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霍克尼名画里的长裙上了拍卖台

2015年07月27日14:17   一财网  收藏本文     

西莉亚·勃特维尔和大卫·霍克尼

  你能想象有一天在拍卖上见到蒙娜丽莎的低胸黑裙,或者伦勃朗《带金盔的男子》中的金盔吗?另外,维米尔《戴珍珠耳环的少女》里的那只耳环能值多少钱?

  我们活在一个什么东西都有价格的时代,那么,不如换上一副进步的眼光。6月下旬,一件名画里的名物上了拍卖台,那是一件饰有红色条纹和飘带的黑色绉 纱长裙,英国的几个博物馆竞逐激烈,最后花落曼彻斯特,拍出了一万多英镑。它的主人是伦敦的一位传奇人物——面料设计师西莉亚·勃特维尔 (Celia Birtwell)。这条长裙的拍卖,也将近两年尽吹的七十年代复古风,同那个年代真实存在和活跃过的人联系到了一起。

  西莉亚是英国的面料设计家,她的前夫奥西·克拉克则是昔日英国家喻户晓的天才服装设计师。1956年,西莉亚15岁,还在萨尔福德艺术学院进修,在 曼彻斯特的一家小咖啡馆认识了初出茅庐的时装设计师奥西,接下来的七八年时间两人各自修炼,从1965年开始正式合作。西莉亚画出印花图样,奥西将其落实 为实物,他们的名气迅速大了起来。在那个摇滚乐时代,从披头士四人组、滚石乐队、到毕加索的女儿,数不清的英国显贵人物,都是他们的客户。

  就在他们新婚后不久,著名画家大卫·霍克尼给他俩画了一张肖像画,后收藏于泰特博物馆,在2005年由《Today》发起的一次评选中,这件作品被 选为“英国最伟大绘画”之一。画面中,西莉亚和奥西一个站着,一个坐着,奥西的膝盖上坐着一只白猫。不过,外边阳光明媚,两人的表情却都是安静的,甚至有 些冷淡,仿佛不怎么在乎自己创下的业绩。

西莉亚和前夫奥西·克拉克,白猫经常出现在他们的合影中

  被拍卖的这件黑色绉纱长裙,就是画中西莉亚所穿的外衣——它早就随着这幅画,随着画里的人和画画的人,为英国人所知。画面中,宽大的廓形掩饰了西莉 亚的身材——她当时已怀有第二个孩子。当然,和腹里的孩子一样,这长裙也是他们合作的结晶。她一直有点胖,身上穿的都是丈夫做的衣服,比较宽松。

  西莉尔的左边放着一瓶百合花,象征着纯洁。然而,奥西膝上的猫背对观众,觊觎着窗外,却象征着嫉妒和不忠——奥西是双性恋,他刚一结婚就有了新欢。

  1974年他们离婚后,奥西的事业急转直下,接着,酒精和毒品这一对孪生兄弟找上了他,到了八十年代初,他便宣告破产了。都说,时尚行业是残忍的, 你不能引领,便处在被淘汰的边缘。不过,说他们定义了不列颠一代人的时尚品位,甚至确立了英伦未来的时尚格局,一点都不为过。今日的伦敦时装周,在四大时 装周里国际化程度首屈一指,到场的品牌和设计师如八仙过海之感,每人都有自己的一番神通,服装构造精致复杂,而且不管风格如何怪异,大部分作品都是深思熟 虑的产物,是一场有计划的冒险。

  他们影响了许多人,伊夫·圣·罗兰就是在看过奥西的作品后果断开始做衣服的。西莉亚自己的画作后来出了书,她最喜欢的元素有花卉、星星和心,她使用 的色彩丰富而富有童话色彩,充满大自然的气息,而她和克拉克合作推出的裙子以随和、亲人著称。七十年代摇滚乐手与嬉皮士盛极一时,他们身上穿的,也印证了 这对时尚界“神仙眷侣”有多么成功。

霍克尼以西莉亚为缪斯,为她画了一系列肖像画

  但是,好日子如此短暂。他们离婚后,西莉亚退出时尚圈,霍克尼邀请西莉亚迁居洛杉矶,和他住在一起,那时她的孩子还很小。霍克尼以西莉亚为缪斯,为 她画了一系列肖像画。1984年,西莉亚重出江湖,在她儿时住过的西伦敦诺丁山地区开了一家面料精品店,出售自己的设计作品。现在,这家店交给了她的次子 乔治打理——穿黑绉纱裙的西莉亚微隆的肚子里,怀的就是乔治。

  蒙娜丽莎的裙子已经灰飞烟灭了,而西莉尔的裙子还在。有记者问起她为何要拍卖,她很酷地表示,“我觉得是时候了。”什么时候?过去的两三年,七十年 代复古风成了时尚界的大热门,不只这件黑裙,他们夫妇当年的其他设计作品,如今看来仍然相当时髦。今年,74岁的西莉尔同瓦伦蒂诺合作了两个展,都非常成 功——风水轮流转,品位看似依然停留在四十年前的她,终于等来了又一个春天。

  她的前夫奥西却彻底成了悲情人物。1996年,56岁的他死在前男友手中。奥西的天才得益于他的双性恋倾向,如同一个女人那样懂男人,又如同男人那 样懂女人。他也精通音乐,知道如何办好一场时装秀,怎样给不同风格的走秀配不同的乐曲,他还是最早使用黑人模特的设计师之一。他没能驾驭住自己要走的舞 台,真是可惜了。

  原标题:(蒙娜丽莎的低胸长裙不能拍卖 大卫·霍克尼名画里的这条就可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霍克尼名画长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