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 正文

七牛贮贝器:古滇人在坟墓中的存钱罐

2016年04月04日09:2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上海博物馆所藏七牛贮贝器 上海博物馆所藏七牛贮贝器

  是1956年云南晋宁石寨山出土的一件青铜器,器高44.3厘米、口径24.7厘米,最宽处35.1厘米。器呈圆筒形,中腰收束,盖与器身作子母口,器内还盛装有两千多年前遗留下来的海贝。

  此器的器盖上伫立有七头牦牛,六头围成一圈,环绕着中间的一头。七头牦牛神形各异,牛角夸张,牛的全身覆满刻画入微的长毛。器身两侧各有一对虎形耳,虎尾部卷曲巧成此器的把手。猛虎全身直挺,虎张巨口,昂首翘尾,作向上攀登状,张口欲噬的形象仿佛一跃就能深入牛群之中。牛与虎的刻画可谓神形兼备、栩栩如生,其精美的铸造工艺更是巧夺天工。而整体纹饰又充满着紧张的气氛和力量感,摄人心魄。

  滇国是西汉时期云南最重要的方国。滇池地区早在新中国建立之前,就不断出土过这种具有浓郁地方特点及民族风格的青铜器。晋宁石寨山和江川李家山是滇国文化最有代表性的两处墓葬群,尤其是晋宁石寨山,考古工作者先后对其进行了五次大规模的考古发掘。这件七牛贮贝器出自于M18,这个墓葬发掘的时候已经被扰乱,同出的器物还有圆锥形屋顶贮贝器、铜女俑、铜牛头等少数的器物,对于七牛贮贝器时代的断定线索很少。

  根据专家考证,贮贝器是云南地区滇族特有的青铜器形制,里面放有贝币并同时出土,相当于古代人的存钱罐。古人信奉“事死如事生”的理念,这种贮贝器本为滇人的统治者贮存贝币的用具,为了死后能在“阴间”仍然过着富裕的生活,他将大量的贝币储存于贮贝器中作为殉葬品。把装有海贝的贮贝器和铜鼓等礼乐器带入墓葬,这种行为除了表现墓主人生前拥有大量财富外,还表明拥有着极高的权力,其身份与地位非同一般。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 金叶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七牛贮贝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