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 > 正文

二零一零文化年终艺术界大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7日 14:17 南方日报 [ 微博 ]

年度汉字 年度汉字 这一年,艺术大师吴冠中、华君武去世,“艺术大佬”蔡国强、范迪安身陷官司。 这一年,艺术大师吴冠中、华君武去世,“艺术大佬”蔡国强、范迪安身陷官司。

  【阐释】

  《易经》里说,聚而上者谓之升。它象征事物向上的姿态。

  在任何门类领域,“升堂入室”都意味着达到更高境界。比喻人的学问和技艺深得师传、造诣精深;也比喻学问或技能由浅入深,循序渐进,达到更高的水平。在艺术领域,如果一个人或其作品能“升堂入室”,则象征着他们功成名就,可以扬名立万。

  2010年的艺术圈,几经酝酿沉淀之后,出现了艺术作品市场价值的飙升。前不久的《人民日报》发文,总结全年破亿元成交的作品,竟然超过了10件之多。而这股火热升腾之后,2010年吴冠中、华君武的离去也备受关注,大师升天,留下巨大背影令艺术圈后辈难以望其项背。此外,2010年还有一些艺术大腕由于涉嫌剽窃等缘故,被“升”入公众视野,被迫走上法庭对簿公堂。

  今天,艺术家和艺术品不再能够躲进沙堆,他们不断被推入公众视野,很多事“升”格为公众事件。在这样的年代,什么是真正的艺术,什么是真正的艺术家,在2010年的诸多事件中相信自有公论。

  年度疯狂句子

  1.“一个10人左右的山西竞拍团和一个人数不详的温州竞拍团刚刚从中国嘉德秋拍转战到杭州,他们将带来数亿资金。”

  ——— 浙江某拍卖行副总徐琳透露,2010年艺术市场四处潜伏的投机者。

  2.“小心你的头!”

  ——— 卓登向媒体爆料,在揭露自己捐赠的于右任书法可能被当地政协领导私分一事后,他收到了这样一条“威胁”短信。

  3.“如果看后只想到乌七八糟的东西,那么是观众本身的审美情趣问题,这就不是我能左右的了。”

  ——— 人大高材生裸模解释说,自己的裸体摄影其实只是一种艺术创作。

  4.“现在连活着的画家的作品都敢仿制,还公开拍卖,冒名写一篇文章算得了什么?”

  ——— 美术界资深人士洪先生说,范迪安在剽窃门中很可能是遭人冒名著文,并说“这个圈子乱得很!”

  价格飙升

  倒绿豆倒房产不如倒艺术品 破四亿天价艺术品举世皆惊

  在“蒜你狠”、“豆你玩”中听取涨声一片的人们,可能未曾料到,2010年的中国艺术品市场在充裕流动性资金的推动下,大幅飙升。回顾2010年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中国书画在各大拍卖行天价频出,让人不禁感叹,如今艺术品已变味成了“亿”术品。

  《人民日报》前不久发文,盘点2010年中国艺术品和文物拍卖市场,成交额超502亿,有10余件过亿元。随便列举一串数字,就能让你震惊:2010年香港佳士得全年总成交额高达55.2亿港元。而在北京,保利春拍成交额33亿、秋拍成交额52.8亿,全年成交额累计达到91.5亿元,创造了中国艺术品拍卖史上的奇迹。

  看起来谜一样的升速,其实背后大有学问。经济学家孙飞分析说,在楼市面临调控压力、股市持续低迷的情况下,艺术品成为了金融资本的又一个目标。据他估算,在过去两年里,至少有1000亿资金涌入艺术品市场。

  借助2010年这一股艺术市场热,中国拍卖界不仅赚得盆满钵满,数钱数到手软,连一向财大气粗的西方同行也很难对他们不眼红。

  6月的北京保利春拍夜场,宋四家之一的黄庭坚书法《砥柱铭》经过40分钟的激烈竞争,拍出了4.368亿元的中国艺术品世界拍卖纪录,似乎宣告了这样一个里程碑:中国艺术品在拍卖场上将挑战西方艺术品创造的天价纪录。11月,王羲之草书《平安帖》又拍出3.08亿元的天价。

  不光是古代书画价格飙升,近现代书画作品同样实现价格上的“大跃进”。徐悲鸿的《巴人汲水图》在北京一场秋拍以1.71亿元人民币天价成交。这不仅刷新了徐悲鸿个人作品拍卖纪录,还创下中国近现代书画新纪录。北京如今正成为纽约、伦敦和香港之外的全球第4大艺术品交易市场。

  天价背后,人们也不免冷静地审视这场飙升背后的隐忧。有人说,通胀当头、地产调控、股市萎靡的当下,社会上的热钱都投向了艺术品市场,陕西煤老板和温州炒房团来炒艺术品了,很难不炒出泡沫。

