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富比春拍在即:市场会起飞还是自由落体

2013年04月02日 14:19   新浪收藏  微博

苏富比春拍拍品:岳敏君的《飞翔》估价900-1200万港币 苏富比春拍拍品:岳敏君的《飞翔》估价900-1200万港币

  新浪收藏讯 香港苏富比2013年春拍即将举槌,这是中国艺术品市场今年第一场重要战役,接下来的一系列重要拍卖也将陆续登场。所以,苏富比进行的这一场拍卖显得尤为特别,将成为今年艺术品市场的一个重要风向标。

  在苏富比即将春拍的时候,英国镜报专门撰文分析了中国艺术市场。文章详细阐述了中国市场遭遇到的问题和今年春拍可能的走势,让我们看看作为旁观者的他们是怎样看中国市场的。

  中国艺术市场下滑的原因分析

  今年的香港苏富比春拍,预估成交额在1.5亿美元到2亿美元之间,仍然保持苏富比在纽约和伦敦之外第三大艺术市场的位置,但和之前两年的势头相比,香港的销售正在下滑。和2011年4月香港苏富比春拍创造的4.47亿美元的总成交额相比,这次苏富比春拍的表现无论如何,都会很苍白。而他们的老对手香港佳士得,上演的是同样版本的故事。

  2011年,中国成为最大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但由于西方市场在2012年表现稳定,中国艺术市场的表现相形见绌。最近,来自欧洲艺术和古董博览会(TEFAF)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在全球艺术品市场所占的份额降至25%(106亿欧元)而回落至第二名,而美国以33%的份额重夺“世界最大艺术品市场”头衔。根据TEFAT的报道,和2011年相比,北京保利和中国嘉德在2012年的销售降幅超过了50%。

  对此情形,有各种各样的解释,大多数人都同意这一种看法,中国市场在2011年被炒作得太厉害,所以,一个大幅度的调整不可避免。只用了几年时间,就把艺术家的价格炒到了西方经典作品的价格,现在,这些作品的价格看起来是过高了。与此同时,中国艺术市场不断涌入赝品和假货,而且,基本上缺乏市场监管,这让想要进入这个市场的投资收藏者的信心被动摇。

  根据中国雅昌网和中拍协的统计,在2011年在1000万以上的拍品中,只有45%的拍品付款。从“班布里奇花瓶”的事件,可以反映中国艺术市场的虚假销售和各种不真实的数据。这个在班布里奇拍卖行拍出的18世纪的乾隆花瓶,在2010年达到创纪录的5160万英镑,但买家却根本就没付钱,最后卖家只好以大约半价卖给了另外一位买家。

  同样不可忽视的因素是中国政府打击艺术品逃税——特别是高达30%的进口艺术品关税,这也是北京保利和中国嘉德去香港进行拍卖的原因。与此同时,诸多原因造成的艺术品基金的撤退,也让市场的窘况雪上加霜。

  市场走向会如何?

  从这一周开始,除了苏富比香港春拍,保利和嘉德在香港的拍卖也将陆续登场,嘉德的拍卖标的约为2500万美元,保利的则约为5150万美元。大家都期望能在一年的开始有一个开门红。但,市场会反弹吗。

  正如我们知道的,除了前面提到的中国艺术市场面临的各种问题之外,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和2012年11月中国领导层的更替,也为未来的市场带来不确定性。但是,不久前结束的纽约亚洲艺术周为市场人士带来了信心,比如邦汉斯的Colin Sheaf,他说:“2012年的低迷让拍卖行很难说服卖家出手其收藏,市场下滑的并不是拍品的价格,而是精品数量的减少。从上周结束的纽约亚洲艺术周的拍卖来看,藏品的价格依然坚挺,邦汉斯在这次拍卖周上总成交达到了900万美元,这是邦汉斯同一专场拍卖在纽约的最高成交额,而苏富比拍卖行的中国瓷器和古代绘画的总成交额超过4100万美元,远高于2200万美元的预期,佳士得的同主题拍卖的总成交额为4570万美元——几乎是事先估计的3倍。”

  如果把中国艺术市场比作老虎的话,那这只老虎也许是闭目养了一个神,然后就会醒过来,继续往前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