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 正文

艺术金融的关键:与金融机构对接

2016年05月07日11:03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近日,上海银行文化支行再度成功创新发放了一笔书画艺术品质押贷款。该笔业务的成功办理是文化支行在去年开展艺术品质押融资业务后,在书画艺术品领域的又一重大创新突破。

  设立在上海自贸区的上海自贸区艺术品保税仓库是本次业务的仓储服务方。这是更为典型的艺术品质押融资方式,该模式在艺术品融资领域也更具备代表性。

  虽然近来年,在国内也零星出现过艺术品质押融资的项目,但是,作为常规业务在国内重要银行开展实属罕见。长期以来对艺术品质押融资业务的探讨一直停留在理论层面,如何将艺术品质押融资发展成为国内有影响力的银行的一个常规业务,不仅要解决质押融资环节中的艺术品的鉴价和变现等问题,更加重要的是如何将该业务所涉及的各环节与银行现有体系相对接和融合,发展出一套符合银行内部风控、法规、审批程序等要求的新体系。

  艺术品质押融资业务与银行所开展的其他类型的融资业务一样,是为符合银行信贷要求的客户提供融资业务。因此,对于贷款客户自身的融资项目的盈利性考量是可否发放贷款的首要标准。在对盈利性考量为正面回复的前提下,银行委托独立第三方艺术品评估机构对质押艺术品的现价和预期价格进行预估。单纯的价格评估并不能满足银行内部的审批要求,评估机构还需要对银行最关注的价格波动等问题,进行风险预测,并推出相应的风险规避机制,从而更好地保障借贷方的利益。此类评估体系亦可应用于保险公司、典当行、艺术基金的资产评估项目。

  去年年初中国银监会下发了《关于中信银行等27家银行开办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资格的批复》,27家银行获得开办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的资格。使得艺术品质押贷款支持证券得以“放行”,给解决艺术品质押贷款过程中遇到的传统难题提供了新的金融制度环境。但是由于对艺术品行业缺乏了解,银行对于此项业务的展开大多持观望态度。

  从艺术金融概念的提出至今,一些专业机构已经在艺术品的鉴定和评估领域取得了不小的进步,并研发出一套切实可行的鉴定和评估方法。目前,阻碍此业务在银行内广泛开展的主要障碍在于这种艺术品的评估体系如何与各银行的内部体系进行无缝对接,最终形成一项常规业务,长期展开。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金融机构银行文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