  天价的背后是资本多了,“行家”少了。著名艺术市场评论人牟建平说,很多私企老板,不懂艺术品,没有研究真伪,非得挤进来,而且哪个贵买哪个,投资一两亿元,并不考虑真假。黄庭坚《砥柱铭》拍出4亿多元的天价之后,有关《砥柱铭》的真伪之争就一直没有平息《砥柱铭》“赝品说”在坊间传得沸沸扬扬,然而人们仍旧肆无忌惮地谈论和继续创造天价,仿佛乐见其成。正所谓“真亦假时假亦真”,其中的真真假假,又有几人能够看清。

  大师升天

  吴冠中驾鹤一生不负丹青 华君武离世坚持讽刺到底

  “年过八旬,生命所余毕竟日短,而童年犹如昨日,尚在眼前。哲人庄子对生命作出了最艺术的表达,这千古经典,这千古杰作,只四个字:方生方死。”2010年,吴冠中在京病逝,享年91岁。6年前,吴冠中在自传《我负丹青》中写出这样一段话,道出毕生求索艺术的心得。

  直到去世前,人们才发现,这个生前曾屡屡创造出市场拍卖纪录的画家,生命中最后的日子居住在北京一个不起眼的小区,画室只有5平方米,除了靠墙两个装满画册和书籍的铁架子,就是临窗一张比课桌略大的书桌和一张椅子。

  最后留在人们脑海中的吴冠中,是一个羸瘦、形销骨立的老头,由于经常“出言不逊”,被人们视作孤僻怪异。他晚年自传的书名是《我负丹青》,自嘲搞了一辈子艺术却没能搞好,他甚至表示说自己“下辈子不当画家”。因为“许多感情都无法表现出来,不能像文学那样具有社会性。”

  吴冠中总有惊人语录,他说:“100个齐白石也抵不上一个鲁迅。”在他看来,少一个齐白石无所谓,但少了一个鲁迅,中国人的脊梁就少半截。这个怪异的老头于是又口出狂言:“我不该学丹青,我该学文学,成为鲁迅那样的文学家。从这个角度来说,是丹青负我。”

  “笔墨等于零”、美术界“养了一群不下蛋的鸡”、“中国当代美术水准落后于非洲”……晚年的吴冠中早已超脱了一个画家的局限,而成为一个公共知识分子。他经常语出惊人,炮轰画院体制、炮轰美术界的浮躁风气。从这一点上看,他像极了自己的精神偶像鲁迅。因为他一直把鲁迅当成自己精神上的父亲,誓要做一个“有脊梁的中国文人”。

  “生命末日之前,还将大量创作,大量毁灭,愿创作多于毁灭!”吴冠中敢于惊世骇俗地撕画、烧画,毁掉不满意的作品。晚年,又为伪作“毛泽东肖像中国画《我的一张大字报》”打官司打白了头发,足见他多么珍视自己的画名。但他在最后的几年里,将自己的作品全部捐出,全部散尽,显示出一个真正的艺术家对于艺术最纯粹的态度。

  就在吴冠中去世的不到一个月前,著名漫画家华君武也去世,享年95岁。而这个“漫画界里最大的官”,生前一直没有放弃“尖锐、辛辣、深刻”的漫画创作,晚年还与冯小刚等人展开骂战,他还自嘲自己“改不了狗拿耗子、见了就想咬几口的习性”,一生不改艺术家关注社会、说真话的本色。

  华君武、吴冠中等美术界大师纷纷离去,留下的是不可复制的画作、风骨和真性情。在当今画坛,当越来越多的艺术家苟安于世俗标准和金钱傀儡时,前辈大师的离去难免让人思考,我们的时代缺少了什么?为何他们的画品和人品,已经如孤品般,难再寻找?

  大佬升堂

  国家美术馆馆长身陷剽窃门 奥运焰火设计师意外惹是非

  让人意外的是,2010年中国艺术界的几位“大佬”,都不约而同地与官司扯到了一起,他们是著名当代艺术家、国际爆破师蔡国强,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以及艺术评论界颇有口碑的人物高名潞。

  2010年初,自由撰稿人黄以明到法院,将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告上了法庭,引来打假英雄司马南在微博(http://t.sina.com.cn)爆料,迅速引发围观。这是几年来继北大博导王铭铭剽窃门、郭敬明抄袭、中国摄影金像奖剽窃门之后,中国美术界的高端人物首次爆出涉嫌剽窃事件。黄以明在“中华特产网”、“全球特产网”等网站发现一篇名为《我的森林与自然精神》的文章,署名是“范迪安”。黄以明称,该文1626字中的1518字完全剽窃于他的《自然精神的现代构成》一文。

  被告人范迪安对媒体连呼“冤枉”,身为著名美术理论家和策展人、现为中国美术馆馆长,未曾料想,一篇网上转载的评论文章会让他面临一场名声扫地的危机。11月,北京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审理了这一案件,双方对簿公堂。范迪安方面称,“范迪安是被署名,也是受害者”,并且强调说“作为写了几十年美术评论文章的范迪安,不可能把文章发表在被告网站这样的非专业网站上”。而法院最终驳回原告诉讼请求,范迪安在这场名誉保卫战中以胜诉告终。

