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死富二代:村上隆的葫芦里卖得什么药

2016年03月08日11:5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Image title村上隆“五百罗汉图”的局部,论神、兽、人,都戴美瞳、做美甲,有着鲜艳眉毛和鼻毛。(袁蕾/图)

  《村上隆·五百罗汉图》是东京森美术馆屈指可数允许拍照的展览,不仅欢迎拍照,展览口还提示观众:欢迎上传到Twitter、Facebook、Instagram。没提微博、微信,可见村上隆还是有自知之明,知道来日本购物的中国人不会有闲心去看他的展览——不是中国人不关心艺术,至少麦当娜的东京演唱会,有不少都是专程赶来的中国人。

  展览从2015年10月31日揭幕,一直要展到2016年3月6日。最重要的作品当然是他的“五百罗汉图”,长达近100米的巨幅画作标注的创作时间是2012年,第一次展出时间也是2012年——未全部完成的版本,在卡塔尔的多哈展出。村上隆的说法很堂皇:“感谢卡塔尔政府在2011东日本大地震救援中所作出的贡献”。不久后就被日本学者无情地揭发了:“五百罗汉图”本来就是村上隆为卡塔尔多哈举办的回顾展所作,制作经费来自卡塔尔皇室。

  卡塔尔确实很爱村上隆,因为他要办展览,就给他盖了个美术馆。那个美术馆的场地纵深有一百多米,于是村上隆说,那我就搞一个一百多米的作品吧。

  全日本都知道:日本人讨厌死村上隆了,觉得他的作品不是艺术;村上隆也讨厌死日本人了,觉得他们不懂艺术。

  所以“日本当代艺术家”村上隆这次的展览,与他上一次在日本办个展,已经时隔14年。

  展览规模确实非常庞大,也保持着村上隆一贯的“工艺美术”风格。入口处是蜡像《重生》,两层人脸,不时会喃喃佛经,煞有介事的东方元素,制作精细到你会误解那就是真人。

Image title村上隆的《重生》蜡像

  可惜里面的展览就没有那么精细了。整个展览分为四个区域,青龙、白虎、朱雀、玄武。五百罗汉图的材质跟墙纸类似,各种罗汉以及妖魔鬼怪们,就像贴纸一样贴在壁纸上,细节丰富,罗汉之中经常会有村上隆以往作品元素的植入,因为作品体量过大,经常需要拼接,拼接处的痕迹相当明显,甚至有些部位有点错位。

  “五百罗汉图”的创作来自村上隆和日本艺术史学家辻惟雄的对谈,辻惟雄谈到了艺术家狩野一信当年创作《五百罗汉图》的背景跟村上隆的时代背景类似,狩野一信是在1855年安政大地震后,大地震夺去了成千上万生灵,人们处在恐慌之中,罗汉就是他们的救世主,这套罗汉图一度被收藏在增上寺罗汉堂里。辻惟雄还谈到了另外一个重要的作品,就是长泽芦雪1798年创作的纸本水墨淡彩画《方寸五百罗汉图》,画幅只有3.1cm×3.1cm,观看时需要借助放大镜。这两部作品的复制品都被摆放在这次的展览中,给“村上隆和日本传统艺术的关系”进行了“背书”。同时被摆放出来的还有很多日本传统艺术作品,村上隆对这些作品的“波普画作”放置在旁边,形成对比关系,比如一幅水墨老虎图,村上隆“波普”的对照图是一只卡通老虎。

Image title村上隆创作的《五百罗汉图》(部分)

  村上隆创作的佛祖、罗汉、坐骑以及妖怪们都非常讨喜,彩色的眉毛,彩色的胡子,甚至彩色的鼻毛,他们跟时下的年轻女生一样,戴着彩色的美瞳,做了彩色的美甲。

  还有一个画室放满了村上隆所有的创作手记,你可以看到村上隆用A、B、C、D的方式,把细节图插入主体结构之中。

  除了日本人,村上隆喜欢所有国家的人,尤其是有经济实力且幅员辽阔的地方,比如中国。他说自己没有来中国开个展的原因,是布展费用太高,尤其是画作的保费太高。但这并不影响他和中国人民的生意往来,村上隆公开告诉过媒体:“很多中国大陆的客人来买我的画,将近30%都是二十多岁的富二代。”

  对年轻人来说,色彩斑斓的村上隆作品确实起到了很好的房间装饰作用,村上隆对自己的包装逻辑,也恰到好处地满足了富二代们对格调的需求:

  贵,2016年1月保利澳门的拍卖会上,《自己心中的小人物》刚刚拍了750万港币,再往前推的佳士得秋拍上,《当我闭上眼睛,我看到香格里拉》的成交价是1384万港币,而这些,远远没有达到他的最高价;

  时尚,和LV的合作,LV和村上隆这两个Logo叠加在一起,二者都提升了自己的符号感;

  挑战传统,村上隆不被日本艺术界认可,反而符合富二代对传统的挑战心理。

  不时能在社交网络上看到村上隆和中国富二代买家兴高采烈的合影。只要富二代不是拍着他的肩膀告诉他,买来的作品扔在家里的墙角,家里的狗狗把它当成拍照的背景,还在微博晒出了照片,村上隆应该都不会介意吧。

  在赚钱这件事情上,村上隆从来没有嫌贫爱富。森美术馆的艺术商店里,堆满了各种“五百罗汉”的衍生品:手机壳、T恤、笔记本、台历、钥匙链……每样产品也就两百元人民币,还配有专门印制的五百罗汉塑料包装袋,让你无法拒绝买多几样拿去送人——可惜的是,没有同款壁纸出售,真诚地希望村上隆能扩宽经营范围。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村上隆五百罗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