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中国拍卖业今年开局不错

2013年03月28日 16:13   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2013中国拍卖业今年开局不错 2013中国拍卖业今年开局不错

  据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日前对外发布的2013年前两月份全国拍卖行业经营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1至2月份,全国拍卖全行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及营业税金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50.3%和52.9%。2013年全国拍卖行业开局的总体经营状况明显好于去年同期,特别是无形资产拍卖的突出表现,让拍卖业界为之一喜。

  两月有744亿元入账

  据“全国拍卖行业管理信息系统”统计显示,1至2月份全国拍卖成交额累计74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7.5%;拍卖成交场次累计为7355场,比上年同期增加1450场。在2月份,全国拍卖业实现成交额319.89亿元,同比2012年增长34.5%,同比2011年仍然下降,降幅为37.6%。

  对此,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欧阳树英分析认为,全国拍卖业今春的良好开局得益于整体经济环境的向好,尤其是房地产市场从去年年底开始的逐步回暖,以及人们对楼市利好的预期,都促成了拍卖业2013年的开局要好于去年。

  “因为2013年1月和2月的文物艺术品拍卖处于2012年秋拍刚刚结束,又未到今年春拍的空白期,所以对经营业绩增长的贡献几乎为零。而传统业务中原本占大头的房地产和土地使用权拍卖在今春开局便成为增长的支撑点。”欧阳树英告诉中国商报记者:“如从拍卖标的看,作为传统主要业务板块的房地产和土地使用权拍卖,2月的业务增长就比较强劲,成交额分别为78.36亿元和196.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7.3%和51.4%,凸显了近期房地产市场的波动。”

  节假日影响成交

  整体来看,受春节长假因素的主要影响,2月全国拍卖成交场次较1月减少了1601场,成交额环比1月减少104.2亿元,环比降幅为24.6%。如从拍卖标的看,由于受到春节放长假的影响,各类业务的成交额较1月大体上均有所回落。作为传统主要业务板块的房地产和土地使用权拍卖因受假日因素影响,2月比1月双双有明显的下降。

  相比房地产和土地使用权拍卖,机动车、农产品等业务受节日因素的影响更为明显。2月份,伴随着场次的大幅减少,机动车拍卖业务仅成交1.88亿元,同比减少25.6%,环比减少47.6%。以个人委托居多的文物艺术品拍卖业务2月仅成交1.15亿元,与1月相比减少了89%。农副产品拍卖业务2月成交1.13亿元,同比下降52.3%,环比增长59.6%。

  一笔大单让无形资产成亮点

  在今年的前两个月中,无形资产拍卖业务成为一大亮点。尤其是在2月份,该项业务的成交额为18.47亿元,同比增长234.9%。其中,湖南岳阳市拍卖成交的一笔砂石经营权为无形资产总成交额作出了47%的贡献。据了解,岳阳市税务局委托的这宗为期3年砂矿开采权,开采量约为4000万吨。拍卖分为两场举行,最终以8.64亿元的总价成交。

  此外,上海市每月照例举行的机动车额度拍卖,也是无形资产拍卖的重头戏。据统计,2月份由上海市交通运输管理局委托了数量为9000辆的机动车额度,共计成交75213.9万元,同比增长68.2%,为无形资产总成交额作出41%的贡献率。

  “其实在往年,无形资产拍卖业务中单笔成交额巨大的状况也时有发生。”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举例到,早在2011年1月内蒙古东胜煤田转龙湾井田采矿权拍卖成交了78亿元,创下我国拍卖业恢复以来探矿(采矿)权拍卖的最大成交额。而此次湖南岳阳的砂石经营权拍卖的成交额也颇为引人瞩目。其实最近两年来,各拍卖公司在无形资产拍卖上都有不小尝试,如专利权、采矿权等。可以说无形资产已被业界视为企业未来经营的一大亮点。

  今年2月份拍卖中的亮点——无形资产,之所以引人注目,还是因为岳阳的砂石开采权这笔偶然性和成交额较大的业务,以及常规的上海车牌拍卖,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支撑作用。而诸如专利权、股权、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并未见明显增长。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尽管拍卖业今年开局不错,但在市场竞争激烈的今天,拍卖企业应加大开拓服务领域力度,扩大拍卖资源范围,积极培育机动车拍卖、无形资产拍卖等创新项目,让拍卖更加深入人心,发挥更大的作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