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观清代民国勋奖章的真容

2015年11月10日14:4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北京诚轩2015年秋季拍卖会将于11月中旬在北京昆仑饭店举行,此次拍卖适值诚轩拍卖成立十周年,推出中国书画、现当代艺术、瓷器工艺品、钱币邮品四个项目,共计八个专场。

  近代中国与世界各国交往日益频繁,为了外交上的需要,清政府顺应国际惯例,开始制定勋奖章。此种以勋奖章为荣誉标识的做法,在我国保留了下来并沿用至今,由政府、组织颁授予立功之个人或团体。此次勋奖章部分精选拍品一百余项,种类丰富,精品颇多,其中曾参与淞沪战役的施觉民将军旧藏勋奖章专题,主要为国民政府颁予将军本人的勋、奖章以及任官状,收藏与史料价值兼具。

Lot 1948 清代农工商部制一等红铜质奖牌,铸造精美,极为少见,此枚为耿爱德旧藏,保存极佳,PCGS MS62BN,目前获该公司评级入盒者仅此一枚。  Lot 1948 清代农工商部制一等红铜质奖牌,铸造精美,极为少见,此枚为耿爱德旧藏,保存极佳,PCGS MS62BN,目前获该公司评级入盒者仅此一枚。
Lot 1950 宣统三年奉天万国鼠疫研究会纪念金章,重量: 28.6克,正面为双龙抢珠纹,铸造精美,附原绶带,保存极佳,所见甚少。
奉天万国鼠疫研究会即国际鼠疫大会 ( International Plague Conference ) ,是指1911年4月在奉天召开的一次国际医学会议,也是清政府主持的第一次国际学术会议。由医学家伍连德主持,会议总结了1910年中国医学家成功控制东北鼠疫爆发和治理的经验。  Lot 1950 宣统三年奉天万国鼠疫研究会纪念金章,重量: 28.6克,正面为双龙抢珠纹,铸造精美,附原绶带,保存极佳,所见甚少。 奉天万国鼠疫研究会即国际鼠疫大会 ( International Plague Conference ) ,是指1911年4月在奉天召开的一次国际医学会议,也是清政府主持的第一次国际学术会议。由医学家伍连德主持,会议总结了1910年中国医学家成功控制东北鼠疫爆发和治理的经验。
Lot 1958 民国时期国民政府三等大绶采玉勋章正章、副章,背分别为“国民政府文官处印铸局制”、“印铸局”,编号: 110,附绶带及原盒,存世稀少。
1933年12月,国民政府公布“颁给勋章条例”,设立了采玉大勋章与采玉勋章两种国家勋章。按条例规定,凡中华民国人民有勋劳于国家或社会者(军人除外),由国民政府颁给采玉勋章。  Lot 1958 民国时期国民政府三等大绶采玉勋章正章、副章,背分别为“国民政府文官处印铸局制”、“印铸局”,编号: 110,附绶带及原盒,存世稀少。 1933年12月,国民政府公布“颁给勋章条例”,设立了采玉大勋章与采玉勋章两种国家勋章。按条例规定,凡中华民国人民有勋劳于国家或社会者(军人除外),由国民政府颁给采玉勋章。
Lot 1962 民国时期国民政府一等景星勋章,背“印铸局制”,编号: 142。景星勋章中心五角星图案寓意德星,属文职勋章,于民国三十年颁行,分一至九等,一、二等为大绶,授予对国家政务有勋劳之公务人员,及对国家社会贡献卓著之非公务人员或外籍人士。  Lot 1962 民国时期国民政府一等景星勋章,背“印铸局制”,编号: 142。景星勋章中心五角星图案寓意德星,属文职勋章,于民国三十年颁行,分一至九等,一、二等为大绶,授予对国家政务有勋劳之公务人员,及对国家社会贡献卓著之非公务人员或外籍人士。
Lot 2002 1945年国民政府颁予施觉民将军三等云麾勋章,银镀金镶珐琅,背“印铸局制”,编号: 238,带勋表、原盒以及书写“施组长觉民”之纸质外包装盒,并附“勋章证书”一份,尺寸: 42.8 X 53.2厘米,旋字第二三八号,“国民政府为军事委员会委员长、侍从室侍卫组少将组长施觉民具有陆海空军勋赏条例第六条之勋绩给予三等云麾勋章壹座,此证”,盖“荣典之玺”,国民政府主席蒋中正签署,国民政府典玺官许静芝钤印,勋章及证书全套保存完美,极为少见。  Lot 2002 1945年国民政府颁予施觉民将军三等云麾勋章,银镀金镶珐琅,背“印铸局制”,编号: 238,带勋表、原盒以及书写“施组长觉民”之纸质外包装盒,并附“勋章证书”一份,尺寸: 42.8 X 53.2厘米,旋字第二三八号,“国民政府为军事委员会委员长、侍从室侍卫组少将组长施觉民具有陆海空军勋赏条例第六条之勋绩给予三等云麾勋章壹座,此证”,盖“荣典之玺”,国民政府主席蒋中正签署,国民政府典玺官许静芝钤印,勋章及证书全套保存完美,极为少见。

预展时间: 2015年1110日—15

拍卖时间: 2015年1113日—18

展拍地点: 北京昆仑饭店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勋章奖章中国书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