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新发现孙中山文献将拍卖

2013年04月03日 07:30   东方网-文汇报  

  近年来,近代革命文献手稿和近代名人墨迹在拍卖市场异军突起,备受文博机构和藏家的追捧。上海驰翰拍卖公司最近在美国向曾任孙中山机要秘书的曾省三后人征集到《黄兴上孙中山述革命计划书》、《中华革命党民国三年十七次会议纪要》和《孙中山手稿三十八件》等珍贵文物,并将在4月下旬举行的驰翰春拍中亮相。曾省三后人希望这些珍贵文献能够叶落归根,留在国内。

  日前在上海大学举行的“海外新发现孙中山文献”研讨会上,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沈渭滨鉴定后认为,这批文献的文物价值很高,都是第一次见到的原件。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谢俊美认为,这些文献是辛亥革命武昌起义、“二次革命”与中华革命党等重大事件的第一手资料,澄清了不少历史误区,比如《计划书》中黄兴对当时革命形势的分析,可知辛亥革命成功并非偶然,历经诸多艰难和牺牲,纠正了长期以来存在的辛亥革命成功甚易的错误看法。上海文史馆《世纪》杂志主编沈飞德认为,鉴于文献的书写者孙中山、黄兴等以及题字者蒋介石、蔡元培、吴稚晖、戴季陶、胡汉民、章太炎等国学根底扎实,写的内容反映的又是重大历史事件,再加上题字者对原文献的评述,就更加提高了这些文献的价值。上海中山学社副社长廖大伟也抱相似看法。他认为,文献中众多历史名人题识和钤印,令主体资料与附属资料珠联璧合、相得益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