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漫画家徒手绘城:草根老广的广府情怀

2016年01月09日08: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花阶砖 花阶砖 结婚 结婚 荣华楼 荣华楼 私伙局 私伙局

  近年来,广州城内不约而同地涌现出一群80后漫画家,他们用最简单的手绘方式记录下这代人最温馨感人的“广州记忆”,把广州主题手绘当作认知广州和寻找自我身份认同的新方式。通过那些爱生活的手绘漫画家,不但能了解“老广”们对广州本土文化的理解,还能通过作品勾勒出老广州的心灵地图。

  龚婷:

  开展畅抒“广州情怀”

  不久前,80后“草根画家”龚婷的“青春印记·广州情怀”漫画展在熙熙攘攘的北京路举行。这位年轻插画家所创作的四幅漫画,分为广州童谣、广州方言俚语、广州地标、北京路文化古迹四个系列,其中一张小小的漫画竟然藏着60多个方言俚语。《花阶砖》是其中最吸引游客注意的一幅——“旧时每家每户都有花阶砖,我觉得他们就像花海一样漂亮,所以我最喜欢打地铺,感觉就像在花海中”,作者给每幅漫画都配上了承载自己真实感受的文字说明。对于不少自小在广州成长的人来说,看到记忆中的场景重现在眼前,会有一种感动油然而生。这是属于龚婷自己的回忆,也是一代人共同的记忆。

  自称为“草根画家”的龚婷是一个自由职业者,平时喜欢游走于广州城市,感受各街各巷的人文生活。她从2012年开始接触手绘。由于一直喜欢挖掘城市的人文色彩,某天她无意中想到,除了可以利用摄影来挖掘,也可以利用画笔来重现自己小时候的城市,于是便开始创作“我小时候的广州”系列漫画。在这系列作品中,所体现的都是龚婷小时候真实生活场景的画面。为了专心创作,龚婷甚至放弃了广告公司市场策划这份稳定的工作。对此,她坦言并不后悔,“人生最重要的是有理想、有目标,我幸运地找到了自己的兴趣,并可以把它作为人生目标,我感到很知足。”

  龚婷表示,会继续这个主题,甚至延伸到父母、祖父母的小时候,把广州的特色、文化传承下去。

  声音

  印象中的“私伙局”

  在“我小时候的广州”作品系列里,体现的都是龚婷小时候的真实生活场景。令她印象最深的场景就是以前家家户户夜不关门,夜晚开着趟栊,全街街坊坐在巷子里,谈天说地,私伙局乐声悦耳,不时还有街坊拿着煲好的老火靓汤,喊着:“莲藕煲猪■,要不要来一点?”整个巷子家家户户就像一家人。作为一名“老广”,她觉得自己的每幅画都能代表广州的独特风格,“那种人文色彩和街坊感情是无法替代的,我想表达的并非某个景物,并非某些场景,我在表达的是广州人那份纯朴的街坊情。”她说。

  这幅作品是龚婷根据一张老照片画的,结婚的主人公是她的爸爸和妈妈,后面的是当年的街坊,左边是她当时的家。这张作品反映了上世纪80年代的人结婚的一种场景,虽然她当时并未在场,却将那个年代专属的喜庆感表现得淋漓尽致。“因为老照片是黑白的,也看不太清楚了,所以我爸妈看到这张特别意外,‘喔,变成彩色的了’。”她说,“我这样画成彩色的,他们觉得很有意思。他们也很开心,因为能勾起我父母的回忆,所以他们都很支持我画这种漫画。”

  麦葵夫妇:

  日常生活的可爱与美

  男生小麦(Ison),女生小葵(Solar),他们是一对全职插画夫妇。他们俩原本在同一间广告公司工作,男生负责画画,女生帮忙上色,相熟之后才发现彼此都是在老城区长大的,两人创作主题都是广州,共同话题也是广州。结婚以后,麦葵夫妇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一起养猫,一起讨论画画的主题,把共同的爱好变成他们的事业——小麦主要负责画出画稿,较擅长交际的小葵负责经营。与广州的缘分让他们想用画笔记录广州的老城区、广州的美食、广州市井生活里的点点滴滴。

  麦葵夫妇所创作的作品,主张“日常生活的可爱与美”的风格,近年则专注于城市传统题材及猫咪题材的艺术创作。城市传统题材是以可爱细腻的画风表现出日常的人情味,展示对这个城市的一些集体回忆和眷恋。2012年画的《广州上河图》是这个题材的代表作,当年没有人这样去表现旧时广州,这个经典形象不断被使用直到今日,后来这张原画也被一华侨收藏。而猫咪题材的艺术创作,更多的则是一种精神层次的共鸣。麦葵夫妇最新完成的作品也最能代表他们的人生态度与世界观,它集中了几个核心思想——从容淡定的态度,时间推倒再重来,生命的不息。麦葵夫妇现在画的一个新的广州系列是“寻找身边最文艺地标”,他们想把更多符合年轻人口味的广州特色通过画笔展现出来。

  声音

  边走边吃 “识味广州”

  和不同领域的优秀人才聊天探讨,总能令麦葵夫妇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脑洞大开;而在行走中,无论是在一个城市的街区闲逛,走进美术馆博物馆商场又或是钻进寻常巷弄,还是游走于自然风光迤逦的郊外,都能激发灵感。每次画一间新的食肆,他们都会去试吃、拍照参考,然后花大概一星期的时间创作。有灵感的时候也会一边看一边画,直接就在餐桌上画个草图。“我们希望自己的创作有足够多打动人的细节,可能是建筑、可能是环境,也可能是人情味。”

  曾经,有朋友带麦葵夫妇去过一家有135年历史的店——荣华楼。这家茶楼的特色就是可以一边饮茶一边看粤剧。里面基本都是年过半百的老茶客,他们喜欢来这里饮茶除了因为这里的点心都很实惠,也是因为可以听粤剧。“唱台上的演员全副武装演出折子戏,我当时拿了一张纸就画了一幅台上演员的画像。店里的老板娘和我们说她父母都是做这一行的,她从小就是在这种环境中长大的,所以坚持做这种演出形式的粤剧的茶楼。”小麦说,他和小葵当时就觉得很特别,所以特别想把它画下来。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 黄岚 实习生 焦娇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广州漫画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