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 正文

富豪的收藏爱好:成龙藏品塞满8个仓库

2016年04月11日08:0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2016年春拍,历经两天鏖战,香港蘇富比书画拍卖终于落下帷幕。其中张大千的《桃源图》更是以2.7亿港元的高价刷新了张大千世界拍卖纪录,购藏者为上海藏家刘益谦。

  这些顶级富豪们转身化作艺术品投资者、收藏者,并非中国独有现象。140年前,美国的大亨们发家之后,迅速把财富投向了名贵奢侈品和艺术收藏品。30年前,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是日本泡沫经济下的日本富豪,到了本世纪开始,轮到俄罗斯和中东的富豪。 最近十年,中国新兴的富豪们开始发力。中国富豪们在海外豪掷万金早已成为众所周知的事情。

  以下列举的藏家是根据公开资料整理的,而至于那些手握宝贝、不愿高调示人的富豪来说,他们手里握着怎样的牌,我们目前还不得而知。下面就看看中国富豪与他们的艺术收藏品。

  [王健林:从中国近现代到西方抽象派]

  万达在近现代中国画收藏上,跟万达在商业地产界的地位是一样的。与刘益谦类似,王健林步入收藏圈也是在1990年代初期,他手上广有中国近现代艺术家的作品,如傅抱石、刘海粟、李可染、潘天寿、黄宾虹、吴冠中等。

富豪的收藏爱好:成龙藏品塞满8个仓库!

  2013 年11月,万达集团的收藏团队以1.72亿元买下毕加索的《两个小孩》,此举宣告了他们收藏西方抽象派经典名作的开始。据悉,目前万达集团已经收得高更、 塞尚、毕沙罗等名家名作。值得注意的是,万达集团收藏负责人郭庆祥曾在公开场合指责“中国当代艺术毫无收藏价值”,并明确表示不会收藏中国当代艺术。

  [刘益谦:拍卖场上的“任性哥”]

  4 月5日,香港苏富比中国书画春拍中,张大千晚年巨作《桃源图》经过近一小时的竞拍,最终以2.4亿港元落槌,加佣金2.7亿港元成交,创造了张大千个人作 品拍卖纪录。经求证,买家为上海龙美术馆创始人刘益谦。这是继去年秋拍,他以10.84亿元人民币购下莫迪里阿尼《侧卧的裸女》后又一次引人注目的购藏行 动。

富豪的收藏爱好:成龙藏品塞满8个仓库!张大千《桃源图》

  [陈东升:大历史视角下的收藏]

  陈东升在各个公开场合均表示自己最喜爱的艺术品之一是陈逸飞作于1972年的油画巨制《黄河颂》。同时,他也收藏了诸多记录中国现代历史转折点的艺术品,比如《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南京解放》《亚当夏娃》《对话》以及1942年吴印咸拍摄的《毛泽东》。

富豪的收藏爱好:成龙藏品塞满8个仓库!(陈逸飞 《黄河颂》)

  作为泰康集团的艺术品收藏部门,旗下的泰康空间则将精力放在当代艺术收藏,致力于展现当代艺术进程各个阶段的样貌以及代表性人物。与其他企业收藏不同的是,泰康空间的当代艺术收藏几乎完全独立于陈东升本人,不受其审美品位的干涉,由知名当代艺术策展人唐昕全权打理。

  [史玉柱:收藏“美人图”]

  史玉柱绝对是当今中国商界最具争议和最具传奇 色彩的人物。早年,史玉柱迅速飞腾,然后因巨人大厦而迅速坠落。经过几年的蛰伏之后,史玉柱重新崛起,人生呈现一个精彩的“N”形转折,被誉为当代中国企业界的传奇人物。

富豪的收藏爱好:成龙藏品塞满8个仓库!据圈内人士透露,巨人集团创始人史玉柱爱收藏油画,而其油画又以“美人图”这一题材为主。

  [陈丽华:将紫檀融入生命的女人]

  陈 丽华在北京颐和园出生、长大,因为是满族后裔、正黄旗世家,祖上留下了很多紫檀木家具,架子床、顶竖柜、官帽椅、大画案、大插屏……家里的陈设大都是用紫 檀、黄花梨木制做的,典雅凝重的造型,寓意吉祥的图案,以及木材本身细腻的纹路,和淡淡的清香,都让幼时的陈丽华沉迷。

富豪的收藏爱好:成龙藏品塞满8个仓库!

  1999 年,陈丽华创建了首家国字头私人紫檀博物馆,尤以故宫藏品家具器物为标,集聚数百工匠,数年如一,秉承“一凿、二刻、七打磨”,完全手工,完全卯榫组法, 制成逾千精品,使古老故宫遗产得复活,令中国传统手艺发挥极致,被顶级文物专家称为“不云绝后,却是空前”之大作。

  [成龙:藏品塞满了8个仓库]

  成龙从1985年开始收房子。据了解,成龙这几年收集了7间徽派古屋、2间亭楼,目前都珍藏在苏州。2013年,成龙便将自己收藏的古建筑捐赠给新加坡。

富豪的收藏爱好:成龙藏品塞满8个仓库!

  除 了收古屋外,成龙其他收藏品也繁多,他自称塞满了8个仓库,藏品包括徐悲鸿的画、价值200多万元的马鞍这样的珍品。 上世纪90年代,成龙曾在安徽收购了一批准备拆除的老房子,每栋都有200多年的历史。2010年左右,他想将这批古建筑捐献给国家,跑了安徽、香港、台 湾很多地方,还咨询了中国文物部门的高级官员,但都没人肯接收这些建筑。最后,新加坡将这批建筑安置在了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

  来源:京报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当代艺术潘天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