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 正文

陶艺大师徐达明 陶木传情 紫艺流芳

2016年03月03日10:0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中国陶瓷工业协会陶艺设计中心副主任、江苏省陶瓷艺术委员会副会长、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政协无锡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政协宜兴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徐达明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6年3月2日7时08分逝世,享年64岁。

  徐达明1952年出生于江苏宜兴。是宜兴紫砂陶艺世家徐门第四代传人,1968年作为知识青年上山下乡,于1978年上放先后在宜兴陶瓷公司窑炉队、宜兴非金属化工机械厂、宜兴紫砂工艺厂工作。1985年随父亲徐汉棠到宜兴紫砂工艺二厂从事紫砂设计创作,形成了自己的特独风格,继承发扬了宜兴紫砂工艺,首创了陶木组壶艺术。作品荣获全国陶瓷艺术与设计创新评比连续四届金银奖,被中国美术馆、中南海紫光阁、英国剑桥大学博物馆等收藏。发表论文于多家专业刊物。到访美国、丹麦、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和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致力于宜兴紫砂文化的传承弘扬。他的作品深受国内外藏家喜爱,为宜兴紫砂留下了精彩的一页。

  徐达明喜好唐宋古陶瓷,一直很想在紫砂器中表现出这种感觉来。根据这种感觉徐达明创作了“唐羽”壶,壶柄为紫檀木,一人泡茶品茗,手感舒适,1994年获第五届全国陶瓷艺术创作评比二等奖。

  他创作的“陶木情系列”以球形、椭圆形作为壶的主体,壶把为提梁式、横把式、按手式三种不同形式。材质选用紫檀木料,采用紫、红、黄三种紫砂泥作为主要原料,用来增强视觉效果。这组作品功能实用,紫檀木柄手感舒适,造型简约、明快。在2002年获第七届全国陶瓷艺术创作评比二等奖。“陶与木”组壶在2006年获第八届全国陶瓷艺术创作评比金奖。“陶木缘”组壶也在2010年第九届全国陶瓷艺术创作评比中获金奖。

  徐达明艺术成就

  1994年“马蹬壶”荣获第五届全国陶瓷艺术创新设计评比二等奖。1997年“古往今来”荣获首届中国现代陶艺展铜奖。

  1998年陶艺作品“相聚”荣获第六届全国陶瓷艺术创新设计评比三等奖。

  2002年“陶木情系列一”组壶荣获第七届全国陶瓷艺术创新设计评比二等奖。

  2006年“陶木情系列二”组壶荣获第八届全国陶瓷艺术与创新设计评比金奖。

  2010年“陶木缘”组壶荣获第九届全国陶瓷艺术与创新设计评比金奖。

  作品“祈祷壶”被美国罗代州立设计大学博物馆收藏。

  与夫人合作的作品“双竹提梁壶”被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收藏。作品“唐羽壶”被英国剑桥大学博物馆收藏。

  作品“红木龙蛋提梁壶”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并被收藏。

  作品“陶木提梁壶”被中南海紫光阁收藏。

  2006年个人著作《设计•生活•紫砂篇》由山东美术出版社出版。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徐达明陶艺陶瓷艺术宜兴设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