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手稿成最有温度收藏

2014年05月16日 11:19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莫言的《苍蝇·门牙》手稿 莫言的《苍蝇·门牙》手稿

  晨报讯(记者 张硕) 一批中国文学艺术大师手写原稿原作即将亮相歌德2014年春拍“小雅观心——赵庆伟藏重要名家书稿、手札专场”,这是拍卖市场 首次出现文学艺术名家手写原稿专场。在电脑写作普及的今天,眷写在泛黄信纸上的钢笔手写原稿仿佛讲述着作者创作时的心绪,而删删改改字里行间,也记录着一个时代的印迹。

  该专场中呈现包括20世纪文学大师冰心、丁玲、孙犁等先生所著文章手书的原作,也有包括王蒙、贾平凹等当代著名文学家具有重 大影响的小说散文手书原稿。除此之外,还包括莫言短篇小说代表作《苍蝇·门牙》手书原稿、唐弢先生散文代表作《琐忆》手书原稿、以及王朔《海马歌舞厅》的 原著小说手书原稿。中国艺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李心峰表示,这些文稿的文化价值和审美价值不言而喻,而因其创作于特定的历史时期,能够更加真实地反映 历史,补充了大历史的细节。李心峰还提到,数字化技术的普遍应用,让这些手写真迹越来越珍贵,这些都是“最有温度”的收藏,而现在抓紧收集这些资料“正是 时候”。

  《苍蝇·门牙》手书原稿由莫言亲自工整撰写在“解放军文艺社”的稿纸上,稿纸和字迹充满年代感,记述着近30年前的文学时光。歌德拍卖 董事总裁王晓文介绍说,“这份原稿中,编辑的批注清晰可见,它承载着作者与编辑深入而持久的互动,也能体现莫言在20世纪80年代的创作轨迹和思想认 识。”而王朔《海马歌舞厅》中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一种感觉》的手稿中,清晰可见王朔将“一种感觉”划掉,改成了“舞罢曲终”。“熟悉王朔作品的朋友都知 道,最终的出版物又回复原名称《一种感觉》。”文化收藏史研究专家孙炜表示,“划掉修改的痕迹记录着王朔创作的心路历程和种种 纠结 ,也能猜测出他和编辑的商讨和互动。作为20世纪八九十年代 王朔旋风中的重要作品,《一种感觉》手稿堪称认识和理解王朔的重要原始资料。”

  据悉,歌德春拍将于5月28日预展,5月30日举槌,而此次手写原稿作品均为无底价拍卖。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