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拍卖超过45%结款未完成 成交额均有所下降

2015年08月26日11:4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年报显示,当年度内全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依然延续调整状态,随着经济大环境进入“新常态”,市场规模出现小幅波动,成交量和成交额较上年均有所下降。

  已连续发布五年的《2014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统计年报》日前在京发布,年报显示,当年度内全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依然延续调整状态,随着经济大环境进入“新常态”,市场规模出现小幅波动,成交量和成交额较上年均有所下降。

  让业界关注的是,截至2015年5月15日,315.47亿元成交货款共完成结算172.16亿元,仍有143.31亿元尚未完成结款,结算进 度为54.57%,较上年同期减少2.06个百分点,仍有超过45%的结款未完成。而且,年度内224件(套)1000万元以上成交拍品中,已全款结算的 拍品仅有83件(套)。由此可见,文物艺术品拍卖整体行业结算再呈缓慢形势。

  此一年报由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三家国家权威部门联合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共同发布。作为中国拍卖 业龙头的中国嘉德在“实收拍品款”、“实收佣金”、“企业营业税”、“企业所得税”、“千万元以上拍品已结算金额”等9项统计中名列第一。

  年度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5月15日,全国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实际收到的“2014年成交拍品”之买卖双方佣金款合计26.57亿元,较2013年的31.34亿元下降15.22%。本项目排名前20家企业实收佣金21.49亿元,占80.88%份额。

  地域结算方面,北京地区上拍33万多件(套),成交16万件,成交额197.90亿元。截至2015年5月15日,北京地区成交货款共完成结算 107.71亿元。上海地区上拍17万(套),成交近9万件(套),成交额44.83亿元,占全国市场的14.21%,上海地区成交货款共完成结算 24.82亿元。

  在企业分布方面,2014年度,224件(套)1000万元以上成交拍品分布在24家拍卖企业中(比2013年减少4家)。其中,中国嘉德、北 京保利、北京翰海、北京匡时4家企业共占68.30%的绝对份额,数量分别为55件(套)、46件(套)、31件(套)、21件(套)。其余20家企业共 计71件(套),占比31.70%。

  此外,当年全国文物艺术品拍卖1000万元以上成交拍品共计224件(套),成交额42.37亿元,分别较上年减少8件(套)、7.11亿元。高价位拍品成交额下滑幅度超过本年度市场整体的下滑幅度。

  从千万元以上成交拍品的结构上来看,中国书画在成交额上占有绝对优势,共163件(套)作品在1000万元以上成交。占比72.77%;瓷玉杂 项42件(套),占比18.75%。但同时,市场长期倚重的中国书画门类出现小幅下降,珠宝玉石、宫廷艺术、文房清供、佛教艺术、古典家具等在年度内各有 增长,个别增长幅度甚至超过50%。一些新兴门类成为了市场热——比如名人信札、石器艺术、青铜礼器、艺术设计、织绣艺术等均获得有益的尝试。

  年报也显示,拍卖活动学术化趋势愈加明显,表现在对专场拍卖的学术策划,对拍品的严格把关和拍品背后深层次文化价值的研究,逐步建立以学术宣 传、引导赢得交易的营销模式,如中国嘉德“大观”专场,并非以“以价论事”,而是从学术的角度,梳理了齐白石各个时期、多题材的绘画作品。

  来源:东方早报艺术评论    宗和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拍卖未完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