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 正文

互联网深刻影响2015中国艺术发展

2016年05月07日09:23   东方网  收藏本文     

  科技日报讯 (记者句艳华)“如今影响力较大的艺术品,都与互联网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它们常常由在互联网上获取高人气的原创作品改编而成,并且回头再次被以网民为主干的观众群体所认可。似乎互联网人气在决定一部艺术品的命运。”日前,在《2015中国艺术发展报告》发布会上,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报告编写的首席专家王一川说。

  科技与艺术的深入融合正是过去一年艺术发展的最大亮点。报告显示,“互联网+”深刻塑造了文艺发展的新风貌,二者互动紧密频繁。虚拟艺术(VR)、人工智能(AI)、众筹、跨界、全媒体、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业态新技术全面融入艺术创作、传播、消费全过程;对影视行业的渗透尤深,从制作、营销、发行等全产业链,构建出一个具有活跃增长力的互联网影视生态圈。互联网公司继续以密集的资本运作抢滩电影产业。“IP”概念广受关注,热门IP的崛起促进了全新的影视内容生态。网络剧、网络电影迅速发展,在传统的生产和传播方式基础上实现了创新。

  但王一川同时也表示了忧思,虚拟世界里众声喧哗、分众各赏,积蓄着多重可能性。“时代精神”可能会隐身难觅。如果文艺主要倚靠互联网中陌生的多元力量去拉动,它的走向是应当进一步研究的深层次问题。

  清华大学教授尹鸿也在会上表示出类似看法,他将文艺比作帆船,互联网比作风,如想航行平稳,就要善于借好风。

  该报告由中国文联组织编写,自2012年以来已连续出版三部,是中国首部全面、系统、集中展示中国艺术年度发展状况的综合性文本。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互联网艺术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