  无独有偶。7月,华侨大学文学院教师刘向东状告著名艺术批评家及策展人高名潞著作权侵权。8月,西安艺术家牧源将这两年声名鹊起的当代艺术家、奥运焰火设计师蔡国强告上了法庭。牧源称,蔡国强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的29个脚印烟花的创意,抄袭了自己提交给奥组委的“奥运脚步”方案。牧源声称,自己在2002年和2005年给奥组委提交的《奥运脚步———大地艺术计划推介书》中也有脚印、奥运、第29届、天安门广场、奥体中心等主题元素,只不过“一个在地下,一个在天上”,他认为自己的作品与蔡国强的作品的创意雷同绝不可能是撞车那么简单。

  无论如何,这三起案件都是圈外人士或默默无名的小人物,针对美术界知名人物的公然起诉,彰显了时下艺术圈里的乱象丛生,这其中可以放入人们诸多并非是不合理的猜想。在这个风起云涌、满眼名利的艺术圈,人们像抓住救命稻草那样抓住一切通往名利的机会,是不知名的借知名的出名,抑或出名的妄自尊大、蔑视信条?抄袭和隐性抄袭的随意,对创意的蔑视与不尊重,以及艺术圈的情面文章、关系文章层出不穷等问题逐层被披露,给今天的艺术家们敲响了一个又一个警钟。

  年度关键词

  1.失踪

  捐赠于右任作品却遭私分?

  6月,62岁的咸阳人卓登爆料称,自己多年前向陕西省咸阳市政协捐赠的120多件于右任书法作品,不少已经下落不明。卓登称,自己捐赠的字画可能被咸阳市政协的官员私分。1986年,卓登将父亲传下的120件于右任的书法作品捐赠给了刚成立的咸阳市政协。卓登称,当年经手的一位政协官员告诉他,捐物可能在第二届或第三届政协时“不见了”,可能是被私分了。

  据报道,此事引起咸阳市高度重视。然而捐赠人卓登称,自己最大的苦恼是,相关部门对外声称调查此事,但作为当事人的他至今未接受调查。而在捐赠人卓登一再追问和媒体曝光下,陕西省咸阳市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调查情况,却语焉不详、遮遮掩掩。捐赠人卓登还表示,自己很担心部分于右任作品已经被用赝品掉包。随后,卓登把咸阳市政协起诉到了咸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但至今事情仍未有结果。

  2.真相

  《挟尸要价》引发真假争议

  8月,中国新闻摄影最高奖“金镜头”年度最佳新闻照片奖揭晓,《挟尸要价》以全票获得这一奖项,但照片所涉及的新闻事实的真假引来争议。长江大学宣传部发文质疑该摄影作品造假,吁撤销其获奖资格。

  《挟尸要价》由《江汉商报》摄影记者张轶拍摄,首发于《华商报》。照片素材来源于2009年10月24日,湖北荆州大学生何东旭、方招、陈及时为救溺水儿童壮烈牺牲一事,当时,打捞公司打捞尸体时竟然漫天要价,面对同学们的“跪求”,个体打捞者不仅不为所动,而且挟尸要价,一共收取了3.6万元的捞尸费。《挟尸要价》中主角“白衣老人”挥手的动作被解读为“手牵绑尸绳谈价”。

  照片获奖后,“白衣老人”王守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自己挥手的动作是指挥船靠岸,更没有挟尸要价,关于《挟尸要价》真实与否的争议四起。真相究竟是什么?最终,人民摄影“金镜头”评委会通过调查认定《挟尸要价》的新闻是真实的,不存在造假问题。

  一张照片的真假,考验人们是否有能力直面丑恶。摄影者没勇气承认断章取义?还是雇员没勇气承认“挟尸”?媒体的反复追问之下,让人们逐渐接近真相,敢于直面丑恶。

  3.裸模

  人大高材生为艺术当裸模

  年仅19岁的人大艺术系女生苏紫紫(艺名),因为裸体接受采访的视频在网上疯传,一时间成了全民关注的焦点。苏紫紫称,2010年初,她步入人体模特行业。2010年底,她举办了以自己的人体摄影创作为主题的形体展览。后来,苏紫紫成了每场500元报酬的全裸模特。两个天壤之别的身份,让90后的苏紫紫陷入争议的漩涡。有人说她是自强自立,有人说她出卖色相。这个曾参与过2007年模特大赛的美少女,给自己贴上了一个“叛逆的艺术少女”。

  苏紫紫称,现在她正在准备参与拍摄一部题为《LOLITA》的文艺电影。她自称“我属于艺术圈,不属于娱乐圈。”苏紫紫还反复解释“形体艺术不是色情”,并大胆宣称,要一生从事裸体艺术,表示自己老了之后还要拍裸照。究竟是不是又一个甘愿借身体炒作的女孩?面对这些非议,小女孩我行我素,或许人们可以借她来了解90后们到底在想些什么。

  本版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李培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