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 正文

50余件难得一见的重量级文物将在南博一展真容

2015年12月26日06:30   江南时报  收藏本文     

“四瓣花叶纹彩绘扁腹陶钵” “四瓣花叶纹彩绘扁腹陶钵” 西周“父乙”角 西周“父乙”角

  交汇点讯(记者 程岚岚 通讯员 田甜 衣雨涵) 南京博物院年底的最后一次重量级展览——《和·合——中国传统文化和人文精神系列展》今天下午在特展馆三楼正式开幕,展览共展出文物250余件,其中一级文物50余件。河南博物院的“虢季”七鼎六簋、大云山江都王陵出土的鎏金驯犀俑等重量级文物都将在观众面前一展真容。展览将从12月26日一直展出至2016年4月20日,贯穿整个新年。

  据南博介绍,本次展览传达了三个层次的和谐融洽关系:传统文化中的和谐融洽关系、文物之间的相互融洽关系、观众与展览之间的融洽关系。整个展览的氛围也是一团和气,和合共生。

  其中,第一部分,策展人用一级文物新石器时代大汶口文化的“四瓣花叶纹彩绘扁腹陶钵”、新石器时代良渚文化的“人鸟兽玉饰件”等相对单一的文物,讲述了人和宇宙、自然、动物的关系,也阐述了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和谐关系。第二部分,策展人用“明万历充庵铭黄花梨画案”、西汉的“长毋相忘”带钩等可成对匹配的文物向观众讲述了阴阳调和、琴瑟和鸣、鸳鸯戏水等相合相成的理念,让文物具有相互关系——龙凤、男女、榫卯等,让观众感受到和谐、互补的魅力。第三部分则被策展人通过祥、和、喜、福四个组合,用“清白玉通天灵芝如意”、南宋阎次平的《四季牧牛图》等文物为观众讲述吉祥和谐、圆满幸福的生活真理。

  南博透露,展览的第三部分是中华“和合”文化中最典型的代表,是文物之间相互关系的集大成,也最能体现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和谐之道,如“人生四喜”之洞房花烛、金榜题名,如“祥和幸福”之三羊开泰、花好月圆。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南博文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