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 正文

如何在艺术品电商这条路上越走越好

2016年05月07日11:0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山西新闻网

  中国艺术品电商从2000年嘉德上线开始,到2015年,艺术品电商已超过2500家,2015年某互联网买家以1.5亿元拿下齐白石十八开的《叶隐闻声册页》,刷新了国内电商拍卖史的最高记录。尽管艺术品电商已初显身手,却只在艺术品市场上占一小份额。

  纵观艺术品电商,主要呈五大阵营:

  一、以无界艺术APP为代表的垂直专业队,专业、细化艺术品领域的注重艺术圈社交和交易体验,主打中高端专业市场。

  二、以嘉德、雅昌为主的专业队,对艺术有较深了解,但缺乏互联网思维来看艺术品电商。

  三、以易拍为代表的国际队,汇聚全球拍卖资源和买家资源。

  四、以原创设计、个性定制、衍生品为主的职业队,如HIHEY,主要面向轻量级藏家市场。

  五、淘宝、苏宁等传统电商巨头的业余队,与除了流量和低价并没有太多的竞争优势。

  以上五大阵营初具格局,但艺术品电商巨头还在孕育中。不同于其他电商领域,艺术品电商并没有一个较直接、成熟的参考模式。

  如何认识艺术品电商及当前发展的瓶颈?

  区别传统线下交易模式,电商主要借助信息技术打破时空局限和信息不对称,加快上、下流的流通,满足市场需求,实现商品价值,最终形成资本循环。

  艺术品不同于其他商品,具有唯一性、艺术性和投资性。对于艺术品电商来说最难突破的是艺术品真实性、线下体验的模拟和资金安全交易。当前线上收藏和投资还在发展初期,总体来说还是非常限,要想寻找更顶尖的作品,藏家往往会前往线下交易体系。

  无界艺术APP创始人黄柯认为:虽然很多机构往艺术电商扎堆,却没有很好的思考自身在艺术电商趋势中的定位。艺术品是个小众市场,是一个精神文化品的汇聚区,艺术品电商肩负着艺术熏陶培养和艺术圈社交的职能,这也就意味着要跻身艺术品市场既要懂艺术又要懂电商,这样才能打破艺术品电商和艺术行业的壁垒。

  其次艺术品的投资属性也就意味着风险性,艺术品电商不仅要保证资金交易的稳定安全还要从源头上尽可能把控艺术品的精良,才能长期产生购买行为。这是也为什么无界艺术要开启身份认证、打造第三方交易平台和在线鉴证备案体系。

  艺术品电商之所以发展起来,就在于它具有传统艺术交易不可比拟的优越性,线上资讯交流、资金交易节省了各种成本;3D、VR技术等信息技术使用,将改变甚至超越传统艺术品的体验方。

  以上这些都是无界艺术APP正在搭建实施的,黄柯从艺术品的书画领域着手,希望通过无界艺术重整书画市场秩序,让艺术品市场蜕变新生。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齐白石艺术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