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行愿为买家垫资

2015年08月30日06: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张大千 古松图 张大千 古松图
 

  春拍行情不理想 为提高秋拍成交率

  内地春拍的总结数据刚问世不久,秋拍的第一波即将在国 庆期间于香港率先开启。为了交易“又好又快”,各大拍卖行早在6月就启动了全球征集的工作。记者观察发现,香港苏富比借“主场之利”推出两个新专场,保利 香港和嘉德香港也亦步亦趋,把重点放在古画、明式家具和精品瓷杂上。此外,有一线拍卖行还为买家提供了艺术品金融服务,可为部分买家“垫付”拍品预付款。 业内人士分析称,这么做一是为了“抢”好货,二是为了提高成交率,但如果买家赖账的话,资金周转仍存在一定风险。

  文、图:广州日报

  记者郭晓昊

  国庆期间,为期5天的香港苏富比秋拍总是重头戏,以至于一些中小拍卖行的活动日程和地点都傍着它设置。17个拍卖专场,拍品涵盖书画、文玩、家具等门类,跟往年相比,今年新增设了两个专场——“中国古代书画”与“圆·学——吉原治良珍藏”,力图挖掘市场新热点。

  拍卖行提早征集作品

  由于春拍行情不甚理想,众多拍卖行为了让秋拍的交易“又好又快”,早在6月就启动了全球征集的工作。保利香港推出了清代画家冯宁的《金陵图》与蔡国强的 《寻找外星人》等。中国嘉德香港则推出中国书画、中国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青铜器、明式家具以及瓷器工艺品。佳士得香港则秉承“泛亚洲”策略,希望在扩展 亚洲艺术市场的同时能够跟国际市场接轨。

  由于香港的位置特殊、辐射面广,每年春秋两季大拍的确聚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收藏家和国际买手,只是在影响力和精品的数量、质量方面暂时还无法跟纽约、伦敦两大中心相提并论。

  苏富比金融服务持续增长,贷款业务在今年上半年录得30%的增长,总额达7.74亿美元。而在内地,北京保利也推出艺术品金融服务。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 旭表示:“此次秋拍征集可以说是保利成立十周年来最困难的一次,但保利拍卖利用母公司国企控股的优势,享有大量的银行、金融机构资源,能够为藏家提供艺术 品金融服务。”据统计,保利拍卖从2005年到2015年十年的时间,一共发放预付款近100亿元,其中2010年一年就发放保证金近30亿元,2011 年、2012年都在20亿元以上。

  据业内人士透露,2008年,海外知名藏家尤伦斯夫妇先后和多家公司谈判,要求拍卖行提供高达上亿元 的巨额保证金,后来北京保利答应了他们的条件,并支付了一笔1亿元的拍品保证金。在随后的2009年春拍中,“尤伦斯夫妇藏中国重要书画”专场录得 2.89亿元的成交总额,其中20件预付款作品之一的吴彬《十八应真图卷》以1.69亿元成交,创下当时中国书画拍卖纪录。

  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备战秋拍,目前到位资金在10亿元左右,其艺术品金融服务也不单指拍品的委托预付款,还有艺术品的融资、投资理财方面的服务。

  “垫资”风险不小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对这种模式表达了一定的忧虑:“首先,拍卖行愿意给买家‘垫资’,正是因为它看中了这件好东西,为了不让竞争对手把这件作品拿走(拍 卖),它会先把钱给卖家,以证明作为中间人,我一定能帮你找到合适的买家以合适的价格把好东西拍出去,如果第一次拍不出或者买家毁约,那拍卖行就相当于先 把货接下来了。此后,拍卖行有权将作品重上拍卖场,或通过私人洽购等方式出手。”行家陈先生认为,对于中介方来说,这么做自己还是要承担一些风险的,比如 一旦原本有意向的买家反悔,则拍卖行需要在一定时期内设法将作品出手,还不能卖得太便宜。“但要知道在大环境不好的时候,即使是被‘错杀’的好东西也有无 人问津的时候。”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拍卖行金融服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