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2015秋季拍卖会南京公开征集

2015年07月31日14:1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8月1日至2日,2015年西泠秋拍将在鼓楼区中山北路81号南京议事园酒店进行公开征集。这次征集的范围涉及中国书画、中外名人信札手稿、古籍碑帖、名家印章及印石、珍品田黄、历代名砚、文房瓷杂、青铜器(有来源证明)、明清家具、紫砂、中国历代钱币、油画雕塑等十几个门类,详询可联系0571-87812580、18969020189。

2015西泠春拍 文征明  楷书 楚辞精品册 成交价1495万2015西泠春拍 文征明 楷书 楚辞精品册 成交价1495万

  有明一代,“天下书法皆归吴”,江苏是“吴门画派”的起源地,人文气息浓厚,书画历来都是文人画的正宗。纵观西泠历年上拍的“吴门画派”作品,备受市场关注。西泠春拍文征明小楷《楚辞》精品册备受藏家青睐,现场竞价激烈,以1495万元成交,再现“吴门”艺术魅力。

  此件小楷作品是文征明晚年的代表作,为文氏不可多得的铭心绝品。书写内容为屈原《离骚经》、《九歌》六首、《九章》、《卜居》、《渔父》。书写风格宽绰雍容,开阖有度。其风格渊源主要受钟繇《宣示表》、王羲之《黄庭经》以及元代倪瓒的影响,与北京故宫博物院藏84 岁所书《过秦论》笔法最为接近。此册独到之处在于:从章法上讲,他不像平时那样画界格来书写,而整体端雅整齐,行气自然流贯;结体则横向舒展,于平正之中求意态。在此正好印证了他自己的说法:“小字贵开阔,字内间架,宜明整开阔,一如大字体段。”此册运笔工稳沉静,从容不迫,虚和舒徐之气浮现毫端。通篇字形大小如一,是其小楷作品现存传世最小者,足见其工夫之炉火纯青,让人想象其明窗净几之下神怡务闲之况。

  西泠拍卖走进南京,将继续展现抒情隽秀的书画趣味,挖掘和梳理更多精品佳作,把淡雅、秀丽、明快、清新的吴门佳构奉献给诸位藏家师友。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西泠征集拍卖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