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家具修复应适度

2015年10月24日10:4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通过恰当的修复,黄花梨老家具可呈现出当年的光彩 通过恰当的修复,黄花梨老家具可呈现出当年的光彩 修复后的黄花梨座椅 修复后的黄花梨座椅

  □□许福海

  千年以来,中国古家具植根于中华传统文化之中不断发展,源远流长,形成了一种工艺精湛、耐人寻味的东方家具体系,在世界家具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由于木器较难保存等原因,很多古旧家具破损现象较严重,修复这些残损的古旧家具,对保护祖先留下的珍贵文化遗产,具有重要意义。

  今天我们所看到的世界各大博物馆中的中国古代黄花梨家具,大多与其原始状态判若两样。黄花梨古家具在修复处理前,多呈现出干枯的灰白色。有些家具虽经常使用,但缺乏恰当的保养,如时常接触湿气、潮抹布等,有些家具乏人问津,被放在室外长期接受阳光照射,甚至风吹雨淋。经历了几百年的存放与使用,老黄花梨家具的灰白程度轻重不等,需要经过恰当的修复才能恢复当年的光彩。但是,对古家具的修复需注意不能过度,笔者认为,修复的宗旨应是“修旧如旧”。

  现在,很多博物馆和拍卖公司对古家具进行打磨、烫蜡,甚至染色。在中国古代家具收藏成为热潮的今天,我们应重新思考这个问题,古代怎么烫蜡?有电热枪吗?如果只是冷擦蜡,蜡液渗透不到毛孔里,内行都知道会有什么不良后果。今天的藏家受近代家具翻新的影响已不知老家具的原貌,或因个人喜好,对古家具打磨烫蜡,也可算是欣赏古器物的一种角度。然而,试想,如果将一件铜锈斑斓的青铜器打磨一新,满眼的金灿灿,其文物价值会大受影响,审美价值也将大打折扣。

   “褪漆”以适应西方审美

  古家具在几百年的使用过程中导致原来的漆面脱落,属于自然风化的正常现象。今天的老家具修复主要是参照西方博物馆的处理方式,如打磨、烫蜡等,以迎合现代人对纹理的审美。

  江南大学设计学院教师邓彬在研究中表示,中国古代家具作为收藏门类出现得比较晚,目前一般认为是19世纪末由于在华外国人的关注而渐渐掀起一股中国家具的收藏热潮。在中国古代士大夫看来,家具仅是日常使用器具,并没有进入收藏领域,所以从一开始,对于中国古代家具的选择标准是由这些购买家具的外国人主导的。

  在19世纪末至20世纪上半叶,出现了大量专门服务外国人士、从事中国文物出口的商人,其业务被称为“洋庄生意”。在那个时代,人们并没有太多的文物意识,这些器物只是商品,商人会根据客人的需要来准备他们喜欢的商品。比如青铜器上的铜锈,美国客人喜欢那种“黑漆古”,古玩商会因此打理青铜器的表面,让人做成“黑漆古”,这就是“美国庄”;英国人喜欢“绿漆古”,就将青铜器做成绿漆古,称“英国庄”。古代家具也一样,古玩商会根据西方人的喜好,将原始状态的古代家具“褪漆”,彻底打磨表面,再烫蜡处理,这样的状态符合当时西方人的审美,甚至影响到今天。

  这样对古家具表面的处理方法影响广,持续时间长,世界各大博物馆的中国古代家具大都是这样处理的,美国古董收藏家安思远大宅里的那些家具也大多数都经过“褪漆”打磨,与其原始状态极为不同。

  如果把古家具视作文物的话,在修复干预的过程中应秉持“最小介入”的原则。古代工匠制作硬木家具时会在家具表面擦漆或髹一层薄漆,这样做有两大目的,一是为了封住鬃眼,防止水汽侵蚀木头;二是为了统一木头的色差。如江苏地区,老黄花梨家具往往是髹上“金漆”“荸荠色漆”和“黑漆”。

  据《大清德宗皇帝实录》记载:“(光绪二十四年九月)庆亲王奕劻等奏,吉地宝龛木植漆色,请旨,遵行得旨、著改用黄花梨木,本色罩漆。”由此可见,古代黄花梨制器都要刷漆。老家具在翻修以前,只要留心都会发现不同程度的残漆存在。笔者曾在《怀旧有必要吗》一文中阐述过自已的观点:刮骨式打磨清洗家具会把历史信息也一并清除。

  一把黄花梨椅的修复过程

  笔者曾在一个古镇偶遇一把年久失修的黄花梨椅子,现以其为例介绍一下如何尽可能地“修旧如旧”。

  黄花梨古家具因保管不当,表面会出现各种污垢,有些经风吹雨淋表面的干皮壳下被风化后会形成一层糟朽质,需使用毛刷、洗碗布、细铜丝刷、钢丝球等去掉灰尘等污垢,此过程尽量不用砂纸。

  灰尘清理完成后,可对木头表面进行“刮痧”处理。由于黄花梨木质本身或多或少含有油脂,老家具的使用过程中也会形成一定的包浆,这个包浆是入木三分的,通过“刮痧”可将油脂和包浆提上来,从而形成一层琥珀质。

  此外,古家具使用了几百年后会有不同程度的磨损、损坏,有些会出现断裂。遇到具体情况需要事先制定修复方案。如该椅的一条后腿折断,对这种情况,常规手段是在外面包铜皮,但如此一来不但不结实,而且会影响家具美感。借鉴多年修复家具的经验,笔者采用静电植筋方法,不仅不影响外表美观,并且会比原来更牢固。

  在修复零部件之后,需要收紧藤面。如果藤面仅是松动并没有损坏,可将木压条从中间打开,再把藤面往四周推送,按古法固定便可完成。如果棕绳老化,换新即可。

  经过了前面的清理、“刮痧”、修复加固,一件家具的翻修过程初步告一段落。在先期组装后,可对原家具是否歪斜、变形有个直观的把握,组装完成后还需进行校正并测量各部位是否匀称,待日后榫卯处再涂上鱼鳔胶,并用各种木楔钉固定即可。

  需要强调的是,对待古家具,不仅应重视适度修复,平日的保养也十分重要。以清代古家具为例,其多属榫卯结构的实木家具,外表常漆膜,因而其木材和油漆的性能决定了古家具的保养和维护要求,如需注意在适宜的温度及湿度中保存、用柔软棉布清洁、定期检查虫蛀情况、避免阳光直射、严格防火防撞、定期保养打蜡等。良好的保养能大幅延长古家具的使用寿命,也能为修复打下较好的基础。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家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