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 正文

越王勾践剑:天下第一剑

2015年07月12日08: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越王勾践剑 越王勾践剑

  镇馆之宝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 金叶

  湖北省博物馆镇馆之宝越王勾践剑(右 图所示),1965年湖北省江陵县(现荆州市荆州区)望山1号墓出土,剑全长55.6厘米,剑格宽5厘米,剑身满饰黑色菱形几何暗花纹,剑格正面和反面还 用蓝色琉璃和绿松石镶嵌成美丽的纹饰,剑柄以丝线缠缚,剑首向外翻卷作圆箍形,内铸有极其精细的11道同心圆圈。剑身一面近格处有铭文两行8字,铭文为鸟 篆的“越王鸠潜自乍用剑”八字。(注:“鸠潜”即“勾践”,“乍”即“作”)。错金铭文铁划银钩,精美绝伦。

  春秋战国时期,为了应付连绵不断的战争,诸侯国不断改进和大量制造各式兵器,各国都拥有一批铸造青铜剑的能工巧匠。地处长江中下游的吴国和越国,由于近海,陆地上水路纵横,不利于车战,因此不占及近战的利器——青铜剑便成为兵器中的翘楚。

  据在场文物工作者回忆,勾践剑出土的时候仍旧锋利无比,考古工作者在捧拿的过程中,一不小心就将手指割破,血流不止。有人再试其锋芒,稍一用力,便将16层白纸划破。所以,越王勾践剑素有“天下第一剑”、“青铜剑之王”美誉。

  勾践剑为何在墓中被水浸泡2400多年仍锋芒毕露,寒气逼人?专家们认为出土的墓室曾经长期被地下水浸泡,剑完全隔绝氧气是其不锈的主要原因。事实上, 出土至今,该剑的表面已经不如出土时明亮,说明在目前这样好的保管条件下,锈蚀的进程也是难以绝对阻止的。近年来,随着越王勾践剑研究的不断深入和各种 “复制”或仿制的相继出现,人们又普遍相信,越王勾践剑千年不锈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剑身经过硫化处理。

  有人会觉得奇怪:为何地处长江 中下游的越国的宝剑,会在长江中游的楚国的墓葬里出土呢?考古学家认为有两个可能:一是公主的陪嫁品,因为史载越王勾践的女儿是楚昭王的宠姬;二是战利 品,因为历史上越国灭掉了吴国,楚国又灭掉了越国。楚王将这把旷世名剑赏赐给了最亲信的大臣,大臣死后随葬在墓中。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越王勾践兵器天下第一剑青铜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