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 正文

黄璜浅谈紫砂文化传统与学院派

2016年03月21日11:4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丙申年黄璜紫砂壶新作:朽韵

  千年的紫砂历史,有人说这是一部历史人文著作。而映射其中的现代紫砂文化,更能体现出“以人为本”、“壶如其人”的特点。很多有创新思维的年轻人如雨后春笋般的突显。

  传统紫砂工艺在现代紫砂文化中突飞猛进,很多紫砂作品在“泥”、“型”、“功”等特点上都有了显而易见的进步和发展。一批批传统实力派大师的浮现也使得紫砂作品以“款”为延伸的艺术价值进一步升华。“以人为本”的紫砂价值观念也得到了更多人的认可。而现代紫砂文化对“人”的注释也衍生了诸多问题与争议。从制作理念出发“传统派”与“学院派”的争议更值得我们去深思。

  紫砂文化是一种历史传承,是老一辈艺术家不断累积的心血与汗水,是人类文明的一种延续,更是中国特有的也是世界骄傲的文化遗产。而紫砂工艺的发展是在传统紫砂艺术的基础上不断的累计和沉淀。紫砂持续发展过程中的每一段历史都显得特别与众不同,而传承又使得每一段历史的发展得到了延续与进步。这就是我们中国人所说的紫砂传统。无可厚非的是传统派在紫砂文化中的作用。

  每当品茶论壶的时候,我总喜欢提起顾景舟老师的那把石瓢。何为“景舟石瓢”,我看到的是一种传统紫砂文化的延续与发展,一把小小的石瓢,映射出的却是一种文化,这就是经典,这也是传统,但也不仅仅只是传统!我想这就是顾景舟老师能代表一个时代的原因。

  很多人也许有共同的看法:好好的紫砂壶,为什么偏要在上面加上那些条条杠杠,弄的匪夷所思。看着别扭,用起来也不舒服。就好比“年轮”类的花器卖的再好,大部分人还是觉得传统的石瓢实在。

丙申年黄璜紫砂壶新作:朽韵

  而在诸多艺术人和收藏家倾向传统派的同时,我不得不为“学院派”说几句心里话。不能用单一笼统的眼光看待紫砂壶的价值,其也不仅仅是一件商品或者是一件日用品。从实用性的角度出发,紫砂作品的衍生价值也体现在把玩、收藏、艺术欣赏及人文之上。虽说很多创新性的作品在实用上与传统器形相比的确略有逊色,但从艺术欣赏的角度来说,很多作品还是具有独特的把玩性和欣赏价值。如果真的喜爱紫砂文化,应该从各个方面学会理解欣赏紫砂作品,同时个人艺术欣赏品味也会得到不断的提升。

  纵而观之,这种认识理解上的偏差体现在几个方面上。

  首先,中国人对传统的认可也是一种历史传承,不得不说这促使着文化得以更快的发展。先入为主的观念很容易影响大部分人的选择,而很多新颖创意类的作品很难一时半会被接受。但我个人认为,每一个时代都有那个时代所必然产生的作品和观念,而若干年后现今的那些“学院风”会不会变成历史中的传统?这个我不敢评论,但我相信如果经得起考验那么必然成为历史的传承。

丙申年黄璜紫砂壶新作:朽韵

  其次,在大部分人的认识和理解中,紫砂壶本身就是一种传统,很多传承下来的经典作品之所以经久不衰,是因为经过历史的考验和洗礼。不论从哪个角度来看,都不失艺术与实用的价值。而学院派的很多创新作品本身存在不久。其正在的价值有待时间考量。但不得否认的是不论传统还是学院,都在不断的创新,很多老的传统艺人,也在将传统的器形加以自己的想法与理念,创新不局限于学院派。每一个新的观念,每一件新的作品都需要时间的考量,自然留下来的称之为经典,传承下去,也将成为未来紫砂艺术传统的一部分。

