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 正文

《蒙娜丽莎》由四幅画像叠加 只是想象中人

2015年12月09日10:39   中国新闻网   微博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钟菡

  双“达利”之争未落幕,明年,上海又将迎来两个“达芬奇”。由星汇机构、上象文化、大麦国际联合主办的“天才达芬奇”世界巡回大展昨日在虹桥天 地演艺中心开幕,展览至2016年4月7日。作为该展览最重要的板块,法国科学工程师与艺术鉴定师帕斯卡尔·柯特昨日来到发布会现场,与BBC(英国广播 公司)同步揭晓了他对《蒙娜丽莎》的最新研究成果。

  2004年10月,柯特获得法国政府与卢浮宫的准许,将《蒙娜丽莎》的画作从墙上取下并卸下画框进行科学分析。他用自己发明的240兆像素的 “多光谱”摄影机对画像进行扫描。在此基础上,他还发明了一种层放大技术进行图像分析,这种技术可以产生超过1650帧图像。柯特花了十年时间,将这 1650帧像一一研究,最终发现,《蒙娜丽莎》是由四幅画像叠加出来的。第一层是一幅对未知对象的肖像草稿。在第二层里,他用一幅《佩戴珍珠发饰的肖像 画》覆盖了最初的草稿。在第三层里,达芬奇将其改为了《丽莎·格拉迪尼肖像》,柯特认为,这才是蒙娜丽莎的原貌。第四层就是我们所看到的《蒙娜丽莎》,达 芬奇发明了一种掩盖技术,通过在头部及身体上巧妙地覆盖一层面纱,而遮盖住了之前的衣着和发饰,完全改变了之前的画像。

  柯特认为,这几幅不同的作品是达芬奇为不同的雇主而画,最终呈现的《蒙娜丽莎》可能只是个想象中存在的人,而不是真实的肖像画。

  有趣的是,这个展览将于明年2月14日在静安嘉里中心举办的“《早期蒙娜丽莎》 发现之旅”撞题,该展览以核心展品《早期蒙娜丽莎》的考证为亮点。两个达芬奇展更像是对于达芬奇以及《蒙娜丽莎》的西方学界之争,只有等观众自己去评判。 主办方表示,之前未想到过“撞车”事件,“对于上海而言,有很多艺术展是好事情,我们想要把展览的体验做得更好。”“天才达芬奇”上海站分为17大主题 区,共涵盖200余件作品,包括机械发明装置、手稿、影像、画作等。尽管没有达芬奇原作展出,主办方表示,“我们去任何一个博物馆看艺术品真迹时,真的能 看懂吗?”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达芬奇蒙娜丽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