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二手名表拍卖日成交超10万元

2015年08月03日07:32   南方日报   微博收藏本文     

佳士得今年春拍的名表拍卖中,最高成交额的腕表为百达翡丽,型号5074,18k红金自动上弦腕表,2008年制。成交价364万港币。  佳士得今年春拍的名表拍卖中,最高成交额的腕表为百达翡丽,型号5074,18k红金自动上弦腕表,2008年制。成交价364万港币。

  南方日报讯 (记者/欧志葵)网上拍卖市场二手名表交易量增长强劲。近日,记者从淘宝 拍卖与中国商业联合会钟表眼镜商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达成战略合作发布会上获悉,根据淘宝拍卖会数据显示,手表交易占奢侈品交易总量的半数以上,2014全 年拍卖会手表成交突破一万块。同时,手表拍出的单价极高,在该拍卖会售出最贵的一块手表是1500万元的百达翡丽。

  不过,对于网上拍卖会的二手名表,质量和真假经常困扰消费者。为此,淘宝拍卖率先联手上述检测中心,双方将联合技术优势和平台优势,以二手腕表网络拍卖为切入点,逐步建立健全二手腕表网络诚信经营规范体系。

  中国二手表存量市场巨大

  “二 手腕表在中国的市场规模远超想象——2014年中国的二手腕表流通市场约为120亿元人民币。”近日,淘宝拍卖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淘宝拍卖会数据显 示,手表交易占奢侈品交易总量的半数以上,2014全年拍卖会手表成交突破一万块。同时,手表拍出的单价极高,拍卖会最受欢迎的手表价格在3万元左右,且 价格趋势还在不断攀升,而拍卖会售出最贵的一块手表是1500万元的百达翡丽,“10万元以上的手表,基本每天都有成交。”

  7月30日,记者在淘宝拍卖网上看到,目前正在挂网拍卖的名表包括有:9.5成新宝格丽18K黄金青金石表盘石英女表、9.5成新伯爵18K白金石英女表、9.8成新欧米茄蝶飞750黄金镶钻自动女士腕表等等。

  名表收藏是国际、国内热门收藏大类之一。近年来,在拍卖场上出现的珍品、且品相极佳的钟表,吸引来自亚洲以及世界各地的藏家踊跃竞投。

  在 每年苏富比、嘉德、佳士得等国内外大公司举办的拍卖会上,世界名表的拍卖都很活跃。今年5月,佳士得在瑞士日内瓦曾举行一场手表藏品拍卖晚会,其中成交价 最高的一款名表,产于2006年的百达翡丽腕表Sky Moon Tourbillon,在此次拍卖中,这块腕表最终以115万美元的价格被个人买下。

  据相关数据显示,苏富比2013全年亚洲钟表拍卖共取得高达逾4.5亿港元的总成交额,不仅刷新了亚洲钟表拍卖年度最高总成交额,而且相比2012年的2.2亿港元总成交额增长显著。

  在 中国,随着名表消费市场增长,钟表存量市场也日渐壮大,二手名表交易拍卖渐渐兴盛。据介绍,我国目前已成为最大的钟表出口国和消费国。海关统计数据显 示,2014年全年,中国出口钟表和关联产品53.2亿美元,进口钟表和关联商品35.7亿美元。以机械腕表为例,中国进口242万只,付汇14.2亿美 元。如今的中国消费者已经替代70年代的美国消费者和90年代的日本消费者,成为最大的消费群体。

  在二级市场,二手名表的成交增长强劲。据财富品质研究院发布《中国二手奢侈品报告》显示,目前在消费者手中可以二次流通的奢侈品总量约有3000亿元人民币,并呈现每年20%左右的高速增长态势。

  网络拍卖平台拟建二手表“保真”体系

  不过,在巨大的存量市场潜力背后,二手腕表的经营行为缺乏规范与标准,制约行业的健康发展。

  中国商业联合会钟表眼镜商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郭骐钖透露,与其他奢侈品不同,钟表鉴别难度非常高,学习或了解钟表专业技术需要比较漫长的过程,有能力检验、鉴定、修复常规型号自动机械腕表的钟表维修技师,至少要学习五年以上。

  记者获悉,此次淘宝拍卖与钟表眼镜商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达成战略合作,是一次对网络拍卖品进行“保真”尝试。

  据淘宝拍卖负责人卢维兴介绍,今后国检鉴定将会介入淘宝拍卖会的特色服务,为二手腕表提供标准化认证并出具检验证书,为二手表拍卖提供权威背书。在此前提下,拍卖会的平台流量等资源也会优先倾斜给经过国检鉴定的二手表。

  记者了解到,检测中心出具的检验证书正面包含该款二手腕表的照片、检验编号和二维码,背面印有品牌、技术信息、功能描述、外观状态描述和鉴定结论等信息。用户扫描二维码进入查询系统后,可以得到更多详细信息。

  卢维兴表示,“此次检测标准的建立,就好像给每一枚二手腕表一张身份证,所有检测信息一目了然,最终受惠的除了广大的消费者,更重要的是规范行业市场、推动了行业发展,让二手表的流通市场更快地冲向千亿规模。”

  “钟表是广大消费者不易了解和熟悉的、非常特殊的消费品类,通过建立健全二手腕表网络诚信经营规范体系,将有效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有效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上述人士如是说。

  据悉,上述双方还联合发布《网络诚信经营倡议书》,宣称“坚持所有二手腕表在进入流通环节时,真伪明确,接近或恢复出厂指标、性能、状态,质量合格,提供不低于六个月的售后服务。”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名表拍卖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