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 正文

蒋蓉紫砂花器传世珍品亮瞎了

2016年04月29日10:2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核心提示:已故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蒋蓉原创紫砂壶珍品展昨天下午在杭州展出,蒋蓉传人、蒋蓉大师的女儿蒋艺华出现在展览现场,与杭州壶迷壶友见面。20多年前曾经与蒋蓉有过合作创作紫砂艺壶经历的著名艺术家、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吴山明先生在展览现场表示:“紫砂花器传世珍品集中亮相,睹物思人,能在杭州见到经典的蒋蓉大师作品留存于世,感慨系之。”

  已故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蒋蓉原创紫砂壶珍品展昨天下午在杭州展出,蒋蓉传人、蒋蓉大师的女儿蒋艺华出现在展览现场,与杭州壶迷壶友见面。20多年前曾经与蒋蓉有过合作创作紫砂艺壶经历的著名艺术家、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吴山明先生在展览现场表示:“紫砂花器传世珍品集中亮相,睹物思人,能在杭州见到经典的蒋蓉大师作品留存于世,感慨系之。”

  由蒋蓉传人、当代紫砂艺苑花器创作高手蒋艺华提供的展品,多角度呈现了蒋蓉大师生前的创作历程,其中,蒋蓉代表作品《牡丹壶》、《荷叶青蛙壶》、《瓜果组件》等,在展览现场引起杭州壶迷壶友惊叹。蒋蓉生前创作的紫砂果蔬组件中,紫色茄、绿色茭,澄翠的毛豆,黄红的胡萝卜、嫣红的扁豆、灰白的葫芦,色彩缤纷,形色逼真。此次展出的《荷叶青蛙壶》是她的代表作之一,该壶壶身的荷花花形、筋络、色泽皆栩栩如生,红菱做壶脚,嫩叶做壶嘴,一只青蛙趴在莲蓬上成了壶盖,构思奇妙,设计精致。中国美术学院及浙江省文联、杭州市艺术品行业协会等有关方面专家出席了主题活动,并对蒋蓉大师紫砂壶珍品给予褒奖。

  据宜兴紫砂工艺厂徐建荣厂长介绍,宜兴紫砂工艺厂干部职工尊称蒋蓉为“蒋辅导”,蒋蓉1919年出生于,1956年时,蒋蓉已经成为宜兴紫砂艺苑骨干分子,当时与裴石民、吴云根、王寅春、陈福渊等紫砂名家在同一个生产车间从事精品紫砂壶生产。她一生创作了200多款紫砂原创作品,技术全面,尤以花货见长。如果说陈鸣远是紫砂花货塑器艺术的开山人物、花器艺术的一代宗师,那么,蒋蓉是不折不扣的杰出传承人。早年,蒋蓉创作的紫砂枇杷笔架被选入北京中南海紫光阁陈设,国务院为此颁发了证书。周恩来总理1954年出访时,在所带的国礼中就有蒋蓉制作的紫砂果品小件。

  此次由宜兴陶瓷行业协会、宜兴紫砂工艺厂等单位主办的展览,在恒庐美术馆举行。西子湖畔的恒庐是除浙江美术馆之外最活跃、展示空间最优越的艺术空间之一,这幢建筑始建于民国,古朴盎然的迎街门墙,历经半个多世纪的风雨,迄今仍然是西湖美景的重要组成部分。(何小兵/文)图为展览上的蒋蓉作品 摄

  (文章摘自:江南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蒋蓉花器紫砂传世珍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