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文交所完成首笔艺术品版权许可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5日 08:40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徐明徽

  近日,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下称“上海文交所”)完成了首笔艺术品版权许可项目,开启了艺术版权通过交易平台进入商业市场的途径。5月3日,上海京粹艺术品发展有限公司与中国工艺美术(集团)公司在上海文交所举行签约仪式,中国工艺美术(集团)公司获得著名画家刘令华11幅油画作品在刺绣、织锦、缂丝、地毯、漆画等5个品类方面的授权,期限为15年。

  随着文化产业不断发展,授权衍生品市场也随之活跃起来,已涉及艺术品、动漫、电影等领域。在艺术品市场比较发达的国家和地区,授权衍生品已占到艺术品消费市场的最大份额,其规模可以是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数倍。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艺术品授权和衍生品交易总额达60亿元,随着中国逐渐成为全球重要的艺术品拍卖市场,艺术品授权衍生品在我国将具有越来越广阔的发展空间。

  然而,由于相关法规滞后、监管力度缺失,艺术品市场长期处于失范状态。业内人士指出,发展意识淡薄、商业资源对接不足、缺乏版权保护、产业链整合不完善等问题一直影响着授权衍生品市场发展。此外,市场上缺乏具有公信度和估价合理的艺术品评估机构,艺术品交易买进与卖出不够灵便,没有达到自由便捷的交易状态等原因亦是限制艺术品交易市场发展的因素。

  上海文交所总经理张天表示,目前正在与文交所洽谈的艺术品版权交易项目还有几十例。刘令华是中国著名油画家,曾先后在联合国总部、纽约、法国、日本、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地举办个人画展。此次交易标的包括2幅京剧油画和9幅花卉作品等11幅油画作品,这些作品在工艺美术领域具有很大的市场开发潜力。作为刘令华作品的独家经纪公司,上海京粹艺术品发展有限公司将其11幅油画作品版权许可项目委托上海文交所挂牌交易,通过交易平台进行信息发布,寻找合作方。上海文交所利用平台资源优势,积极向全国推介,在挂牌期间,就征集到了意向受让方,经多方比较,最终确认中国工艺美术(集团)公司为合作方。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