的认识有所提升,但对艺术品的定价机制、投资价值的分歧却依然尖锐,而这种分歧带来的巨大压力,由拍卖公司这一市场枢纽承担。为此,我们将围绕“亿元时代”艺术市场走向与应对之策这个主题,针对拍卖行推出“新年展望”系列报道。

  ⊙记者 邱家和 ○编辑 陈羽

  由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99艺术网主办的“首届2010中国艺术品市场高峰论坛”年前在北京举行。99艺术网董事长杨凯表示,在中国艺术品市场进入“亿元时代”的今天举办这个论坛,是一个专业网络媒体的义务和责任。记者发现,这个由北京的拍卖业同行聚集的论坛,在为中国艺术品拍卖的“亿元时代”一致“唱多”的同时,也在遥望着中国艺术品拍卖的下一站。

  油画亿元天价何时现

  在论坛的第一个单元“艺术市场的新趋势”中,两个嘉宾从各自的角度不约而同地回顾了中国艺术品拍卖的历史。文化部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副主任赵榆表示,中国的艺术品拍卖直到1995年总成交才破亿,到2002年才开始繁荣,到今年则成交总额已逾300亿元。而北京匡时的副总尤永则谈到了近10年的3次论坛:第一次是2000年由陈逸飞推动的北京艺术市场高峰论坛,讨论的主题是中国有没有艺术市场?第二次是2003年年初《经济观察报》在深圳游艇俱乐部举办的,当时讨论的是哪一位艺术家的成交价会冲破百万元。而今天这个论坛已经在讨论“亿元时代”的问题了。

  尤永又提到,“亿元时代”的下一个边界在哪里?何时会出现突破?他预言,3年里油画就会出现亿元天价,不过这样的拍品起码要符合三个条件:第一,创作者是大名家,第二,是他们创作的作品的前三名甚至第一名的大作;第三,作品在当时就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他认为那样的顶级作品总计不会超过10件。北京保利执行董事赵旭则认为,油画这个领域,可以让一个新买家马上进入,只要你有一个基本的审美观,对美术有一个基本的认识。他认为油画的亿元天价不会在3年后才出现,可能是在明年,甚至随时都有可能出现。

  亿元时代平民收藏会怎样

  进入亿元时代,那些平民收藏会受到什么影响?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孟海东作为第二个单元“艺术收藏的新动向”的主持人,特地提出了这个问题。他本人对此不是很乐观。他对国内许多媒体在艺术收藏方面的报道表示担忧:“我们的媒体经常不辨真假的说许多收藏品价值连城,却只为了让收藏者开心;有的节目把收藏者辛辛苦苦拿出来的藏品定义是假的,然后一锤子下去了。我觉得那个节目是打碎了你的希望,虽然你的收藏可能是假的,可那是父辈传承的文化脉络,你的记忆、友谊就没有了。”他认为类似的做法打破了普通人对普通艺术品的收藏兴趣,而滋生出来的就是为了获得珍奇贵品的寻宝欲望,一定要找真的贵的艺术品,这样会导致普通平民对收藏的兴趣淡泊,只剩下对昂贵艺术品的价格上的贪婪。

  不过北京翰海的油画雕塑拍卖负责人柴宁却举了一个引人注目的例子:2010年秋拍他们推出了一个赵庆伟藏油画插画手稿专场,其中的拍品都是他多年来收藏的连环画、年画、宣传画手稿和素描稿,可谓地道的平民收藏。全场还采用了无底价拍卖,结果却出人意料:全场79个标的悉数成交,成交总额约2300万元,其中《半夜鸡叫》的插图原稿更以291.2万元的高价成交。他认为这个案例说明,亿元时代平民收藏照样大有可为。

  买房子还是买艺术品

  在通货膨胀迫使许多人将存款进行投资时,买艺术品是否比买房子更靠谱?第三单元“艺术经济新视野”的主持人、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市场分析研究中心主任赵力向与会嘉宾提出了这个问题。今日美术馆馆长张子康认为,目前中国房地产开发没有唯一性,而艺术品的在历史上的唯一性,使艺术品收藏比投资房产更有优势。

  在这个单元,话题从当前流行的艺术基金,一直延伸到前不久已在上海、深圳进行试点的艺术产权交易。美国摩帝富副总裁兼亚洲区总经理黄文叡表示,现在国内大部分基金都是炒作,没有形成完善的投资链条,更重要的是都没有解决艺术品专业度的风险控管的问题。他还表示,不管是资产包还是艺术产权或者是用权利分割的方式,目前正在试点的艺术产权交易市场都存在着很大的风险。对此,今日美术馆馆长张子康也抱有同感。他认为那些艺术品交易中心并非收藏品交易所,但是却以收藏概念推出,其运作方法给外界一个很大的模糊性,可能会误导公众,误导投资商。他还表示,美术馆必须要与商业分离,如果不跟商业分离,就不是一个美术馆。“因为美术馆在整个的文化产业里面起的作用对于拍卖和画廊有着牵制的作用。”

  北京匡时的董事长董国强则表示,很多人问我们能不能跟拍卖公司合作,他认为拍卖公司不可以参与基金的买卖,可以提供一些参考意见,但是不可能参与其中。至于说拍卖行和美术馆之间也是互相支持的关系,现在很多的买家、企业家想做美术馆,可以通过我们拍卖行的专业知识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参考意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