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中国艺术品市场

2016年03月25日11:05   金融时报  收藏本文     

  2016年,对艺术品市场而言,注定是个多事之秋。

  2月29日,苏富比欧洲区主席温德姆提出离职,成为自苏富比爆发离职潮以来,离职人员中级别最高的一位。3月3日,苏富比当代艺术私洽交易的北美地区主管麦蒂·海登也宣布离职。据统计,苏富比自去年至今,离职人数约百人。几乎同时,国际拍行邦瀚斯辞退其亚洲区副主席,邦瀚斯香港一次性裁员达到8位。

  3月4日,国内上市公司宏图高科发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继续停牌的公告,并将收购对象明确锁定为匡时拍卖。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匡时文化、董国强合计持有的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

  国际市场云变幻,国内市场面临结构性调整。近年来,中国艺术品市场总体表现并不稳定,交易总额缩减趋势没有扭转。如何理性从容应对,推动我国艺术品市场和艺术事业健康发展,今年两会,艺术界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增强市场活力

  经历高速发展,艺术金融已成为艺术品市场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据《中国艺术金融发展年度研究报告(2015)》显示,2015年中国艺术金融发展表现出一些鲜明特征:艺术金融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艺术金融创新业态发展迅速,成长性强;以艺术品“资产化、金融化、证券化”为主线,以“互联网+文化+金融”为机制的中国艺术金融生态,不断发育形成,逐步成为全球艺术金融及其产业发展的引领者。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言恭达提出“关于以试点推动艺术金融增量创新及其监管体系建构的建议”。在他看来,艺术金融增量创新的核心是建立以市场主导的资源配置机制,即要重视艺术品及其资源要素市场与资本市场的培育与建设,艺术品及其资源价值发现平台的构建,培育艺术金融价值链,以及艺术金融产业生态链条的培育与建构。

  针对改革释放市场活力的话题,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委员万捷也上交提案“降低艺术品市场税负,促进艺术品行业健康繁荣发展的建议”。万捷指出:“现行艺术品市场高税负使艺术品行业发展非常艰难,降低艺术品市场税负是艺术品行业的核心诉求,也是促进艺术品行业健康繁荣发展的根本措施。”

  万捷举了艺术家和画廊的例子。“在一级市场上,画家应承担20%的所得税(可扣除额为800元),如果再加上画廊卖出画作需要缴纳17%的增值税,一级市场上的税负高达37%,因此画家不愿通过画廊出售作品,而选择私下交易。现实中,家里拿是普遍现象……对于全年销售额在80万元以上的画廊,作为一般纳税人,按销项与进项之间差额缴纳17%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企业可以从上游企业获得进项发票,但画廊直接从艺术家那里购买或代销其作品,难以获取进项发票抵扣,因此面临实际税负相当于销售额的17%,而不是增值额的17%。面临如此高税负,画廊卖出画作只能采取地下交易形式,这已成为心照不宣的秘密。”

  因此,万捷建议:完善艺术品市场流转税政策;促进艺术品一级、二级市场间的税负平衡;同时完善艺术品二级市场的多次流转税负抵扣政策;降低书画等艺术品创作者的个人所得税税率、完善艺术品创作者个人所得税应税额核算方法,有效降低艺术品创作者个人所得税税负,进而解决艺术品一、二级市场个人所得税征收困难。从而激发出市场更大活力。

  助力艺术传播

  国内艺术品市场大起大落并进入长年缩减,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以往纯粹的投机需求过旺,而缺乏审美需求的依托。文化建设是中国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方面,培养人们对艺术品的兴趣,不仅有利于艺术品市场长期健康,更有利于全民文化素养整体提升。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建议:在中小学“课程设置方案”中的“艺术学科”加入“书法”学科。他提出,进一步推进书法教育的开展。继续推进初中和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改革,设立书法选修课,编写相应的书法选修课教材。

  对外宣传中国艺术也是艺术传播重要方面,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院务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卢禹舜提案指出,西方人对中国文化艺术,包括美术的历史和现状的认识并不深入。因此,如何因地制宜,讲好中国故事,加强中国美术的对外传播效果至关重要,直接关系着国家软实力逐步增强的进度。

  据《外国人对中国文化认知调查报告(2014)》显示,不同国家受众接触中国文化产品意愿存在差异,英国人喜欢读中国书,美国人喜欢看中国演出,韩国人喜欢中国影视作品,法国人偏好中国手工艺品……因此,我们在传播中国美术时,就要根据不同国家和群体的差异进行分众化传播设计。

  对此,卢禹舜强调:“寻求将抽象的哲学观念形象化的美术形式,形成新的文化符号,借助电影、动漫、艺术衍生品等其他艺术传播途径,强化文化符号的传播效果,可以借鉴李小龙电影对中国武术国际传播效果的影响。同样,还可以借鉴西方国家经验,借助目标地区的文化符号进行包装,以中国美术的视觉形式进行中国文化价值的创造性表达。”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开局之年。在即将建成的小康社会中,健康、有序、公平、可持续的艺术品市场必不可少。不仅可作为资本市场有益补充,更可以推动全国文物、艺术品有序流动,增强国民文化素养,拓展公民投资渠道。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开局之年。在即将建成的小康社会中,健康、有序、公平、可持续的艺术品市场必不可少。不仅可作为资本市场有益补充,更可以推动全国文物、艺术品有序流动,增强国民文化素养,拓展公民投资渠道。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当代艺术市场艺术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