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小拍卖行存在捡漏良机

2013年03月06日 07:32   京华时报  微博

 王石谷《耕烟散人仿古山水册页》  王石谷《耕烟散人仿古山水册页》

  王石谷《耕烟散人仿古山水册页》(上图)在去年盈时秋拍以3047.5万元成交。据业内人士透露,此幅作品被台湾著名收藏家林百里所购得。    

  收藏家朱绍良介绍,这幅作品是张学良旧藏,后被香港船王收藏。从真伪角度来看,这幅作品有三次出版,分别是中华书局[微博]、人民美术出版社以及吉林美术出版社。此外,还经当今古代书画鉴定泰斗认可,称其为王石谷难得真迹,属于博物馆级精品。行家以及收藏家也纷纷认为这是王石谷在拍卖场上最重要的作品。 

  在去年秋拍举槌前,由于传言四起,大陆藏家的热情受到影响,最终这件王石谷顶尖作品没能留在大陆。朱绍良说,本来这件作品有很多藏家竞争,就因为拍前的流言蜚语让他们与这件作品失之交臂。对此,朱绍良提出,收藏需要有独立判断,而内地藏家的收藏品位还需磨练。收藏家颜明也同样认为这件作品属于王石谷中年的杰作,目前的成交价格被严重低估,在他看来这件作品的成交价达到6000万至7000万才算是比较合理,3000万的价格买入实属捡大漏。 

  朱绍良指出,好的东西出现不一定局限于个别大拍卖公司,例如北京宝瑞盈拍卖也曾有不少佳作上拍。尽管大部分小拍卖公司的水平和质量都不敢恭维,但是颜明也指出,眼光应该放得更开阔,很多小规模的拍卖公司因为其从业人员的鉴赏素质和人文情怀,都具有非常大的潜力。除了宝瑞盈外,颜明认为中汉以及文津阁都是不错的新公司。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