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正2015年秋拍瓷器:图必有意 意必吉祥

2015年10月16日14:3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中国的瓷器在唐宋所追求的雅致形态与光润釉质后进入了强调纹饰图案设计与绘画的明清时代,其纹饰主题很大程度上就是“图必有意、意必吉祥”。此时,不管是宫廷文化还是民间文化都是对吉祥寓意有着美好憧憬,所以在瓷器绘画的选择上都会选取吉祥或者美好意愿作为主题纹饰。而官窑的瓷器除了这个主题还更多的展现皇家统治长治久安、江山延绵的美好期待与愿景,所以明清两朝尤已“图必有意、意必吉祥”作为其创作所突出的内容。

清 嘉庆

  御窑黄地粉彩瓜瓞绵绵纹盖罐 

  款识:大清嘉庆年制

  高:31.5 cm清 嘉庆   御窑黄地粉彩瓜瓞绵绵纹盖罐   款识:大清嘉庆年制   高:31.5 cm

  说明:此件柠檬黄地洋彩盖罐为色地洋彩中的佼佼者。瓞者,即小瓜。在蔓藤延绵不断下生出小瓜,加上瓜内种子尤多,寓意子孙满堂,世代相传。“瓜瓞绵绵”引自诗经内“绵绵瓜瓞”之句,是清代极受欢迎的吉祥寓意之一。

  柠檬黄地洋彩,在清宫中的档案里也称为黄地五彩,此器运用渲染手法令瓜果、蝶、花卉与花叶更妍丽,尤以蝴蝶的绘画颇具珐琅彩的立体效果,明黄色地所呈现出的珠光宝气,极具浓厚的宫庭色彩。

清 乾隆

  御窑青花八宝纹抱月瓶

  款识:大清乾隆年制

  高:35.5 cm清 乾隆   御窑青花八宝纹抱月瓶   款识:大清乾隆年制   高:35.5 cm

  参阅:国立故宫博物院1995年出版《福寿康宁吉祥图案瓷器特展图录》图版11

  说明:清乾隆青花八宝抱月瓶是深受乾隆皇帝喜爱的佛教题材宫廷陈设重器。

  直口,短颈,颈、肩相交处饰对称螭龙耳,扁圆腹,圈足外撇。通体以仿永宣青花装饰,口沿下及瓶腹边沿绘回纹一周,颈、足墙饰灵芝纹。腹两面中心凸起,上饰团状灵芝纹;外环绘八瓣莲瓣形开光,开光内分别绘法轮,法螺,宝伞,华盖,莲花,宝瓶,金鱼,盘长八吉祥图案。

  八吉祥,又称佛教八宝,由西藏佛教流入中原,是佛家常用象征吉祥的八件器物,为典型的含有宗教意义的瓷器装饰图案,也是乾隆帝喜爱的纹饰。

清 乾隆

  御窑粉彩百花不露地折腰盖碗

  款识:大清乾隆年制

  口径:10.2 cm清 乾隆   御窑粉彩百花不露地折腰盖碗   款识:大清乾隆年制   口径:10.2 cm

  说明:百花不露地为粉彩名品,又称“万花锦”。始创于雍正时期,流行于乾隆朝。是唐英督陶期间的又一伟大创举,其艺术性非同凡响。据乾隆清宫内务府记事记载,绘此种图案之器,为宫中赏花时所用,象征“万花献瑞”。

清 嘉庆

  御窑洋彩西番莲托八吉祥纹贲巴壶

  款识:大清嘉庆年制

  高:19.4 cm清 嘉庆   御窑洋彩西番莲托八吉祥纹贲巴壶   款识:大清嘉庆年制   高:19.4 cm

  说明: 本品造型别致,以乾隆器物为宗,通体白地洋彩绘诸式吉祥图案。流底与壶身相接处以红彩绘成龙头形,点饰金彩。纹饰繁复,以八宝图案为主,绘多种辅助纹饰。工致殊常,镂金错彩,鲜妍夺目,其釉极莹润,其色极妍丽,绝非后来所能及,观之尚存浓厚的乾隆洋彩华丽雍容之气息,尽展嘉庆瓷器承袭前朝尊贵堂皇的艺术遗风。 

清 乾隆\嘉庆

  松石绿地粉彩群仙祝寿纹大瓶

  高:45.5 cm清 乾隆\嘉庆   松石绿地粉彩群仙祝寿纹大瓶   高:45.5 cm

  参阅:《故宫博物院藏文物珍品大系—珐琅粉·粉彩》第137页,图120。

  说明:此瓶腹部以粉彩通景绘群仙祝寿图。人物绘制极为精细,衣饰发带簪环皆描绘细腻,所绘人物神情潇洒自如,形象清秀饱满,极具仙风道骨,显示出制瓷工匠异彩纷呈的绘画技巧。

  此图化用各种民间广为流传的兆寓福寿之仙人形象典故,令人观之即可领悟其中寄予的美好祝愿,群仙毕至,同贺万寿,吉庆非常。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瓷器吉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