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笔不等双11 刘益谦近11亿收莫迪里阿尼的裸女

2015年11月10日18:3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新浪收藏讯 纽约时间11月9日晚,上海藏家刘益谦豪掷近11亿人民币,在纽约佳士得拍下莫迪里阿尼的《侧卧的裸女》。此举不仅打破了莫迪里阿尼个人拍卖纪录,也使其成为目前全球拍卖场第二贵的艺术品。

莫迪里阿尼 《侧卧的裸女》莫迪里阿尼 《侧卧的裸女》

   刘益谦豪举引热议

  刘益谦拍后发朋友圈说,龙美术馆将进入新的收藏纪元。他也对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坦言,“既然开了美术馆,不管是精力上,还是财力上,也许这个美术馆就一辈子套住我了,我的后半辈子都可能要为这个美术馆努力,我的太太也是为了这个美术馆全世界到处飞。”

  “只买最贵的”的上海藏家刘益谦在拍卖场上一直大有作为,此回竞拍更是引起了网友的热议。有网友历数刘益谦的拍场表现:“2.2亿买鸡缸杯,2.8亿买唐卡,10.8亿买画”,还有上海网友表示能在国内看到真迹实属不易,拍卖行的业内人士更是振奋鼓舞:“物超所值,艺术品收藏是千秋万代的事业。”

  但此举亦引发许多争议和思考,如批评家皮力发文回顾20世纪70年代日本人掀起印象派和毕加索高潮,但日元贬值经济下滑之后,当时的天价艺术品被深深地锁在保险柜,不见天日,因此皮力称“巨资买画不如创造自己的文化标准”。不过知名策展人黄笃发表了不同的看法,他认为,日本经验不等同于中国现实,即使今天也是如此,尤其是经济模式、市场透明度、全球化等等,中国今天的发展完全不同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日本。黄笃说,“按照目前的货币通胀的情况,我觉得值得买。”

毕加索 《阿尔及尔的女人(O版)》毕加索 《阿尔及尔的女人(O版)》

  莫迪里阿尼与毕加索

  这个成绩让人联想到今年春天刚刚创下纪录的毕加索的《阿尔及尔的女人(O版)》,当时它以1.79亿美元刷新了世界最贵艺术品的纪录。如今,莫迪里阿尼和毕加索分列全球最贵艺术品榜单的一二。两幅作品均是以裸女为题材。这两位在当今拍卖场中齐名的艺术家--毕加索与莫迪里阿尼,当年的境遇却是天差地别。莫迪里阿尼在20岁时,满怀才华和抱负,从故乡意大利来到了法国巴黎。在巴黎当代艺术众多流派活跃的环境下,他却拒绝加入任何一派,长期混迹在巴黎蒙马特高地画家圈子里,过着充斥着酒精、大麻与女人的放荡生活。而与他年纪相仿的毕加索很早就有了追随者,是巴黎艺术家们公认的领袖。莫迪受到过毕加索的深刻影响,创作过极为相似的作品;但也一直在与毕加索抗争,自称“是又一个被毕加索所害的人”。在毕加索声名鹊起的时候,莫迪却并不被大众所知。在年轻而短暂的35年人生里,生性风流倜傥的莫迪周身环绕着各种女性。与毕加索解体平面、立体主义风格的《阿尔及尔的女人》不同,莫迪画中女性表达的欲望非常鲜明,感情更加充沛。主人公侧卧在鲜红的床上,色彩鲜艳奢华。

  不论当年的境遇如何,现如今,毕加索与莫迪里阿尼笔下的女性均在艺术市场中被镀上重金,成为2015年熠熠生辉的女神。莫迪的《侧卧的裸女》更是远渡重洋,收入上海藏家囊中。但不管评论如何阴晴,市场如何变幻,凝固在画面中的永远是艺术家心中不灭的激情和不老的缪斯。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