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场:2015李纲个展将亮相广东顺德

2015年12月26日16:3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在场——2015李纲“展览海报 ”在场——2015李纲“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在场——2015李纲

  学术主持:王璜生

  策展人:梁克刚 韩洁梅

  开幕时间:2015年12月27日 16:00pm

  展览时间:2015年12月27日至2016年3月31日

  展览地点:广东佛山市顺德区陈村镇105国道白陈路段40-45号

  主办: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承办:广东盛世传承艺术馆

  协办:广东顺德丽成馆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上海儒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佛山市顺德区社会创新中心

  支持:顺德区文化体育局

  顺德区文化艺术发展中心

  广东省陈村丽成慈善基金会

艺术家李纲于“在场”创作现场第一部分:在场 艺术家李纲于创作现场
_43A4974第一部分:在场 艺术家李纲于创作现场
“在场”创作现场第一部分:在场 创作现场图

  由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主办、广东盛世传承艺术馆承办的“在场——2015李纲”展览将于2015年12月27日在广东顺德一处废弃的工厂旧址开幕,艺术家李纲将以美术馆回顾展的方式“占领”这个珠三角典型的工厂旧址空间。该空间是珠三角产业升级的见证,也是一个中国社会30年来城市化进程大背景中的象征,展览将呈现一个在后工业时代的“废墟”里所构建的场所。展览将分为“在场”、“废墟”、“传模移写”和“走笔”四个部分。“在场”作为本次展览的主题,同时也作为李纲对珠三角文化探讨与实验的新起点,他不仅在空间中回顾自身的水墨历程,更保留了工厂撤退时匆忙而凌乱的原貌,以真实的场景作为“剧场”的舞台背景,将工厂所剩的生产材料作为媒介,对空间大楼实施包裹缠绕之行为。

大楼展场 施工现场图第一部分:在场 展览所在大楼施工现场图
展览所在大楼施工现场图第一部分:在场 展览所在大楼施工现场图
展览大楼原貌展览大楼原貌

  过去20年,李纲以抽象水墨实验置身于中国水墨变革运动当中,近年,他从自身的创作逻辑中,将平面媒介中的折叠、拓印与转印的方法延展至社会学层面,关照中国城市膨胀过程中产生的废墟现象以及相关的社会问题。此番李纲重返珠三角做展也正是准确地抓到了现时此地的独特语境,力求以水墨为刺期望洞穿表象的迷障挑出深层的问题去呈现。珠三角地区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带,曾以发达的加工业而雄霸一方,广州周边的顺德、东莞等地曾被誉为“世界工厂”大量的加工业企业形成规模空前的产业聚集,数量惊人的外地劳工也生活在这些区域,曾经形成区域性的繁荣景象。而近年来大面积的产业升级转型同样带来了残酷而冷峻的现实,出现了加工业企业的倒闭浪潮和搬迁浪潮,曾经车水马龙人声鼎沸人满为患的工业区如今凋敝冷清,大量外来工人的削减也使得曾经辉煌一时的新型城镇百业凋零。时代的进程在带来繁荣、进步与变革也同时展现出冰冷残酷的另一面。而李纲这个一直与时代和社会息息相关的当代艺术家怎么能够在此时此刻此地缺席呢?因而这次李纲在当地企业家的大力支持下以一个刚刚迁移完成的空置厂房作为展览的在地空间,为这个特定的环境与时刻整体创作一个“展览”,这是一种走出美术馆在社会空间中做展览的新尝试,也是一个艺术家对于时代和现实的提问和回应。展览一方面是梳理李纲个人在以往的水墨创作历程中的实践与探索,一方面针对此次特定的环境与背景来呈现艺术家通过作品对于现实的介入与批判。

艺术家李纲艺术家李纲

  这个展览的标题“在场”非常准确地概括了这次展览的动机和状态,“在场”就是当代艺术对待空间、时间和问题的态度,“在场”本身就是一种文化立场和对现实的提问,“在场”也是当代艺术家担当的方式,“在场”就是当代艺术家介入社会的切入点,“在场”就是今天的李纲创作的核心价值体现。所以让我们一同去见证当代艺术家李纲的这次“在场”,见证艺术与社会的这样一次重要的连接与碰撞。

