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故宫限流首度成功点赞

2015年07月14日14:0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11日近14:30,端门区域电子信息屏显示当日余票数量为0,故宫博物院立即停止售票。这是故宫在宣布实行每日限流8万人次政策近一个月后,首度提前关闭售票窗口。(7月11日中国新闻网) 

  北京故宫实行每日八万人次政策已接近一个月,在首个暑假的星期六达到了八万人次高峰值。从媒体报道的情况看,参观游客达到八万人次后,故宫管理等部门 采取的应对措施得当,没有引起事故的发生,成功进行了限流。这说明,故宫的限流措施得到了观众的支持与理解,大家与故宫管理者一道为保护珍贵世界文化遗产 而不懈努力,也再次表明了实施故宫限流措施的决心。为此,我们应当为北京故宫成功限流点赞。 

  北京故宫实施限流措施,早在2008年就进行了大胆的尝试,但由于各方面的应对措施不力,还没开始正式实施,网上持反对的舆论占主导,最终导致限流的 失败。此次,故宫管理部门吸取上次限流失败的教训,不断完善限流方案,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合理调整限流节奏,确定限流工作预案,加强自身形象宣传,以及和 社会公众情绪的有机互动,在正式发布限流措施之前,就提前作足了功课,最大限度地保障和满足了游客的知情权,更加有效地推进文物保护工作,最终取得了公众 的广泛支持和理解。 

  北京故宫不是故宫一家人的故宫,实施限流措施也不是故宫一家人的事情。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旅游人数的不断增多,对历史文化的保护显得更为重要。尤其 是在全民集中出行的黄金周和暑期,人山人海的景象埋下了事故隐患。比如,2013年10月2日发生在九寨沟的游客滞留事件,由于景区人数太多,游客因等候 时间长,又没能坐上景区公交车导致情绪激动,便跑出候车点拥上公路,导致整个客运系统几乎瘫痪。继而,九寨沟管理部门将每日最大接纳游客量限制为4.1万 人。 

  实际上,限流确实在某种程度上“不方便了群众”,也让一些没有提前预约的游客到了景区却吃了“闭门羹”。但是,预约席位、控制游览时间、保证参观质 量,是世界上很多著名景点的共同做法,是大势所趋。游客通过现场购票和网上订票的方式买票,售完为止。实行景区门票提前预约制,能够节省每个人的时间和精 力,既方便管理方科学计划、作好预案,也能保护风景名胜和文物古迹,从而避免因游客过于集中引发安全事故。 

  目前,故宫博物院限流工作仍处于不断变化、不断调整的磨合期,各项措施有待进一步的检验。同时,随着限流措施的广泛传播,网络预售数量及所占比重是衡 量限流措施成效最重要的指标,故宫管理方当前所要做的,就是要积极引导大多数游客通过网络预售途径购买门票,也避免前来的观众因达到限流总数而无法购票, 以减少现场售票的压力,方便故宫博物院更好地掌握观众流量进行精细化管理。另外,故宫限流能否取得最后的成功,对于上级旅游监管或故宫的上级主管部门来 说,眼睛就不能只盯着“限流”本身,还应进行强有力的监管管理,并注意由此而来的各种市场细节变化,更好地调整限流的具体对策,确保故宫限流措施更规范、 更科学、更人性,成为全国旅游景区实施限流措施可“复制使用”的榜样。 

  归根结底来说,文物保护单位的游客“限流”,最大的初衷应该包括更好地保护文物、提升普及传统文化的含量和档次。而故宫限流后,必然会对故宫门票收入 产生影响,也是对“门票经济”的一种抛弃,不再单纯依赖客流量提高门票收入增长,而是转为提高旅游体验感,提升旅游服务,让游客可以更加舒适和放松,享受 旅游观光的快乐。这才是公众最值得为故宫限流措施的点赞之处。(林志干)

  来源:海淀文明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故宫博物院游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