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妇PK周春芽 原来是幕后高手一手策划

2016年03月30日12:0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微信截图

  该文称,山东农妇王珍风,只有小学二年级文化,2015年1月才开始学画,如今其画作均以200元的价格被收藏;文章还将王珍风画的桃花与狗和著名画家周春芽进行对比,形成反讽效果。好与坏?真与假?挑战权威还是狂妄自大或商业炒作?

  王珍风:桃花确实是我画的

  王珍风今年50岁,山东平度市万家镇马二丘村村民,白天在村中小厂做鞋,晚上画画。朋友圈热传上述文章后,她的画就变得供不应求。她告诉记者,现在镇上市里的人都在给她要画。

  王珍风说,那些画确实为她所画。“我2015年1月开始学,学了一个多月就会画了。写生时,风刮树摇不稳定,就拍照片回去画。”王珍风说,她画的第一张并非桃花而是只水桶,水桶画卖了200元令她失眠了一晚上,“不敢想,这也能卖钱?我自己都觉得神奇。”她说她现在才知道周春芽是谁,“我不知道什么艺术手法,不知道风格,也没什么方法,靠自己的观察和思考,只是画。”

王珍风的第一幅作品

  王珍风的老师是她的女儿王亚飞。王亚飞,今年27岁,毕业于南通大学美术学院,现为江苏海安523文化产业园签约画家。她告诉记者,王珍风的画她是通过个人微信和微信群来卖,已经卖了60多幅,根据尺寸每幅卖200到800元,至今共卖了2万多元,多被各地画家、艺术家所购。

  记者联系上一位南京的专业画家徐东平,他买了王珍风的三幅画,两幅桃花,一幅白狗,每幅200元。“我觉得这位山东农妇画得很原生态、不造作,作为一名初学者画得很不错了,白狗是因为我孩子很喜欢。我并不觉得有艺术收藏价值,只是觉得好玩。王珍风可能有天资,她将来还会画出更多好画。”徐东平认为,将王珍风和周春芽进行对比没有意义,“画作的商业价值是受多种因素影响的。对比反而会扰乱王珍风作画。

这是王珍风学画第四天的作品

  每卖出一幅,提成20至30元

  马二丘村党支部书记王善胜向记者证实,王珍风确实只有小学二年级文化,家里还有一个儿子,“我去过她家,见过她画画,画肯定是她自己画的”。王善胜说,去年王珍风的女儿王亚飞在村里教她娘和另几位村民画画,都是几天之后就开始画,有人画得好有人画得差,王亚飞在微信上帮大家卖,“王善刚他老婆画了三幅,一幅卖了200元,一幅卖了50元,一幅没卖掉。有个老头儿一幅卖了300元。其他人有的卖50元有的卖60元,有的没卖出去。觉得卖不上钱,就都不干了。”

  王善胜说,王珍风在当地现在并没什么名气。“她有啥名?自己村好多人都不认识她。因为网络媒体一炒,她才火了5天。倒是镇上的领导知道了她,有领导还托我买她的画。村里这才刚听说。”

  48岁的村民王善刚甚至不知道王珍风这个名字,“噢,你说王亚飞她娘啊!”

  “我看我妈在家做鞋很辛苦,2015年元旦开始教她和其他几位村民画画。她以前从没画过,一上来就画了一个塑料水桶,很快以200元卖给一个秦皇岛的艺术家。”王亚飞认为,王珍风目前已是一名作品成熟的画家,“这是毫无疑问的。她有自己的语言、构图、审美和画面关系。”

  王善刚告诉记者,村民每卖出一幅画要被王亚飞扣20元。王亚飞对此也不否认,她说教学都是免费的,绘画作品一旦售出就要给她20到30元的材料费,因为画布和颜料是她提供的。

学画1个月左右,王珍风画出了她的第一幅肖像画

  背后的“大师”一个月就能将任何人培养成画家?

  王亚飞说,她教王珍风学画之所以如此神奇,是因为使用了一套特殊的教学系统,牵涉到哲学和心理学,这也是跟她的老师林正碌学的。林正碌,1971年生于福建莆田,被公开介绍为“哲学家、经济学家、艺术家”,现为江苏海安523文化产业园的策划总监兼福建屏南县古村落文创发展总策划,在屏南县2个古村落开展“人人都是艺术家”公益绘画教学项目。王亚飞正是双溪镇的项目执行人。

  3月28日凌晨,王珍风第一次坐飞机,到达福建屏南县双溪镇,准备从此专职画画。“要我画的人太多了。以后要不要当一个画家?走着看。”王珍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第一次用了普通话。

王珍风的作品

  王亚飞说,她是2012年从南通美术学院毕业后在南通文化产业园认识林正碌的,“跟他学画后,我发现对生活、人性的认知统统改变掉了”,“他在我心目中是国内一流的画家,教学方法和普通的不一样,保证一个月就可以将任何一个人培养成不错的画家,我以前不相信无师自通,现在可以理解。”

