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德在线长物精品专场佳作赏析

2015年08月20日17:2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长物”精品专场是嘉德在线瓷杂部致力打造的品牌精品专场,以品质见长。本期“长物”专场,专家甄选作品28件,件件精道。小编今日挑选两件精品,跟大家一起分享一下。 

20世纪70年代红旗瓷厂美研室手绘高白泥高白釉滑石子胎釉中彩“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献礼瓷-缠枝莲纹鱼跃图”陈设盘  20世纪70年代红旗瓷厂美研室手绘高白泥高白釉滑石子胎釉中彩“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献礼瓷-缠枝莲纹鱼跃图”陈设盘

  高白泥高白釉的釉中彩瓷为特制瓷,采用了最优质的滑石子瓷料,使得胎质细密如玉、洁白剔透、色彩典雅,具有良好的透光性,几乎无暇可寻。烧制过程中需要经历1380度高温三次烧制,稍有不慎,便废如碎瓦。此特制瓷创烧成功后,成为最高品质标准之一,占据了中国政府首脑及重要政府机构陈设瓷、国家礼品瓷的主要位置。

  此盘历经十年动乱,是1975年向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献礼瓷,做为政府高级部门的陈设瓷。因采用了最优质的“滑石子”瓷料,使得胎质细密、洁白剔透、如玉般的玉质感,加上由红旗瓷厂美研室著名老艺人万志军、孙同鑫等著名老艺人采用手工拉坯、手绘而成,品质不凡。

  此件” 缠枝莲纹鱼跃图”陈设盘,盘面水中的莲枝及锦鲤表达了“鱼儿离不开水、花儿离不开秧,革命群众离不开共产党”的人民意愿,凸显此盘的深刻寓意及主题。盘造型准确,结构合理、色彩丰富多样,寓意深厚;是一件近代瓷中的典型精品,高规格陈设瓷及特殊意义的收藏佳品。近期类似拍品参考价格为2014年10月20日景德镇华艺拍卖有限公司举办的中国景德镇国际艺术陶瓷专场第0200号拍品估价为12万-15万元。

清 粉彩暗八仙镂空瓶 高 32cm清 粉彩暗八仙镂空瓶 高 32cm

  清粉彩暗八仙镂空瓶,器型四方,镂空为地,颈部四面锦地镂空饰团寿纹,肩、腹部上下两开光内绘粉彩描金暗八仙纹样,其上以粉彩绘花卉暗八仙纹饰,口沿至足沿分别以卷草、连珠、冰梅纹做边饰。底四方圈足。工艺精巧,瓶型规整,彩料艳丽,工艺繁复精湛,保存基本完好,存世不多见,非常难得。

  暗八仙:传统寓意纹样。以八仙手中所持之物(汉钟离持扇,吕洞宾持剑,张果老持鱼鼓,曹国舅持玉版,铁拐李持葫芦,韩湘子持箫,蓝采和持花篮,何仙姑持荷花)组成的纹饰,俗称“暗八仙”。它与“八仙”纹同样寓意祝颂长寿之意。参见“八仙”。

  暗八仙为道教图案。道教取八仙手持的八件法器,即鱼鼓、宝剑、花蓝、笊篱、葫芦、扇子、阴阳板、横笛。因只采用神仙所执器物,不直接出现仙人,故称暗八仙。道教宫观常将这八件法器画成图案作为装饰。

  “暗八仙”又可称为“道家八宝”,区别于佛家的“佛家八宝”,用八仙所持的八种法器,代表八仙,既有吉祥寓意,也代表万能的法术。应该说主要功能与“佛家八宝”大同小异,代表了佛道两家的各自不同境界与追求。 

  在长期的民间流传及民间艺人的演绎中,现在的暗八仙主要有如下功能与特点: 

  鱼鼓,张果老所持宝物,“鱼鼓频敲有梵音”,能占卜人生; 

  宝剑,吕洞宾所持宝物,“剑现灵光魑魅惊”,可镇邪驱魔; 

  笛子,韩湘子所持宝物,“紫箫吹度千波静”,使万物滋生; 

  荷花,何仙姑所持宝物,“手执荷花不染尘”,能修身养性; 

  葫芦,李铁拐所持宝物,“葫芦岂只存五福”,可救济众生; 

  扇子,钟离权所持宝物,“轻摇小扇乐陶然”,能起死回生; 

  玉板,曹国舅所持宝物,“玉板和声万籁清”,可静化环境; 

  花篮,蓝采和所持宝物,“花篮内蓄无凡品”,能广通神明。 

  [嘉德在线│八月大众收藏拍卖会——长物精品专场]

  拍卖时间:8月16日—9月16日

  展拍均在嘉德在线官方网站

  拍卖咨询电话:010-67102935转112或220

  嘉德在线,您随时随地都可参与的拍卖会!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嘉德在线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