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 正文

中国现代漆画经典亮相湖北省美术馆

2016年07月17日09:28   长江网-武汉晚报  收藏本文     

  (记者钟磬如 通讯员符坚 实习生曾晓琛 徐思慧)

漆画是既年轻又古老的绘画品种,对普通观众而言,现代漆画着实显得比较陌生。不过,前天在湖北美术馆开展的“中国现代漆画文献展”给武汉观众奉上了一批漆画精品,展期至7月27日。

  这次展览共征集漆画作品165件,一次性聚集数量如此众多的具有文献价值的作品,在中国现代漆画的发展历程中尚属首次。

  迄今为止发现的中国最早的现代漆画是画家吴埜山创作于1931年的金漆《自画像》,这件作品的复制件也到汉展出(见右图)。说起该画的创作故事和征集过程,策展人冯健亲很是感慨,他指着作品上半部分的数行题字说道,“孙中山逝世后,他精心绘制的孙中山巨幅画像,赠送给了南京中山陵,并荣获了国民会议主席颁发的有八位委员亲笔题签的荣誉证书。吴埜山将这张荣誉证书上题签的原文复制在了这件漆画上,也就是观众所见到的这件漆画上的题字。”冯健亲说,这张画从吴埜山后人手中发现时,已有一定的破损,因非常珍贵,画的原作仅参与了本次巡展四川站的展出,“不过复制件也是观众难得一见的。”

  此外,还有雷圭元、李芝卿、沈福文等诸多创作于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漆画作品或复制件。冯健亲说,漆画界的不少经典作品就出自他们之手,且此次不少作品都是首次亮相。如李芝卿曾制作了100块漆画技法的样板,为中国现代漆画的教学、创作作出了贡献。他的漆画作品《武夷风光》是人民大会堂福建厅大型地屏的主画面,此次来汉的就有这件作品的复制件。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漆画美术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