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 正文

香港巴塞尔艺术展上 在京沪兜一圈艺术家更热门

2016年03月27日06:31   一财网  收藏本文     

香港巴塞尔艺术展现场
世界画廊展区张爽个展
威廉肯特里奇,为药品胸膛而作的画,炭笔,1999
“如果你喜欢”,Lina Ben Rejeb,综合材料

  3月24日,第四届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迎来公众开放日,之前的两天,则是贵宾预展。本届239家参展画廊分布在香港会议与展览中心一层与三层的庞大空间 里,预计将迎来超过6万人次的参观者。和往届一样,开展之初就有人捕捉到了明星身影——今年最醒目的当数韩星宋慧乔和“小李子”迪卡普里奥·莱昂纳多。

  今年,28家各国画廊首次来到香港巴塞尔艺术展,其中有9家来自亚洲,包括上海的天线空间、龙门雅集、Vanguard以及北京的墨斋。

  来自突尼斯沿海城市西迪布赛伊德的Selma Feriani画廊总部设在伦敦,主要代理中东北非地区的艺术家,他们成为南非以外非洲地区首次参展的画 廊。“我们之前有几个来自中国内地和香港的藏家,但还没有正式开拓过亚洲市场,所以这次想来试试。”画廊工作人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说,“我们这次推出的 都是年轻艺术家作品,比较小众,但有很多人询问。”艺术家Lina Ben Rejeb的装置作品“如果你喜欢”,占据一面墙的位置,由排列整齐的记事本 组成。现场有不少观众停下来走近,询问价格之后又离开,紧接着又带着朋友回来看——“他们可能都需要先考虑一下,然后再做决定。”这位工作人员说。

在公园里,费尔南多·波特罗,2006

  年轻小众的艺术作品会让藏家有考虑的时间,但那些时髦有名的东西则需要分秒必争地抢夺。奥拉维尔·埃利亚松的作品“你的复数视角”被摆放在一楼展厅入口不 远的中央廊道,繁复玻璃球体组合而成的视觉奇观式装置作品吸引了许多观众欣赏、拍照——而藏家则早在贵宾预展开始之前就已经出手。今年,这位丹麦-冰岛艺 术家显然尤其吸引中国内地藏家的目光——他的大型个展目前正在上海龙美术馆举行。

  类似的还有哥伦比亚艺术家费尔南多·波特罗。近半年内,他的个展接连在北京的中国国家博物馆和上海的中华艺术宫举办,对代理画廊的销售起到了绝佳的宣传作用。预展期间,Gmurzynska画廊分别以40万至130万美元不等的价格售出三件波特罗的雕塑作品及画作。

文身,罗伯特劳申伯格,拼贴,1980

  设在米兰和那不勒斯的意大利画廊Lia Rumma,在宽敞的展位放置了几件南非艺术家威廉·肯特里奇的作品,其中一幅1999年大尺寸炭笔画“为药品胸 膛而作的画”售价为13.5万欧元,而另外几件带有鸽子雕塑的装置作品为3000欧元。“肯特里奇去年在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做过一次大规模的展览,这 当然对我们有利,但大部分藏家本来也知道这位大艺术家。”画廊工作人员对《第一财经日报》介绍说。

  国内画廊的表现似乎是意料之中的好。佩斯画廊在预展第一日就取得了极佳的成绩,据来自Sutton公关的报告,3月22日开展的头三个小时里,他们就已经 售出了19件作品,价格从2万到275万美元不等。其中包括奈良美智的一件新作、一件1992年的旧作,罗伯特·劳申伯格的两件1980年代的标志性拼贴 作品,以及张晓刚、仇晓飞、毛焰等人的作品。出手的买家来自中国大陆和台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他们之中很多人也都是受到公共展览的启发而了解到这 些艺术家。

  魔金石空间今年的展位比去年扩大了一倍,现场展示刘窗、唐永祥、李然等年轻艺术家的作品。据画廊负责人介绍,今年的销售情况还不错。

  除了画廊带来的作品之外,本届香港巴塞尔艺术展的其他部分也多有亮点。

  “艺聚空间”部分由去年接棒的策展人Alexie Glass-Kantor策划,她在参展画廊的申请作品中选择了16件大型装置,分布在展场四条廊道之 中。其中包括中国艺术家陈箴用古建筑里的木窗、木器堆叠起来的悬浮圆台,瑞典艺术组合 Nathalie Djurberg & Hans Berg用台灯和彩色鹦鹉组件的“做坏事被当场抓获”场景,日本艺术家直松奎二用花岗岩石和 不锈钢立方体搭建出来的简洁平衡状态。

  “光映现场”部分,今年的规模大大扩充,展会期间将播放70多部艺术家的创作或者关于艺术家的短片。除此之外,还有五部长篇影像作品,包括亚洲首映的《乌 里·希克的中国生活》;近距离记录艺术家曾梵志系列绘画创作过程的《曾梵志:游》;威廉·肯特里奇著名的影像作品《为项目而作的十张画》;村上隆在 2013年创作的“海蜇之眼;以及中国艺术家雎安奇在2014年拍摄的低成本黑白影片《诗人出差了》。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巴塞尔当代艺术艺术展京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