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纸币五花八门的防伪招数

2016年04月03日09:5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古代官府对纸币的防伪一直没有放松过,早在北宋即有专用印钞纸,出现水印防伪;还出台最严《钞法》,制售、购买、使用假币者均要受到惩处。

  ◆“官交子”:世界最早发行和使用纸币

  中国是世界公认的最早发行和使用纸币的国家,早在宋天圣元年(公元1023年),已出现纸币“官交子”。

  宋天圣元年(公元1023年),官府正式成立 “益州交子务”,印发 “官交子”,标志人类正式进入纸币时代。但在官交子正式发行还不到20年,社会上便出现了“伪交子”。据《宋史·孙甫传》,由于“伪造交子多犯法”,以至于当时转运使“欲废不用”。

  那么,早期纸币是如何防伪的?首先是控制造币纸张。当时官府选定“川纸”,作为印钞专用纸张。川纸是用楮皮制造出来的高级纸张,又称“楮纸”,故古人也称纸币为“楮币”或“楮券”。

  宋熙宁五年(公元1072年),由于纸币发行量和使用量均大增,为保证钞纸的供应,朝廷在成都设置了专门的“抄(钞)纸场”。为加强管理,“遣官治其中。”抄纸场的工人不能随便进出,并配给人员编制。

  宋朝廷为何定川纸为印钞专用纸?这与当时四川先进的造纸技术有直接关系。早在唐代,成都人已发明了“水纹纸”,分明、暗两种印花,其他地区根本造不出来。现代纸币上的水印防伪技术,即由此而来。

  除 了楮纸,后来还用桑穰、芙蓉膜等材料来制造皮纸印钞票。所谓 “桑穰”,乃桑树皮的第二层,系制造印钞纸的上等原料。但到后来,钞纸质量下滑。据《续文献 通考·钱币考》,嘉熙年间(公元1237年至1240年),朝廷筹备印造十八界会子,因钞纸不足,除遣官置局抄造外,还命令随纸局“所在州军任责撩纸”。 元代时甚至还曾改用榆皮来制造印钞纸,质量很差。

  钞纸杂用,问题就来了。《宋史·食货志三》说得很清楚,在初期,印制纸币“尽用川纸,物料既精,工制不苟,民欲为伪,尚或难之。”到后来,“纸既可以自造,价且五倍于前,故昔之为伪者难,今之为伪者易。”

  为 了防止专业人员参与制造假币,宋代有官员建议,对造币厂的职员要严格管理。南宋叶适《水心集》所记《太府少卿福建运判直宝谟阁李公墓志铭》,一次朝廷遣散 了制造纸币工人200名,有官员就提出:“造会子者二百人,放作则散处于外,稍久则兑卖名役,恣其自便,诲其为奸。”建议:“宜置营区聚老而后代,死而后 收。”也就是说,在造币厂工作,到老都不自由。

  ◆防伪术:设有暗记、隐秘题号

  由于使用专用纸并不能杜绝伪钞,提高印刷防伪技术成为必然。宋代,率先使用铜版印刷,放弃传统的木版印刷。铜质钞版印制不仅加大制版成本,还可增加伪造难度。在铜版上雕刻,非专业人员是刻不好的。

  与此同时,多色套印、加盖印鉴、改换图案也一并使用。多色套印是现代纸币防伪的重要工序,在宋代已开始使用。据 《楮币谱》:宋大观元年 (公元1107年)五月,“改交子务为钱引务,版铸印凡六”。每张钱引上有6颗印信,分别使用红、蓝、黑等3种颜色。

  这种杂色套印,早在私交子上已出现。《宋朝事实·财用》称:交子图案,“印文用屋木人物,铺户押字,各自隐秘题号,朱墨间错,以为私记。”

  现代纸币图案喜欢使用人物、建筑等形象,或许正是受到古代纸币设计的影响,如交子图案常用“屋、木、人物”。但与如今不同的是,古代纸币所用人物形象都是普通人。

  纸 币图案越复杂,防伪性能越高,元代纸币造假比宋代普遍,如在今北京这一带,当时制造假币现象便很严重,《元史·李德辉传》记载:“燕多剧贼,造伪钞,结死 党杀人。”这与纸币图案设计过于简单、易模仿不无关系。此外,定期更换新钞(古称“换界”)也是古代常用的防伪方法。

  古代新钞发行后,也会普及防伪知识。据《宋会要辑稿·刑法》,宋朝廷便要求“刊之印文,编之敕令”;还在各地钱局中设“辨钞人”,帮助民间识别纸币真假。

  ◆元代人最逗:涂改小额真币为大额

  尽管古人在纸币防伪上想了不少招数,但假币仍屡见不鲜。

  宋罗大经 《鹤林玉露·甲编》记载,宋宁宗赵扩主政的嘉定年间(公元1218-1224年),当时地方割据头领、潍州北海(今山东潍坊)人李全所在辖地,专门有人教人制造假币:“有士人教之以依朝廷样式造楮券,全从之,所造不胜计,持过江南市物,人莫能辨。”

