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际华春秋2015秋拍推出中外众多大师作品

2015年11月24日09:3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吴冠中绝笔册页、伊里亚.叶菲莫维奇.列宾油画12月初惊现拍卖市场。

  北京际华春秋2015年秋季拍卖会12月6日将在北京亮马河饭店举槌。

  本次拍卖会,北京际华春秋拍卖有限公司将推出“金达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现当代艺术专场”、“归来--俄罗斯油画大师专场”、“求真--中国书画专场”。

  际华春秋“中国书画专场”集中了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吴冠中、李可染、黄胄、范曾等大师的精品,吴冠中先生留给小妹吴菊英的绝笔册页《最是童年总入梦,纸上留我旧故乡 赠小妹吴菊英之二》、《秋瑾故居》、《70年代上海》、《香港圣诞平安夜》首次出现在拍卖市场。

吴冠中《七十年代上海》 68×136cm

  提起吴冠中,几乎无人不知,他是20世纪现代中国绘画的代表画家之一,终生致力于油画民族化及中国画现代化之探索,艺术成就享誉海内外。但是,大师的家事却很少有人知道,在他的自传《我负丹青》中,也是只提艺术,不提家事, 而吴冠中先生却有人生中最悲痛的往事和经历。吴冠中先生这样写给小妹吴菊英:“我一辈子断断续续总在画江南,白墙黛瓦,小桥流水,湖泊池塘,水乡水乡,白亮亮的水乡,黑、白、灰是江南主调,也是我自己作品银灰主调的基石……我欠小妹太多太多了,没有她,不可能有我的今天。夜宴越千年,歌声远,无力补天,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二OO九年冬,吴冠中。”

  1935年夏,16岁的吴冠中在浙江省大中学生暑期军训中,与15岁的杭州艺专学生朱德群相识,受其影响,决心学画,投考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但是,一个穷苦孩子学美术谈何容易,开销很大,可望而不可即。父亲吴爌北在宜兴县闸口乡北渠村吴氏宗祠设立的小学任教,祖父及母亲在家务农、养蚕,收入微薄。正在这时,一位经常去江南收购蚕丝,与吴家很熟的东北大户张恒荣,因他6岁的女儿出麻疹而夭折,看到活泼可爱、天真乖巧的吴爌北6岁的小女儿吴菊英,长相酷似他死去的女儿,又听说了吴冠中无钱学美术的窘境之后,想出一笔资金供吴冠中学美术,以收吴菊英做养女为代价。吴爌北和妻子商议许久,最后忍痛答应了,300块大洋将吴氏兄妹二人分为天南地北。

  吴冠中共有兄弟姐妹六七人,吴菊英是吴冠中最小、最喜欢的妹妹。当他闻讯赶回家时,为时已晚,小妹早已杳无踪迹。他沿着河边石板路一路狂奔,呼喊着小妹的名字,鞋跑掉了一只也不知,最后跪在一座桥边失声痛哭起来……

 
《最是童年总入梦,纸上留我旧故乡》(部分作品)册页尺寸:60×41cm×12开

  吴菊英临走时,吴母曾几夜赶绣两只浅翠绿色枕套,一个枕套上绣着柳丝双燕(这就是吴冠中为什么爱画双燕的缘由),一个枕套上绣着荷花。为了纪念在夏秋之交桂花盛开时节的离别,张恒荣临走时征得吴爌北同意,将吴菊英的名字改为张桂芳。

  为了弥补自己对于妹妹的亲情,吴冠中在生命的最后几年,呕心沥血,为妹妹吴菊英和外甥刘剑华留下了一生中艺术最高峰的绝笔作品,他在《重比泰山》的画作的右侧深沉地写下这样的文字:“画完最后一笔,终于松了一口气,腹内阵阵疼痛,这也许是我的绝笔之作,但愿我一生没有虚度,也不奢望重比泰山,希望外甥将此作品售出,以改善生活。舅舅吴冠中,二O一O年春节前夕。”

  “给小妹的《赠小妹吴菊英》之二就是这本,应该称作双寿册页,我现在也画完了《晚岁何处认乡关》之二,身体不行了如算绝笔的话,这本也算吧,唐有李治武则天,双束碑,今存吴冠中一个双绝笔册页也算作千古美谈吧,人生无牵挂,笑对生死,终生不悔!!”(吴冠中 二0一0年二月十三日)

  2015年12月4日,吴冠中先生称为双绝笔册页之一的《最是童年总入梦,纸上留我旧故乡 赠小妹吴菊英之二》将出现在北京亮马河饭店北京际华春秋拍卖有限公司秋季拍卖会预展现场。

  在20 世纪80 年代,吴冠中的国画发生重要的转变,他利用30 年断断续续的油画写生与创作经验,把他对形式美与抽象美、直觉与错觉的感触大量落实到水墨实践上,完成了诸多作品。这其中的《秋瑾故居》是他的成功之作,亦是他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作品之一。

  吴冠中先生格外器重《秋瑾故居》,曾写了画外话:“忠魂何处,故居似黑漆棺材,燕语生生明如剪”。 厚厚的墙,乌黑宽大的门紧闭在画面中央,近乎顶天立地,占领了宣纸之纯白,俨然画中女皇。吴冠中将《秋瑾故居》移植成的油画,北京保利2011秋拍成交价:RMB 74,750,000。

