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票上的近海养殖

2015年12月29日07:4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1992年4月15日,为了宣传发展近海养殖业、增殖业对恢复渔业资源的重要意义,我国发行一套《近海养殖》特种邮票。全套4枚图案,图案分别为“真鲷”“中国对虾”“栉孔扇贝”和“海带”。

  中国地跨热带、亚热带和寒温带,拥有渤海、黄海、东海和南海四大海域,是全球海洋大国之一。沿海滩涂水域广阔,气候温暖湿润,入海河流带入 大量有机质,海水养分充足,适宜鱼、虾、贝、藻、蟹等繁殖生长。早在两千多年前,我国人民就已经开始进行海水养殖。特别是广东、福建、浙江三省沿海人民, 很早就具有养贝的经验。新中国成立后,海水养殖业被作为一门科学进行研究,促进了海水养殖业的迅速发展。“八五”期间,近海养殖业已被列为国家开发的重 点,以此满足人们对高蛋白、营养型食品的需求。

  《近海养殖》特种邮票设计者采用喷绘艺术手法,借助喷笔的气压泵调节着色的浓淡,色彩匀称美观,画面产生出一种淋漓尽致的艺术效果。在背景处理上,设计者巧妙借用中国画“以白当实,化无为有”的意境,删去了水和水草等形象,既突出了主体的海水产品形象,又使整个画面简洁、洗炼,耐人寻味。图案中的面值、中英文国名和中文、拉丁文海产品名称,均设计在同一个位置,并加单线边框,形成了一种统一之美。

  来源:中国海洋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邮票养殖业海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