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 正文

《风雪夜归人》再度登临国家大剧院

2016年05月17日13:50   和讯网  收藏本文     

  5月13日至22日,著名戏剧家吴祖光先生早年创作的话剧《风雪夜归人》再度登临国家大剧院舞台,为观众连演十场。15日,吴祖光先生之子、国投通汇文化传媒签约画家吴欢与国投通汇基金合伙人、董事总经理涂小明等嘉宾共同观看了演出。

国投通汇签约画家吴欢等共赏吴祖光名作《风雪夜归人》   吴欢

  (中)与涂小明(右二)等嘉宾合影,背景中舞台上的剧名为吴欢题写。

  《风 雪夜归人》的剧名出自唐诗《逢雪宿芙蓉山主人》:“日暮苍山远,天寒白屋贫。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吴祖光先生化用唐诗苍茫、悠远的意境,讲述了在风 雨飘摇的大时代背景下,围绕在名伶魏莲生周围数个人物的的悲欢离合。魏莲生经历过早年走红烈火烹油的繁华,也经历过最终酒阑人散的落幕时分;而他和官僚苏 弘基的姨太太玉春之间的爱情故事,更是二人付出了生命代价的一阕悲歌。

国投通汇签约画家吴欢等共赏吴祖光名作《风雪夜归人》   《风雪夜归人》

  剧照

国投通汇签约画家吴欢等共赏吴祖光名作《风雪夜归人》   《风雪夜归人》

  剧照

  这部话剧创作于1942年,一向被评论界认为是吴祖光创作生涯中最重要的代表作之一,于1944年首演于重庆,1948年被搬上银幕,由吴祖光亲自担任导演。近几十年中,还曾有评剧、粤剧与芭蕾舞剧等各种版本问世。

  该 剧问世的时候,中国正处于日寇侵略的铁蹄之下,当时流行的文艺作品大多为感应时代号召而作。在那样一个轰轰烈烈的时代,时年25岁的吴祖光却写出了这样一 部乍看上去有些“脱离时代”的爱情故事。实际上,剧中的爱情和戏梦不过是表面的浮华,抗争和启蒙的主题才是永恒的风骨。吴祖光先生借助这样一个浓墨重彩的 爱情故事,探讨了人生永恒的真谛,表现了小人物的觉醒和他们对命运永恒的叩问。

  七十多 年后,旧话剧与新时代碰撞出新的火花,引发了当下观众的思考。涂小明表示,该剧内容主题深刻,演员表演精湛,舞美雅致动人,虽然其中反映的生活与当今现实 并无直接联系,但其中展现出的富有人生哲理的主题思想、闪耀的人性觉醒的光彩以及剧中塑造的几个典型人物,都超越了时代局限,有着长久的文化价值与生命 力。

国投通汇签约画家吴欢等共赏吴祖光名作《风雪夜归人》   《风雪夜归人》

  演员谢幕

  吴祖光先生出身于历明、清两朝延续至今五百年未衰的著名文化家族,其父吴瀛先生二十岁参加辛亥革命并成为故宫博物院重要创办人之一。吴祖光是当代中国最具传奇色彩的著名学者、戏剧家、书法家,他的夫人新风霞女士为中国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作家、画家。

  吴 祖光先生、新风霞女士之子吴欢是中国当代著名书画家,现为国投通汇文化传媒签约画家,在文学、戏剧、政论等领域也深有造诣,出版有小说、剧本、政论散文 集、近代史论等多部著作。他是中国首位在联合国总部举办展览的画家,后又受邀巡展于意大利、英国、法国、日本、迪拜、新加坡、港澳台地区等地,在世界上有 着广泛的影响力。在2015年举行的米兰世博会上,其油画代表作“天眼”系列荣获金奖。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吴祖光签约话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