  吴冠中《秋瑾故居》96×179cm

  在这幅《秋瑾故居》中,吴冠中已经竭力将画面可有可无的部分进行了大量删减。画中除了爬在电线上的燕子和“秋瑾故居”门牌是具象的外,其余的物象均是模糊的、抽象的,完全以纯粹的视觉形式被呈现出来。画面上蓝天绿水的面积已被留白替代,相反墙与门的比例被夸张地放大,使得画中的形式与抽象美感更加突出。至于意境,吴冠中以往“传神写照”的手法来塑造清新恬淡的意境不同,《秋瑾故居》映射的意境是抽象的、冷漠的,非柔软的新意境。具体来说,《秋瑾故居》是用“借象写意”的手法,借以冷酷的抽象因素来阐发直指人心的悲剧意识。在众多的江南题材作品中,甚至在吴冠中的全部作品中,他认为最突出,最具代表性的是《双燕》。而从作品的创作手法和创作理念来看,《秋瑾故居》是对《双燕》的一种超越。二者虽属同一派系,但就作品中更直接的提炼手法与表达意向来说,《秋瑾故居》更趋向于吴冠中所探索的抽象美与形式美的创作理念。

  这幅《秋瑾故居》,吴冠中先生一半是对形式与抽象因素的借鉴与应用,另一半是凭其主观的感觉与经验创作了这幅成功的作品。“艺术呢,是看感情的奥秘,没有感情的作品,笔墨等于零”(2009年吴冠中给吴菊英的信),比起吴冠中先生的《秋瑾故居》油画,更包含和寄托着着他的深厚的另外一种情感。

  2009年12月30日吴冠中写给小妹:“五色雨,下江南,想起七十四年前,我小妹,多离缘,至今未见亲人面。为什么,天阴晴?人间多此大磨难?妹妹找哥泪花流,哥哥心里多忧愁,眼含泪,泪洗面,心里经常波浪翻!……”

  吴冠中共有兄弟姐妹六七人,《秋瑾故居》作品的上方恰好有七只燕子,其中一只孤零零地背向姊妹兄弟伫立在另外一条线上,她应该是吴冠中先生心里最爱的小妹的画中的化身。“谁家大宅院,飞尽堂前燕,白头归未得,梦里望江南”,我们从这幅画中能够感受到吴冠中先生创作时内心在泣血的痛。

  北京际华春秋拍卖有限公司秋季拍卖会的吴冠中先生的这几幅作品,将是北京2015年秋季拍卖市场的亮点。

李成旭(朝鲜)《金达莱》 130×168cm

  新兴的市场往往能带来意想不到的利润。北京际华春秋拍卖有限公司的朝鲜美术专场,一直是中国朝鲜美术市场的标杆和旗帜。“际华春秋”在朝鲜美术界无人不晓,际华春秋拍卖有限公司2015年秋季拍卖会一如既往推出了“金达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现当代艺术专场”,整场作品质量超过了历年的朝鲜美术专场。与一些公司提供假朝鲜保真证书不同,”际华春秋”为本次专场所有的朝鲜画提供真迹法律担保,而目前中国市场的朝鲜人民艺术家的朝鲜画的赝品率触目惊心。人们既可以看到朝鲜人民艺术家的朝鲜画瑰宝,又可以看到朝鲜油画家对于古典写实主义的完美演绎。朝鲜美术专场含闻名朝鲜半岛的朝鲜著名艺术大师郑昌谟、鲜于荣个人专场。“际华春秋”希望人们认识到朝鲜美术的艺术价值和市场价值,郑昌谟、鲜于荣等朝鲜艺术大师与中国同等水平和地位的艺术家相比,目前价格相差岂止百倍。中国林风眠、齐白石、傅抱石、张大千在中国改革开放初期的市场待遇如同现在的朝鲜艺术家一样,现在收藏朝鲜艺术品的时机千载难逢。

洪顺正(朝鲜)《阿里郎》161×107cm

  与朝鲜艺术品一样,俄罗斯油画与西方同时期的大师作品还有中国当代油画相比,论艺术价值和市场价值都是被严重低估和忽视。

  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是俄罗斯自前苏联解体后最为稳定的十年,经济的高速发展使这个全新的俄罗斯成为全球最活跃、最充满机遇的经济体之一。政治的稳定、经济的发展,也带来了文化产业的复兴。2000年以来,俄罗斯当代艺术品开始进入国际化的交易平台,俄罗斯油画在国际艺术品市场上的地位日益攀升。2000年,苏富比和佳士得俄罗斯艺术品的销售总额为1500万美元,到了2004年,这一数值便增加到1亿美元。

伊里亚•叶菲莫维奇•列宾 22.5×30cm 1889年作

  此次“际华春秋”参拍的艺术家有世界当代画坛顶级艺术大师,俄国19世纪后期到20世纪上半期最伟大的批判现实主义画家伊里亚.叶菲莫维奇.列宾、俄罗斯现实主义油画大师梅尔尼科夫、世界著名艺术大师特卡乔夫兄弟、列宾美院前辈老院长彼得•吉莫非耶维奇•珐明、前苏俄油画大师,俄罗斯列宾美院院长阿列什尼科夫、康斯坦丁•马克西莫夫、前苏联著名现实主义艺术大师勃里斯•弗拉基米罗维奇•约干松、瓦西里•瓦西里耶维奇•萨卡洛夫、苏联功勋艺术家,俄罗斯人民艺术家拉夫连科等。参拍作品覆盖了从“社会主义现实主义”到解体后的“现当代主义”100多年历史长河中的经典绘画,有表现劳动人民生活的农妇、姿态优雅的贵妇、艺术家的肖像和俄罗斯的地貌风景。玄奥的意境,丰富的色调和“随心所欲而不逾矩”的技法,使人叹为观止。

梅尔尼科夫 80×60cm 2004年作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吴冠中张大千齐白石范曾黄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