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子康:物与心游——评张啸天抽象作品

2016年07月17日12:5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物与心游

文/张子康

  啸天是几年前认识的朋友。作为浙江人的他,身上有着北方人的豪放和南方人的细致,对人真诚而直率,但平时并不多言。他从孩提起的天真涂鸦、临摹芥子园,后来向当地陈天龙老师系统的学习,早年间绘画就是他天性中很敏感的表达方式。1986年在浙江美院进修,后回到家乡从事装修广告行业的工作,积累了一定的社会资源和物质财富,加上又性情与贪玩,度过了一段他觉得最寂寞空虚的时间。

  2006年啸天到了北京费家村艺术区。这个时期是他重新开始艺术创作的转型期,主要以对家乡的景和人文的思考,创作了一系列风景和情色的作品。2007年他搬去了宋庄,戒掉一切与艺术无关的事情,自我反省,用心做艺术。通过自己理性的体悟,以及艺术上不断实验,越来越走向理性,开始思考纯艺术的问题。

张啸天作品:2015.8.19 120cmx140cm 综合材料 2015张啸天作品:2015.8.19 120cmx140cm 综合材料 2015

  他开始以中国文字做为元素,用概念书写的方式进行创作。这个时期黑白抽象系列受到了西方抽象极简主义的影响。他喜欢西班牙画家马瑟韦尔的作品,尝试多种绘画材料带来的可能性。与此同时,他更注重心理的感受,注重理性的思考,走向更为抽象的生命表达。画面中逐渐去除了日常所见的具体物象,强调了内涵的抽象形式,但这种变化仍然是在一个探索的过程中。看起来是他切断了原有的绘画经验。实际上,他是把原有的经验转化为一种行为,一种直接情感的表达,使自己走向了一种更为抽象的艺术表达。

  抽象艺术在20世纪初期,由于艺术精英的参与,在欧洲得到了极大的发展。20世纪中期抽象艺术开始进入博物馆,使当时以精英性质的艺术得到上层的广泛认可,在艺术史上成为很重要的发展进程。但是抽象艺术的先锋性地位被更广泛的历史文化和现实生活相联系的当代艺术取代。这个时期中国经济得于飞跃发展,现代艺术在这个时期有其现实的合理性,显示其生命力同时中国的当代艺术在这个时期与世界同步发生,其更为活跃、广泛的迅猛发展。而抽象艺术以不纯粹而又丰富的面貌得于发展。北京作为中国的文化中心,其传统艺术、 现代艺术、当代艺术在不断的交融中得到发展,使现代抽象艺术更具多样特征。啸天在这个时代也同样受到其影响。他用自己的语言,开拓了具有中国文化性的抽象艺术,以本土的文化内涵和个体的生命经验,去体悟抽象艺术给他带来生命意义。

张啸天作品:2016.1.17 180cmx140cm 综合材料 2016张啸天作品:2016.1.17 180cmx140cm 综合材料 2016
张啸天作品:2015.3.20 180cmx140cm 综合材料 2015张啸天作品:2015.3.20 180cmx140cm 综合材料 2015
张啸天作品:2015.8.27 120cmx140cm 综合材料 2015张啸天作品:2015.8.27 120cmx140cm 综合材料 2015
张啸天作品:2016.5.6 180cmx100cm 综合材料 2016张啸天作品:2016.5.6 180cmx100cm 综合材料 2016

  在近期的作品中,啸天从过去的抽象化的结构中释放了出来,走进了自己的“语境”。他用自己的独特的表现方式(在画布上不断刷色、冲洗、打磨而留下斑驳龟裂的痕迹),用其视觉的经验提炼,寻找抽象的,超脱物质的精神迹象,去传达作品给观众带来的艺术中的文化思考。

附:展览信息

展览名称:“内 • 向”——张啸天个展

展览主办:北京锦都艺术中心

学术主持:张子康

策展人:荣剑

展览日期:2016年7月23日——8月22日(周一~周五 10:30—17:00,春节期间休息)

开幕时间:2016年7月23日(周六)下午三点三十

展览地点:北京锦都艺术中心展厅

展览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北路9号恒通国际创新园C9号楼北门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当代艺术抽象张啸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