  记者注意到,林正碌被相关资料塑造得相当神通,不仅学画“无师自通”,还在艺术论坛上多发异论,有不少争议。其实早在2014年3月,他就发表文章《王亚飞点穴周春芽——绝杀没商量》,其中就拿王亚飞的桃花画对比周春芽,当时就在一处地方论坛上引起争议,有人甚至发帖认为林正碌“狂妄自大”、“自封大师”、“误人子弟”。

  3月27日,林正碌接受记者专访。他说,如今是自媒体营销时代,王珍风的画通过朋友圈已经卖了60张,买的人都是懂艺术的人。他不否认炒作,认为是积极的商业行为。他说,他对王珍风的教学方法肯定比传统美术院校先进。

  记者:你将王珍风的画和周春芽进行对比,从而引发争议。

  林正碌:王珍风是独创的艺术语言,其当代艺术后面的人文背景和人文价值是,王珍风代表着中国个个农民都可以画得精彩得不得了,这具有天翻地覆的启发性。

  记者:不过这容易让外界认为,你是在炒作。

  林正碌:我从来无所谓他们说炒作。一个积极的创造力本身就是积极的商业行为。王珍风的画如果卖不到200元,她还会画画吗?商业不是邪恶的,整个文明的推动是靠商业精神的。

  记者:你是说所有人都可以突然成为画家吗?

  林正碌:不是突然睡一觉就可以,而是要经过我的教学系统。我保证让你7天之内建立独立的绘画系统,第一张画就能画得像摸像样,保证你惊讶自己有这么多才华。

  记者:你这么神奇的教学系统是什么,能概括下吗?

  林正碌:这个教学系统比较难,不是一句话可以概括。传统教学对光学原理的理解非常落后,远远落后于科学界对光学的理解。而我是用科学界对光学原理的理解,教他们用画画看世界。传统教学讲究明暗、素描、透视,都是光学原理的局部。我教的是光在任何转变时产生的现象、原始的表达,情绪的偶然性表现。里面有方法论的指导。我的教学理念一方面呼唤生命的感性,这样可以唤起人性中最本真的东西,又将具体的感性关联导入理性的系统。所以王珍风每一笔都有情感又有理性。

  记者:像王珍风这样的人,你那里有多少?

  林正碌:我教过几千名。像王珍风这样坚持画半年以上的,可以挑出几十名,分为写实、超写实、写实带表现、超表现、印象派等风格。王珍风属于写实带表现。我这里还有6名少年,第一次画超写实就成功了。其实还有很多,只是有些人已经和画廊、收藏机构签约,不愿意让我把他们说出来。

  记者:他们卖画你从中抽取提成吗?

  林正碌:除非这张画布是我提供的,那卖了画就把画布的10元钱还给我,材料费也是提10元。

  记者:你教他们画画,你自己画吗?

  林正碌:我自己没画过多少。每天有几百人要教学,忙完偶尔画画,一张画也能卖几千元。

  记者:你跟谁学的画画?

  林正碌:我自己无师自通。2008年九十月份的一天,我自己对着镜子,一下就画出来了。画的是自画像。连续画了两张。在这之前,我从没画过画。

  记者:为什么你会突然无师自通?

  林正碌:因为哲学,我想通了。我对哲学、自然科学、心理学的研究非常深。

  记者:为什么你想通了哲学问题,就能对绘画无师自通?

  林正碌:绘画是一种抽象的归纳能力。你能看懂一张照片,就具备这个能力,就一定可以画出来。

  记者:教学时你就讲这些吗?

  林正碌:教学时我会给农民讲这些理论,但会用通俗的语言,比如“跟着光走”。

  记者:你为何2008年才开始画画?

  林正碌:被他们说怕了。他们说素描就得学多少多少年。

  记者:能了解下你其他的人生经历吗?

  林正碌:我1990年高中毕业,高考成绩全莆田市倒数第四。我是理科生,高考总分700多分,我考了200多分。我平时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常得高分、再高难的奥数题都做得了,但高考时数学题就做不了,因为需要题海战术。高考作文,题目是《近墨者黑》,我写《近墨者未必黑》,得了零分。

  1990年到1993年我到处流浪,想不通自己作为有学问造诣的人凭什么考倒数第四。我去了很多大学,发现大学不是我想要的那样,那些大学教授也不能解答我心中的疑惑。

  我回到老家,发现有香港人在我们那里临摹画画,每月可以赚2000元。我想学。他们说得学三年。我又问美术院校毕业的学生,他们说素描就得学五六年。我觉得可怕,就开始卖画、做生意。我1993年到2007年经商,做画框、商品画出口贸易,曾经生意做得非常大,破产几次,非常惨烈。

  来源:成都商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王珍风当代艺术周春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