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了17年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终于建成

2016年09月11日08:2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钱江晚报

  17年前就启动项目的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终于进入最后的开馆倒计时——昨天,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正式开馆,11日,它将正式对公众开放。

  这个国内高校目前面积最大的艺术博物馆,首展将呈现60幅达·芬奇手稿真迹、王国维等130余位著名清华学人的亲笔手札、“清华简”研究成果等7个板块、11个展览,展出的1500多件展品,时间跨度达3000年。

  这座备受公众关注的大学博物馆,是否能如期许般被打造为“国内大学最好、世界大学优秀的博物馆之一”,答案即将呈现。

  2002年起,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向社会各界征集建筑方案,最后由瑞士建筑设计师马里奥·博塔主持设计博物馆——这也是马里奥在中国的首个作品,刚刚于今年4月底落成,距离项目的启动,过去了整整17年。

  整个博物馆占地约1.5公顷,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展馆空间设计和设施设备均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展厅总面积约9000平方米,包含一至三层临时展览展厅与四层常设展览展厅。

  目前,博物馆拥有藏品一万三千余组、件,包括书画、织绣、陶瓷、家具、青铜器及综合艺术品等六大类。现有藏品绝大多数来自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自1956年以来的历年收藏,以及校友及社会贤达的捐赠。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成立之初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加强艺术学科与理、工、人文学科之间的交叉与融合,因此,即将亮相的开馆展,便呈现了不同领域、不同主题的11场展览,共7大板块。

  这种完美融合科学与艺术的理念,在最受人们关注的首展“对话达·芬奇”中便有体现:列奥纳多·达·芬奇《大西洋古抄本》(Codice Atlantico)的60幅手稿真迹、装置模型和3幅油画真迹首次登陆中国,这也是意大利境外第一次展出规模如此庞大的达·芬奇真迹;一同展出的,还有达·芬奇的弟子维斯皮诺临摹的《最后的晚餐》。

  届时亮相的还有130余位有重要学术贡献或社会影响的清华学人的亲笔手札,这是清华档案馆珍贵资料首次与观众见面。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清华大学老校长曾如是说道,百年清华的命脉,与一代代清华学人紧密相联,这一过程中,许多故事如今我们已快忘却,好在,先辈们留下了手书墨迹,为我们可以按图索骥,追寻他们的精神。

  这些亲笔书写的手札,有信笺、日记、笔记、题跋、文稿、条幅、对联,甚至还有课程表、分数单……其中包括了王国维赠朱自清的蓼园二绝句条幅、梁启超致孔昭焱书信、陈寅恪悼念王国维的挽联等,令观者有机会近距离欣赏、品味大师手泽。

  本报记者 林梢青

  通讯员 付玉婷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