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秋拍掠影:秋寒市场依然有热度

2015年10月24日09:15   人民政协网  收藏本文     

王济远书画蔬果花卉四帧之一 王济远书画蔬果花卉四帧之一

  由香港苏富比、嘉德香港、保利香港以及香港翰海组成的2015香港首轮秋拍,分别以26.69亿港元、1.97亿港元、9.14亿港元、1.999亿港元的成交额收官,成绩虽颇为稳健,但较之春拍略有下滑。

  在宏观经济持续调整的环境下,此次秋拍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不过,尽管艺术市场依旧低迷,但并未影响藏家追逐重点拍品的步伐,乾隆年间的《纯惠皇贵妃朝服像》以1.374亿港元成交,拔得香港首轮秋拍的头筹。

  此外,私人专场一直备受藏家们的追捧。在香港秋拍中,苏富比的“圆·学——吉原治良珍藏”专场、“攻玉山房藏明式家具”专场以及嘉德香港的“王济远书画撷珍”专场均取得100%的成交率,拍卖师被授予“白手套”。

  “白手套”集中于私人藏品专场

  “私人专场”一直是艺术品市场颇受瞩目的专场,取得100%的成交率,拍卖师被授予“白手套”专场在秋寒中,成为市场上的一抹亮色。

  其中,“攻玉山房藏明式家具”专场共推出叶承耀医生收藏的明式家具38件(套),总成交额达2.6亿港元,成交率为100%。值得关注的是,38件拍品中有5件拍品过千万。意外的是,夺得全场价格之冠的是尺寸较小的“明末黄花梨插肩榫绿纹石面酒桌”,成交价高达2528万港元。对此,苏富比中国及东亚区高级董事暨中国艺术部国际主管仇国仕表示,“攻玉山房藏明式家具”竞投激烈,38件拍品全数拍出,成绩骄人,不少更超越估价多倍成交。“从拍卖结果可见质精量罕、市场鲜见的精品继续受到现今市场青睐。”

  无独有偶,嘉德香港首推的“王济远专场”也得到了市场的积极响应。这一次,嘉德香港同样推出了60件作品,以水墨居多,涉及少量油画、油彩,大部分作品以高出估价6到10倍,甚至数十倍的价格成交,现场竞价激烈,最终实现100%成交,再获“白手套”佳绩,总成交额逾526万港元。其中,一件王济远绝笔作品《瓜果》,引起现场买家与电话委托竞价,以高于估价30倍的24万港元成交。

  此外,香港嘉德“见微知著———奉文堂吉金”呈现的香港著名收藏家陈淑贞女士的藏品,近八成成交,总成交价逾3717万港元。现场买家竞价踊跃,一件“汉青铜烙银瑞兽纹杯”,估价为100万港元,最终以624.5万港元成交,由著名收藏家刘益谦竞得,为本场之冠。另有一对“春秋青铜辟邪席镇”,以高于估价15倍的306万港元成交。

  另一个“白手套”专场出现在香港苏富比拍卖夜场。“圆·学———吉原治良珍藏”专场中,包括纸本、油画、陶瓷在内,多元地呈现了吉原治良这位具体派创始人的艺术哲学及其40多年的创作实践在内的22件拍品全数拍出,取得2674.6万港元的总成交额,且远超拍前估价,多件拍品以超估价8到12倍的价格成交。其中,吉原治良作于1971年的《作品》及其于1960年的同名画作《作品》均以488万港元成交,两幅油画成为本场成交价最高的拍品,也刷新了艺术家单幅作品的拍卖纪录。

  重点拍品仍获追捧

  虽然在不太明朗的经济环境下,艺术品市场观望情绪浓厚,但藏家对拍品选择审慎以及更倾向于竞逐质优价美艺术品的倾向也表现得更为明显。

  在此次香港秋拍中,香港苏富比推出的由郎世宁等画师绘制的《纯惠皇贵妃朝服像》无疑成为拍品中的焦点。据了解,该画像以3800万港元起拍后,竞价异常激烈,“在竞投者争持20分钟后,由一名匿名买家以1.374亿港元竞得,刷新了中国御制画像世界拍卖纪录”。就高价成交的原因,仇国仕认为,《纯惠皇贵妃朝服像》是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以外,极少数出自画家郎世宁手笔的大尺幅肖像画作之一。据了解,这位皇贵妃的另外一幅肖像画《乾隆及后妃像》(又称《心写治平图》)现收藏于美国克利夫兰美术馆。

  此外,亮相保利香港秋拍、创作于乾隆年间的冯宁《金陵图》同样颇获瞩目。其在拍卖现场以1500万港元起拍,最终以5192万港元易主。该作描绘了宋代金陵城乡的地理风貌和风土民情,在近11米长的画卷中,仅人物形象就有400余个,与《清明上河图》同是长卷式写实风俗画的代表。据了解,这幅作品曾被清代多位皇帝品鉴,著录于《秘殿珠林石渠宝笈汇编》,在1922年被溥仪赏赐给溥杰后流传宫外。

  此次保利香港秋拍共举办12个专场,总成交额高达9.14亿港元,数十件拍品超过千万港元成交。其中,常玉传世之作《蔷薇花束》受到各地藏家热捧,最终以5900万港元高价成交。崔如琢的《山水四条屏》作品更以1.34亿港元成交,成为今季拍卖罕有的“亿元”级作品。

  而中国嘉德香港2015秋季拍卖则以总成交额1.97亿港元收槌。其中,古代书画部分,以明贤金笺扇面十二帧及清宫旧藏王翚《罗浮山樵图》尤为瞩目,分别以730万港元与728万港元成交。

  新品类专题颇受瞩目

  此次香港秋拍,不少拍卖公司新尝试的部分新品类拍卖专场、专题亦收到不少惊喜。保利香港的“中西名酒珍酿”总成交额达1739万多港元,较春拍增长近40%;“璀璨珠宝”专场封面作品WilliamGoldberg设计哥伦比亚祖母绿套装,成交价格亦令人满意。

  与此同时,尚品手袋及配饰专场延续春拍佳绩,逾百件拍品总成交价一举突破千万港元大关,而中国古董及艺术品在国际市场地位不断提高,其中17世纪清朝艺术品升值幅度最高,尤以清三代的官窑瓷器为甚。

  此外,嘉德香港今年秋拍首度推出的“余香——日本竹艺精品”专场也颇有新意,这些情致小物为大众开启了另一种新收藏品类。该专场101件拍品拍得365万港元的总成交额。其中,明星拍品“湘江清影亀山古竹斋凤尾竹冰裂编提梁花笼”、“竹君子和一斋凤尾竹编提梁花笼”分别以35.4万港元及33.04万港元被同一名有心人收藏。

  而在“观古———瓷器珍玩工艺品”专场中,重点拍品“清乾隆御制剔彩春字天圆地方琮式盒”以472万港元成交,拔得全场头筹。“清乾隆粉彩百花不落地朝冠耳三足炉”,华缛极矣,精巧之至。经过场内外激烈争持最终以271.4万港元成交。(伊黛)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