  展览简介:

  第一部分:在场

  李纲自述

  “我在现场不仅呈现了过去的水墨创作历程,同时保留了工厂撤退时匆忙而凌乱的面貌,以真实的场景作为“剧场”的舞台背景,将工厂所剩的生产材料作为媒介,对空间大楼实施包裹缠绕之行为。“在场”行为艺术作品中,整栋大楼的外墙将被近万米的荧光布缠绕围扎,我在上面泼墨,形成一件抽象水墨艺术作品,所用荧光布是该场所制衣厂迁址后遗留下的元素,我对其应用强调了“在场”的意义和发生地的关系。”

第一部分:在场 创作现场第一部分:在场 创作现场
第一部分:在场 创作现场第一部分:在场 创作现场
第一部分:在场 创作现场第一部分:在场 创作现场

  第二部分:废墟

  杭春晓——李纲的水墨“废墟” 

  走入废墟的李纲,也是这一“走出”逻辑的深入。他将常用的折叠、拓印与转印等手段,转化为一次关于“废墟”的具体方案,并通过实物、视屏等众多媒材构建的展览空间,消除某种确定的意义预设,在水墨、废墟共生的结构中生成“隐喻”:水墨作为文化的废墟,不需要浪漫主义的美学怀古,而是要在祛除各种“视觉幻景”的过程中,发现其被遮蔽的视觉有效性,在重组中激活“废墟”的表意空间。

第二部分:废墟 西安展出现场——陕西省美术博物馆第二部分:废墟 西安展出现场——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各地展出图片)
第二部分:废墟 威尼斯现场第二部分:废墟 威尼斯现场(各地展出图片)
第二部分:废墟 台北展出第二部分:废墟 台北展出(各地展出图片)
第二部分:废墟 广州展出现场 国际单位艺术中心(各地展出图片)第二部分:废墟 广州展出现场 国际单位艺术中心(各地展出图片)

  第三部分:传模移写

  皮力——作为抽象实验的“传模移写”:李纲水墨作品的方法

  我们将“传模移写”作为李纲这个展览的题目主要有两个考虑。一个考虑是李纲将“印”作为一种主要的结构手法;这些作品共同的面貌是使用了很多实物拓印,或者通过折叠宣纸进行有规律的印染。这是对于“传模移写”的一个引申意义上的使用。而另一个考虑则是从谢赫的六法出发。按照目前通用的解释,五世纪谢赫提出“画有六法”,并将“传移模写”作为一个标准,其实谈论的是如何将删减改订后的画稿变成正式的作品。

第三部分:传模移写 李纲作品 爱莲说第三部分:传模移写 李纲作品 爱莲说
第三部分:传模移写 李纲作品 水墨元素系列第三部分:传模移写 李纲作品 水墨元素系列
第三部分:传模移写 李纲作品 水墨元素系列第三部分:传模移写 李纲作品 水墨元素系列

  第四部分:走笔

  孙晓枫——关于李纲的实验水墨

  重回传统,对于李纲来说已经不是负担。实验水墨使李纲的内在精神得到最大的释放,他在解放自我的同时也挣脱了传统中国画范式的控制,对墨法的深刻理解使用笔也得到解放,因墨而见笔,笔现而韵生,自由而放任的气质中内涵着一种返璞归真的纯粹和快乐,个人化的水墨语言体现出一种觉悟的高度和异质的美学品格。

第四部分:走笔 李纲作品第四部分:走笔 李纲作品
第四部分:走笔 李纲作品 知春第四部分:走笔 李纲作品 知春
第四部分:走笔 李纲作品 山叶红时第四部分:走笔 李纲作品 山叶红时

  机构简介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是一所具有标志性、专业性、国际化的现代公共美术馆,美术馆以学院的学术研究为基础,积极策划国际、国内多视角、多领域的展览、论坛及公共教育活动,为美院师生、中外艺术家以及社区公众提供一个交流、学习、展示的平台。

  盛世传承艺术馆是顺德规模最大的多元性综合型艺术馆,馆内以展览、收藏、研究为主,以兼容和开放的精神为大众提供知识交流、对话和互为互动的空间。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