  从中可见,宋代制造假币是很专业的,“有士人教之”。这样的“士人”相当现代的技术员,是专业人才。

  朱 熹《晦庵集》记述的一个蒋辉的人,就当时制假高手。蒋辉是一位雕版刻字工匠,技艺精湛。淳熙四年(公元1177年),因参与伪造纸币被抓,发配到台州。淳 熙七年(公元1180年),他在婺州老家探亲期间,又偷偷与人合伙伪造纸币。再回到台州后,知州唐仲友的侄子等又与蒋辉合伙伪造纸币,前后造出2600余 张。

  宋洪迈 《夷坚支戊志》“黄池牛”条记载,太平州(今安徽境内)黄池镇以东的宣城县境内,“十里间有聚落,皆亡赖恶子及不逞宗室啸集。屠牛杀狗,酿私酒,铸毛钱,造楮币……”

  南宋初,张浚任川陕宣抚使期间,曾破获一个伪造纸币大案,一次逮捕案犯五十人,缴获伪钞三十万贯,张浚把五十个犯人全部处斩。

  古人制造假币多设在偏僻和不被人注意之处,元李存《伪钞谣》即称:“岂期俗下有奸弊,往往造伪潜隈隅。”在元代,安徽一处民间制假窝点设在庙里,元黄溍《黄学士文集》引《揭公神道碑》:“徽州民造楮币于僧寺。”

  一个叫李侯的人,在南海当官时查办了一个在海上、山谷里贩卖私盐、制造假钞的团伙。据元虞集《道园学古录·新喻州重修宣圣庙儒学记》:“近在岸谷,交结豪横,私盐伪钞,汗漫不可收拾。”

  古代制造假币手法不少。在元代,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采用雕造钞版、印章,大规模印造;第二种是采取挑、剜、补、凑、描改真钞的方法,以真作伪,将小面额的纸币涂改成大额面值的纸币。

  ◆打假防伪法规:造假钞花假钞都倒霉,举报属实可以当官

  纸币作为国家法定货币,其流通的安全性直接影响到国家金融安全。所以,历朝都有相应的打假防伪法规。据《宋史·食货志下三·会子》,熙宁初年(公元1068年),宋朝廷“立伪造罪赏如官印文书法”,最早开始以立法形式打击纸币造假。

  宋 崇宁三年(公元1104年),还特别设置京西北路 “专切管干通行交子务”,仿效川峡路,订立“伪造法”。规定:“通情转用并邻人不告者,皆罪之;私造交 子纸者,罪以徒配。”两年后,即崇宁五年(公元1106年),打击力度进一步加大,最高可判处死刑:“伪造钞已成流三千里,已行用者处斩。”

  历朝除了《钞法》,还推出了有效的“悬赏制”,举报制造假币者将得到相应的奖励。据宋李攸《宋朝事实·财用》,早在宋天禧末年,知益州薛田、转运使张若谷便提出:“若民间伪造,许人陈告,支小钱五百贯,犯人决讫,配铜钱界。”

  绍兴三十二年 (公元1162年),南宋朝廷颁布《禁止伪造会子法》,规定伪造会子“犯人处斩,赏钱一千贯;如不愿支赏,与补进义校尉。”举报制造假币者还可弄个官当。

  在元代,赏罚力度比宋代更大。《元史·刑法志》规定:“诸伪造宝钞,首谋起意,并雕版抄纸,收买颜料,书填字号,窝藏印造,但同情者皆处死,仍没其家产。”“诸父子同造伪钞者,皆处死。”

  另据柯劭忞编撰 《新元史·食货志》记载,元二十四年改造至元宝钞时颁行的通行条画中规定:“首告者赏银五定(锭),仍给犯人家产。”举报者不仅能得到赏银,还可获得犯人的家产。

  为 让“人人知法”,古代直接把相关法规印到票面上,只要使用就能看到,以时刻提醒民众,不要以身试法。在迄今发现最早的一张元代纸币 “中统元宝交钞”上, 便刻有:“伪造者斩,赏银伍锭,仍给犯人家产。”这张中统元宝交钞,是1982年在维修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东郊辽代白塔时发现的。1960年,在江苏无锡南 郊峄嶂山水库工地的一座元代墓葬中也出土了一张元代纸币,上面有同样的警告字样。

  在明代纸币“大明通行宝钞”上也印有这类警告语:“中书省奏准印造大明宝钞与铜钱通行使用,伪造者斩,告捕者赏银二十五两,仍给犯人财产。”

  历代对购买、使用假币者也会作出相应的处罚。如在元代,买、用假钞都倒霉。《元典章·户部六·钞法》记载,至元四年(公元1267)朝廷规定:“买使伪钞者初犯杖一百七下,再犯断罪,加徒一年,三犯依上科断流远。”

  来源:中山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纸币防伪假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