  接着,实用性的问题又一次被推出来拷问,不得不承认,我自己是设计制作学院派作品,虽然传统器形也能做的体面得当,但手上做的润瓜、年轮等壶形,的确在实用性上敌不过传统器形。更有甚者,我曾遇到一位藏友跟我抱怨,他买的花器尽不知道盖子在哪。这类问题的出现的确值得我们深思。我一直在说,紫砂的基础价值本身就是日常生活的实用品,而失去这个基础价值,那么一个没有实用性的实用品,本身的存在就是矛盾的。而当今紫砂圈,面对老匠成群的传统圈,一批年轻人主导的学院圈,在制作方式、制作技巧、文化掌握上相比老一辈艺人的确有所欠缺,他们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学习和锻炼。但不论哪个圈子都有一些高傲自大、自以为是、乱捣浆糊的人,目前所看年轻气盛不畏江湖老的年轻人居多。但不能一棒而论的是,我们要看的是艺术作品本身,经得起考验的人才值得我们尊重,那些作品才能得以发扬传承。

 丙申年黄璜紫砂壶新作:朽韵

  然后,对于作品本身,这两派的表达思想、制作方式、创新理念都有很大的区别。前者很注重历史传承下来的紫砂艺术风格,在制作方式上秉承世代师传的硬技巧,在表达思想上也以老一辈艺术家的整体想法为框架,虽也不在创新,却是以传统为基础后进行的设计与改进。每一件作品都很容易看的出其中的奥妙和精髓。看似陌生却又觉得无比熟悉,不得不承认传统作品和这类传统风格的创新作品还是目前市场的主流。而以年轻人为主导的一批学院派,其制作方式则不局限于传统师传技巧,在制作工具上都有很大突破,石头、树皮、树叶等应接不暇。为更好的表达作品思想在技巧上也有一定的创新。理念也有一定的突破,老人们都说年轻人的想法多,我看一点都不为过,学院派的创新理念已经远远不局限于紫砂壶方圆形体。象形类的水果树木动物、写意类的年轮朽掇烟云等层出不穷。

  最后,对于这两种风格,我也有自己独特的看法。作为一个紫砂壶制作设计的泥匠,最早我学会的是传统的制作技巧制作方式,我人生第一把紫砂壶就是仿古,当我接触紫砂壶的时候我就决定为此付出一生。之后我也向老一辈艺术家学习制作了西施、石瓢、汉铎、筋囊等传统器形。而如今我已设计制作了很多创新作品:得瓜、润瓜、朽掇、朽韵等,很荣幸的是每一把作品都获得过奖项、上过新闻、百度也都能查询的到,甚至有些已被博物馆收藏。而在当今社会我的这类作品已被贴上学院派的标签。一开始我不知道这是好是坏。但在我的心里,我热爱的是紫砂壶,紫砂壶是一种文化,是一种传承,在我的心里,我将为之付出一生,我的人生目标就是将其发扬广大,将真正的紫砂壶文化传承下去。“以人为本”、“壶如其人”!

丙申年黄璜紫砂壶新作:朽韵

  “喜爱阳羡红茶,不是因为香醇,而是隆中对后的难舍难分。喜欢宜兴紫砂,不是因为艺术,而是寸泥心中的真诚执着”。我觉得这就是我的人生理念。如果一定要评价传统与学院,那我觉得这种提问本身就是错误的。紫砂文化只存在传统与创新,学院就是创新的一个特殊标签。传统是文化传承的决定基础,创新则是文化发展的必要过程。他们是相辅相成的,缺一不可的。对于文化艺术必须要学会理解、就好像手和脚一样,没有多余的,而是相互搭配的。如果刻意分类标签去针对,那么我觉得这是艺术与做人的悲哀。我很感谢那些发现问题,指出现象,挑出毛病的人,他们对艺术发展的贡献也是必不可少的,毕竟不是所有的“艺术”都是艺术,紫砂文化需要质检员,人类发展需要监考老师。而焚书坑儒的作风不该存在艺术界!

信息来源:互联网科技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黄璜紫砂学院派紫砂壶石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