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不太冷

2015年11月09日07:25   和讯网  收藏本文     

  本报讯 (记者 潘福达)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与Artnet全球有限公司近日联合发布《中国文物艺术品全球拍卖统计年报》显示,在2014年,相较中国大陆市场9.3%的成交额降幅,海外的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更显稳健。

  拍卖品海外开花“更香”。这份年报显示,在2014年,相较中国大陆市场9.3%的成交额降幅,海外的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更显稳健,成交额同比上年 仅下挫了1.1%。与此同时,中国文物艺术品在海外的平均成交价(4.9万美元/31.8万元人民币)显著高于大陆地区(1.7万美元/10.9万元人民 币)。价位差异主要体现在油画及中国当代艺术板块。该板块在大陆地区平均成交价格为3.5万美元(21.8万元人民币),而在海外地区则达到15.3万美 元 (98.3万元人民币)。

  其中,中国文物艺术品在亚洲地区(除中国大陆以外)拍卖市场表现优异,成交额上升了5.3%;在欧洲及北 美地区表现较弱,区域成交额分别下滑了29.7%以及8.0%。2014年全球上拍的中国文物艺术品数量与上年基本持平,然而市场需求量却继续下滑。值得 注意的是,北美取代欧洲跃居海外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第二大市场。欧洲地区成交额大幅收缩,同比2013年下降了29.7%。

  不过,拍卖 行业整体不景气的情形下,2014年,全球范围内中国艺术品成交额降至79亿美元(约合503亿人民币),较2013年的85亿美元(约合541亿人民 币)同比下降7.1%,相比2011年交易顶峰时期的115亿美元(约合732亿人民币)大幅下跌31.3%。报告中还显示,在全球范围内成交额达 1000万人民币(约合160万美元)的高价拍品数量有所减少,从2012年的429件跌至2014年的389件。

  来源:北京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中国文物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